学术前沿|Hepatol Int:同济医院杨长青教授团队建立基于vPPG的肝硬化首次静脉曲张出血的预测模型

2022
06/20

+
分享
评论
临床肝胆病杂志
A-
A+

临床上,显著门静脉高压症(CSPH)定义为肝静脉压力梯度 (HVPG)≥10 mmHg,导致晚期慢性肝病失代偿事件的发生[如静脉曲张出血 (VH)、腹水和肝性脑病],因此死亡率大幅度增加。

26381655681765615

临床上,显著门静脉高压症(CSPH)定义为肝静脉压力梯度 (HVPG)≥10 mmHg,导致晚期慢性肝病失代偿事件的发生[如静脉曲张出血 (VH)、腹水和肝性脑病],因此死亡率大幅度增加。尽管目前临床管理取得了进展,但作为CSPH最常见的并发症,VH与发病后6周约 20%的死亡率相关。评估 CSPH 和胃食管静脉曲张的金标准分别是肝静脉导管插入术和食管胃十二指肠镜 (EGD) 。然而,两者均有潜在的侵入性,特别是 HVPG 测量在许多中心无法常规开展,因此继续对足够准确的非侵入性工具 (NIT) 的探索。  

近期,同济大学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杨长青教授团队在   Hepatology International    发表题为   “A non‑invasive model based on the virtual portal pressure gradient to predict the first variceal hemorrhage in cirrhotic patients”   的研究论文,该前瞻性研究旨在通过大型、单中心的肝硬化队列开发一种基于虚拟门静脉压力梯度(vPPG)的非侵入性模型,以预测未来 2 年的首次VH。所有患者均接受标准的VH初级预防并随访 2 年。使用单变量和多变量 Cox 回归和 Kaplan-Meier 分析评估来自试验队列的数据,建立动态列线图以预测VH的发生率。    

在试验队列(   n   =128) 中,37例(28.9%)患者在2年随访期间出现首次VH。4个变量包括 vPPG≥10.5 mmHg(   P   <0.001)、PLT<56×10   9   /L(   P   =0.048)、白蛋白<32 g/L(   P   <0.001) 和 INR≥1.2(   P   =0.022)被确定为VH的独立危险因素,其中vPPG的诊断性能最佳(AUC=0.875)。    

研究使用PPG检测软件(PPGS 1.0)进行vPPG评估,包括2个步骤:门静脉系统的三维重建和流体动力学的应用。随后,这些预测因子被纳入列线图,其中试验和验证队列的C-指数分别为0.891和0.926。校准曲线显示出该模型良好的校正能力。在0.1~0.6(1年)和0.1~1.0(2年)的阈值概率下,该列线图可以在决策曲线分析中提供更多获益。  

16241655681765720

14851655681765781

该研究表明,基于vPPG的列线图可用于肝硬化患者首次 VH 的风险分层。  

摘译自Shuo Zhang,Weiping Song,Bo Yang, et al. A non‑invasive model based on the virtual portal pressure gradient to predict the first variceal hemorrhage in cirrhotic patients. Hepatology International. 2022 May 18. DOI: 10.1007/s12072-022-10344-5.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病与病原生物学中心/肝病科 

张瑞华 温晓玉 报道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首次,变量,侵入,静脉曲张,预测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