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鼠实验

2022
06/17

+
分享
评论
MedChemExpress
A-
A+

动物实验失败是很多科研小伙伴的一大痛点,实验不易,使出千方百计,即使头发浓密,也要且行且珍惜。

Hello,大家好,我叫小白 ,是一只平平无奇的实验室小白鼠,我有好多兄弟姐妹,小黑 (黑鼠)、小灰 (褐鼠)、小肉 (裸鼠),还有几位有着洋气外文名的族人,NOG、NCG/NOG/NSG,看了下面这个图,相信一定分得清了。

60521655449891609

卓越的天资让我们家族成为少数模式生物之一。今日我们就是要澄清一些误会,列了几宗罪状,希望主人们引以为戒。

■ 第一宗罪:给药体积不是你想给多少就给多少

小白: 以腹腔给药为例,建议的最佳体积在 5 mL-10 mL/kg,算下来 100-200  μL 左右 (PS: 敢情您打 1 mL 是为了少喂点水么?),很多时候,这些液体里还有很大比例的 DMSO 等毒性溶剂,是药三分毒,况且它还只是个和 (huo) 药的。

萌 Cece 建议:小鼠单次腹腔给药最佳体积 5 mL-10 mL/kg,在溶解度允许情况下适当减少给药体积,用 DMSO 配制的母液时,对于正常小鼠或大鼠,建议 DMSO 的终浓度不要大于 10%;对于裸鼠或体弱小鼠或大鼠,建议 DMSO 的终浓度尽量不要超过 2%;对于正常小鼠,如果给药频率超过一天三次,建议 DMSO 的终浓度尽量不要超过 5%。也建议把动物的周龄/月龄考虑在内,酌情调整。

■ 第二宗罪:有明显肉眼可见的颗粒进行腹腔给药 小白: 主人对小伙伴的身体进行了“深入”地探索后发现,肠道附近有多处“蛋花”样的沉积物,或固体颗粒。 

萌 Cece 建议:优先建议选择能溶解澄清的方案,当然确实有一些产品不溶于水,但还是会用生理盐水/PBS 溶解成混悬状态或沉淀给药的报道,这种情况要慎重,一方面可借助研钵或超声的方式将固体粉末研磨/超声成尽可能的小颗粒,给药体积也要尽可能小,调整合理的给药频次和剂量,强烈建议做预实验。

■ 第三宗罪:连续多天用同一管稀释液给药

小白: 曾经有位主人,用玉米油给我的小伙伴进行腹腔给药,我眼见那管玉米油溶好的药物都搁好多天了,似乎还有些细小的不明物,小伙伴没扛过一周就去了。主人说小伙伴是因为感染死的,还说文献里都是骗人的。 

萌 Cece 建议:玉米油、橄榄油、花生油和矿物油比较容易受污染,有研究论证,长期腹腔给药会导致动物腹膜炎症,其中花生油和矿物油引起较严重的腹膜炎症,玉米油和橄榄油较轻 (减少巨噬细胞),一方面,建议分装密封保存,新鲜配置,另一方面优先采用灌胃的给药方式,如需腹腔注射,参照我们官网的建议,周期、给药频次、单次给药体积都需谨慎设置。详情可参考 MCE 官网的信息。

■ 第四宗罪:每天给药多次,有机溶剂总比例高

小白: 腹腔给药用 5% DMSO 配置,就打 100 μL,咋就快瘫痪了呢,主人很困惑。本小白也很困惑,主人,您一天打 6 次咋不说?

萌 Cece 建议:我们以雨蛙素 (Ceruletide) 这个产品为例吧。雨蛙素用于急性胰腺炎模型是需要隔一小时给一次药,一天给药 5-7 次,如果用 DMSO 配置,需要将 DMSO 终浓度降到很低很低,重要的是,雨蛙素本身水溶性非常好,这种情况首先建议用生理盐水/PBS 现配给药的。友情提醒,遇到雨蛙素这种产品,以及联合用药的情况,要按照比例和频次及时、灵活调整给药溶剂。

第五宗罪:用药剂量太高 

小白: 主人用高出肿瘤模型用药的剂量直接用于关节炎模型。 

萌 Cece 建议:优先参考文献中同类动物模型的剂量信息,如没有,建议多做几组剂量做比较。

■ 第六宗罪:过于粗暴

小白: 肌注打穿腿,灌胃戳破食管,腹腔戳进内脏。害,天冷时给药前加热一下吧。

最后,鼠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望主人们善待我们。

——自你们温柔可爱的,善解人意的,

具有奉献精神且无怨无悔的小白鼠

参考文献

1.Patricia V Turner, et al. Administration of Substances to Laboratory Animals: Routes of Administration and Factors to Consider. J Am Assoc

Lab Anim Sci. 2011 Sep; 50(5): 600-13.

2. Corn oil. MCE. https://www.medchemexpress.cn/Corn_oil.html

3. Haizhong Huo, et al. Erastin Disrupts Mitochondrial Permeability Transition Pore (mPTP) and Induces Apoptotic Death of Colorectal Cancer Cells. PLoS One. 2016; 11(5): e0154605.

4. Antonio Bruni, et al. Ferroptosis-inducing agents compromise in vitro human islet viability and function. Cell Death Dis. 2018 May 22; 9(6): 595.

5.Elisenda Alsina-Sanchis, et al. Intraperitoneal Oil Application Causes Local Inflammation with Depletion of Resident Peritoneal Macrophages.Mol Cancer Res. 2021 Feb;19(2):288-300.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建议,腹腔,主人,小白,DMSO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