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眼用制剂板蓝根滴眼液专家共识发布

2022
06/17

+
分享
评论
第一健康报道
A-
A+

板蓝根滴眼液是一种新型的中药眼用制剂,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用于暴风客热-热重于风症(急性细菌性结膜炎)的白睛红赤、胞睑红肿、眵多胶粘、灼热畏光等。

聚焦健康中国 发布(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第一健康报道消息,6月5日,正值第27个全国“爱眼日”之际,由中华中医药学会眼科分会牵头,全国三十余名中西医眼科专家、药学专家及方法学专家共同编制的《板蓝根滴眼液治疗细菌性结膜炎临床应用专家共识》(以下简称《共识》)正式发布。

据介绍,板蓝根滴眼液是一种新型的中药眼用制剂,由四川禾亿制药有限公司生产,其主要功效成份为板蓝根,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用于暴风客热-热重于风症(急性细菌性结膜炎)的白睛红赤、胞睑红肿、眵多胶粘、灼热畏光等。

1654669845981763

牵头专家亢泽峰教授(左)与禾亿制药总经理牛玺杰(右)为共识揭牌

第一健康报道了解到,该共识由中华中医药学会眼科分会、四川禾亿制药有限公司提出,归口中华中医药学会,起草单位包括中华中医药学会眼科分会、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1654669877914025

亢泽峰教授

牵头专家亢泽峰教授在介绍《共识》编制情况表示,板蓝根滴眼液在临床上广泛应用于细菌性结膜炎的治疗,其对细菌性结膜炎有明显疗效。但对板蓝根滴眼液在细菌性结膜炎的临床应用缺乏规范性的指导文件。因此,在总结现有循证证据的基础上,结合临床医生应用经验,制定了本共识,明确了板蓝根滴眼液治疗细菌性结膜炎的治疗优势、剂量、疗程以及不良反应、禁忌症等安全性问题,为临床使用板蓝根滴眼液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文件,从而提高治疗效果,促进合理用药,减少用药风险,增加患者获益。

《共识》主要起草人为亢泽峰、宋剑涛、李博、宋柯。

专家组成员包括:边宝林(药学专家)、褚利群、董燕玲、段俊国、鞠援、唐犀麟、李博(方法学专家)、李春霞、李素霞、李武军、刘军、刘新泉、刘焰、刘治容、梁凤鸣、亢泽峰(牵头专家)、彭华、盛敏杰、宋剑涛(执笔专家)、吴西西、吴星伟、姚靖、杨付合、杨迎新、俞晓艺、曾流芝、张铭连、张风梅、张秀萍、周华祥、周剑。

起草工作组由宋柯、赵国桢、郭诗琪、朱泠霏、邢晔组成。

(责编 薄荷)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板蓝根滴眼液,细菌性结膜炎,亢泽峰,宋剑涛,方法学,制剂,共识,中药,专家,李博,临床,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