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医一院国家级“神经介入培训基地”入选2022年全国神经介入进修与培训基地名单

2022
06/28

+
分享
评论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A-
A+

介入治疗科脑血管病年手术量近1500台,其中治疗性介入手术近1000台。

带教基地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组织开展面向全国遴选第二批神经介入建设中心的工作。

大医一院介入治疗科作为此次带教的辽宁省唯一、16家国家级“神经介入培训基地”之一,将针对建设中心深入开展帮扶工作,包括定期进行线上线下的带教指导及帮扶、查房手术带教、查房手术指导、院内外科室会诊、患者管理、科学研究等。建设中心质控达标后,可申请成为神经介入规范化诊治中心。

目前为止,国家级神经介入培训基地仅有31家,这既是对大医一院神经介入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一份责任,大医一院将在专委会的领导下,认真开展国内神经介入人才的培训工作,为构建神经介入新型的医学教育培训体系贡献力量。

科室简介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介入治疗科成立于2001年,目前在长春路院区有15张床位,金普院区有15张床位,3台高档次DSA机,复合手术室1间,拥有专业的医疗科研及护理队伍,独立的介入病房、介入手术室和介入门诊。在学科带头人王峰教授带领下,科室凭借丰厚的底蕴及高通量的手术积累,已经发展成为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国内知名的神经介入专科平台。科室在2022年2月获评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神经介入进修与培训基地”,并且连续三年获评“国家五星高级卒中中心”、中国卒中中心培训基地,是辽宁省临床重点专科、大连市一级重点学科,大连市介入质量控制中心。

43011655428631835

介入治疗科脑血管病年手术量近1500台,其中治疗性介入手术近1000台。

常规进行的介入手术包括:急性脑梗死的取栓溶栓治疗,颅内外血管成形术,非急性期脑动脉闭塞开通治疗,急性视网膜中央动脉堵塞的溶栓治疗;颅内动脉瘤介入治疗,脑动静脉畸形栓塞治疗,硬脑膜动静脉瘘介入治疗,颈动脉海绵窦瘘介入治疗;脊髓血管畸形的介入治疗;脑静脉窦血栓形成的取栓、溶栓治疗,脑静脉窦狭窄的介入治疗。

79091655428632133

科室在完成临床工作的同时注重人才培养及学术交流,已多次举办颇具影响力的全国性学术大会及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2012年至今已经成功的举办了9届大连脑血管病介入治疗论坛(DNIC),已经成为我国北方地区脑血管病介入治疗领域标志性学术会议之一,在全国脑血管介入治疗领域有相当的影响力。2020年12月举办的第十四届东北脑血管病论坛,采取了完全线上手术直播及学术交流的形式,开创了东北地区疫情新形势下学术交流的先河,极大树立了东北脑血管病论坛的品牌形象。

科室有神经介入医师8名,其中高级职称6名,中级职称2名。所有医师均具有博士学位,在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研究生的同时也为基层医院培养了大批进修医生。积极开展科研工作,承担了多项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课题。

科室高度重视进修学员的培训,通过理论培训,模拟培训,手术带教等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学员的神经介入专业素养,培训体系完善,进修环境优美,已经培养近200名神经介入医师。

专 业 特 色

1、颅内动脉瘤的介入治疗,包括手术适应症的选择,各种支架及弹簧圈的应用及相应技术的培训,并发症的预防,并且在全国较早开展颅内大或巨大动脉瘤的血流导向装置介入治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治疗数量及质量居东三省前列;

2、在全国率先开展椎动脉开口处药物球囊+强化药物治疗,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

3、应用介入微创方法治疗特发性颅高压或脑鸣相关静脉窦狭窄,应用机械取栓技术治疗重症静脉窦血栓的取栓;

4、颅内动脉机械取栓治疗,在全国较早开展,形成了一套高效的绿色通道运行机制,形成了自身的理论及实践特色,包括术前评估、术中手术操作及术后围手术期处理,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5、颅内动脉成形术,围手术期评估及处理、各种颅内球囊和支架系统的操作方法及手术技巧,以及并发症的处理等培训,并且在全国较早开展单纯球囊扩张治疗颅内动脉狭窄并较早开展了国产药物球囊扩张治疗颅内动脉狭窄的临床试验,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6、颈动脉支架植入术,术前个体化评估、围手术期用药、复杂病变的支架植入方法,以及近端及远端保护系统、各种类型颈动脉支架使用方法等培训;

7、非急性期颅内外动脉闭塞的开通,在手术适应症的把握,术前评估,术中技术操作,术后围手术期管理方面,经验丰富;

8、脑动静脉畸形及动静脉瘘栓塞术,术前评估、栓塞剂的使用、栓塞技巧的运用、并发症的处理;

9、颅内富血供肿瘤包括富血供巨大脑膜瘤、血管网织细胞瘤等脑肿瘤的介入栓塞治疗,栓塞剂的使用及操作技巧等。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科室,神经,动脉,手术,介入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