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再考察村卫生室!提出了这些意见

2022
06/17

+
分享
评论
诊锁界
A-
A+

中国基层医疗的“底盘”非常大,远超城市三甲医院的体量,村医的存在对基层医疗的意义和价值不言而喻,如果村医的问题得不到有效保障和解决,直接伤害的将是整个农业人口的医疗保障问题。

94261655422072858           
我国村卫生室发展已经来到了转折期。
来源:诊锁界综合整理   
6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四川省眉山市的永丰村卫生站,了解基层医疗体系运行,特别是群众看病等情况,并对乡村医生给予了高度关注。 这不是总书记第一次考察调研乡村卫生室了。近年来,习总书记曾多次赴村卫生室考察调研,除了永丰村卫生室,还先后去过河北大贵口村、河北顾家台村、甘肃富民新村、湖南瑶族村等地的卫生室,了解农村群众的就医情况及村医的工作现状。 作为医疗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村卫生室是基层卫生保健中不可或缺的力量,村医们也承担着老百姓健康守门人的职责,守在农村医疗救治的第一线。 除了国家领导人关心,中央和各省份也不断出台重视、利好村卫生室和村医待遇的政策规定,我国村卫生室发展已经来到了转折期,相信经过新一轮洗牌,乡村基层医疗必然会强起来!
01 村卫生室已减少3万个

据历年卫生统计年鉴,五年内,我国村卫生室已经减少了约3万个。 40431655422073105
城镇化加速、村卫生室合并或升级、患者流失、村医青黄不接等原因是造成村卫生室以平均每年约7千个的速度消失的原因。 城镇化是不可避免的历史加速进程,此处按下不提。 将村卫生室整合出自2014年6月印发的《村卫生室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原则上一个行政村原则上设立一个卫生室”,“人口较少或面积较小的行政村,可与邻村联合设置村卫生室”。 但这一政策在落实过程中,并未实现村级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提升,反而还出现了工作质量和用人效率的下降。 原陕西省山阳县卫健局副局长徐毓才认为,虽然村卫生室整合的初衷是规范化,但出现的问题说明整合缺乏现实考量。 患者流失揭露了村卫生室的诊疗质量弱化的本质,如果追溯更深层次的原因,这与村卫生室的服务重点向公卫偏移也有一定关系。公卫工作指标繁多且任务量大,村医需要耗费大量精力来完成,分给基本诊疗工作的时间和精力自然少了许多。
02 村医每年减少约5万人

截至2021年,我国现有的村医和卫生员不到80万人,但相比2016年,已经减少了超20万人,平均每年减少约5万人。 93211655422073147
同时,村医老龄化现象也较为普遍,40岁以上的村医占比最高,每年还有部分老年村医退休;由于待遇低、无编制、养老退休缺乏保障,年富力强的村医也不断流失。 这与村卫生室尴尬的定位也有关系。 村卫生室既不能成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卫生事业单位,也不能简单划为个体户;而村医的医保、养老等保障由于无单位挂靠只能参照普通农民身份参保,半医半农也是村医正普遍面临的尴尬处境。 另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目前村医还存在专业能力欠缺、基本医疗设施配备缺失等在内的多个问题。2021年卫生统计年鉴也显示,村医中的执业医师有61266人,执业助理医师有224943人,在整体村医中占比并不算太高,分别为7.7%和28.3%。
03 加强乡村卫生体系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考察各地村卫生室,归根结底还是为了解决农村群众的看病难题。因此,总书记明确强调,要加强乡村卫生体系建设。 25851655422073193
5月2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其中提到: 1)完善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加快补齐公共卫生服务短板,完善基层公共卫生设施。   2)支持建设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加强乡镇卫生院发热门诊或诊室等设施条件建设,选建一批中心卫生院。   3)持续提升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和健康管理水平,推进村级医疗疾控网底建设。4)落实乡村医生待遇,保障合理收入,完善培养使用、养老保障等政策。   村医作为乡村医疗卫生体系中的主要承担者,尤其需要得到重视。提升村医的专业技能、保障村医的基本待遇,才能更好地让村医服务于农村患者,为建设健康乡村作出贡献。 2022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人均经费标准提高到了84元, 根据国家规定,村卫生室承担40%左右的工作任务,并接受上级部门的考核,给予相应补助,这也大大激励了村医的积极性。 另外,国务院去年底印发的《“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的通知》中,明确提出推动乡村医生向执业(助理)医师转变,并划定目标,到2025年,乡村医生中执业(助理)医师比例要达到45%。这项规定也将推动村医的专业诊疗能力提升。据估计,现在村医队伍每年需要新增1万名执业(助理)医师。
近些年,国家帮扶村卫生室的实际动作还有:大医院医生下基层服务、专家到村卫生室坐诊、农村医学定向医学生免试当村医、“第一村医”帮扶机制等。 53741655422073401
04 专家建议将村医纳入体制内

据新闻报道,实行零差价售药后,村医的收入骤降,很多农村地区的村医甚至连基本的补贴工资也保证不了。 医药专家史立臣认为,应该进一步明确村医的工作是什么,很多形式性的事务不应该被列为其工作事项,如去各家各户登记填表等,这耗费了他们大量的有效时间。他建议,国家或地方医保局可以统筹整个村医群体的收入状态,统一发工资,让这些村医自负盈亏。 去年11月,中国医科大学的吴华章团队发布了《我国乡村医生流失现状研究》,这项研究共调研了全国6省(江苏、福建、吉林、江西、陕西、云南)12县的村医队伍现状。 研究人员指出 ,“政府村医管理政策体系的不完善是村医流失的根本原因。”“政府应逐步将村医纳入体制内管理,多措并举切实提高村医收入。”该研究团队建议。 8411655422073565
中国基层医疗的“底盘”非常大,远超城市三甲医院的体量,村医的存在对基层医疗的意义和价值不言而喻,如果村医的问题得不到有效保障和解决,直接伤害的将是整个农业人口的医疗保障问题。但好在,补齐基层人才短板的信号在全国打响,国家已经看到这支饱经风霜的乡村医生队伍,相关问题应当会尽快得到解决。相信基层医疗的春天一定会到来。
本文来源:诊锁界综合整理 
慎重声明:本文内容仅供学习交流,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立场,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文图中图片基于CC0协议,已获取授权,如有疑问请联系编辑。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村卫生室,卫生室,考察,村医,基层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