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素食日|你“素”的健康吗?

2022
06/15

+
分享
评论
唐僧科普
A-
A+

蔬菜、水果含有维生素C、胡萝卜素、膳食纤维及多种抗氧化物质,其中深色蔬菜含量最为丰富。

明天是健康素食日

无论你吃不吃素

“素食”这个概念一定不陌生

身边有人常年茹素

也有人偶尔给肠胃来个断舍离

素食似乎成了一种潮流和时尚 

但盲目追求素食是对的吗?有没有什么误区呢?应该怎样吃素才是足够健康的呢?

49361655253786338

01

素食能带来什么好处?

吃素食确实有一些特别的好处。

素食者主要摄入水果、蔬菜、全谷物、坚果、豆制品、膳食纤维和其他植物性物质, 三大产能营养素 供能比相对合理,脂肪供能相对较低。

具有低饱和脂肪、低胆固醇、高膳食纤维的饮食特点,对健康能产生积极的影响,可减少肥胖、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代谢病的发生。

有研究认为,素食与缺血性心脏病的死亡风险较低有关,可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

62801655253786540

因为素食膳食中无动物油脂,胆固醇含量较低,且富含的膳食纤维有助于胆汁中胆固醇的排出,降低脂肪、胆固醇的吸收率,具有 调节血脂紊乱 的作用。

此外,高膳食纤维还可延缓小肠消化和吸收糖分的过程,减慢血糖上升速度,提高胰岛素敏感性,有利于血糖控制,对于 糖尿病防治 具有积极作用。

02

哪类人群适合素食?

素食并不适合所有的人, 以下人群不适合素食

1.处于特殊生理阶段,如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婴幼儿、儿童、青少年,营养需求增加的孕妇、乳母等。

2.营养不良、贫血、免疫功能差的人群。

3.对老年人也不主张完全吃素。

55931655253786966

哪些人更适合将素食作为一种饮食习惯呢?

对患有慢性代谢病如肥胖、糖尿病、冠心病的人群,素食是一种可选择的饮食模式。

03

三大误区

01

所有蔬菜都一样好

对于素食者而言,蔬菜的营养价值更为重要。

应选择富含维生素C、胡萝卜素、铁、钙、叶酸、维生素B2等营养素的蔬菜,如芥蓝、绿菜花、苋菜等绿叶蔬菜。

同时,可以选择菇类蔬菜和鲜豆类蔬菜增加蛋白质的摄入。

3871655253787197

02

素食以生冷食物为主

一些素食者认为,蔬菜只有生吃才有营养价值,热衷于凉拌和沙拉。

实际上,蔬菜中的很多营养成分需要添加油脂才能很好地吸收,加热后细胞壁完整性被破坏,吸收率会大幅度提高。

03

吃过多水果但不减少主食

水果中的糖分能量不可忽视,一些素食者除每日三餐之外还会吃大量水果。

如果吃半斤以上的水果,就应当相应减少正餐或主食的数量,以达到一天的能量平衡。

40931655253787251

04

如何做到健康素食

01

谷物为主,适量增加全谷物、大豆及其制品的摄入

基于《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天摄入谷薯类食物200克~300克,其中全谷物和杂豆类50克~150克,薯类50克~100克。

均衡素食建议提高全谷物和大豆在饮食中的摄入量。

大豆不仅是素食者重要的优质蛋白来源,还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和B族维生素。 大豆食品包括豆浆、豆腐、豆干、豆腐皮、黄豆芽等。

02

适量选用发酵豆制品

植物性食物基本不含维生素B12,但是在发酵豆制品中,由于微生物生长繁殖,可合成少量维生素B12,所以素食者可吃一些发酵豆制品

69961655253787515

这类常见的食品含有腐乳、豆豉、臭豆腐、酸豆浆(豆汁)、豆瓣酱、酱油等。

此外,增加发酵豆制品摄入的同时,应注意降低盐的摄取。

03

蔬菜水果应充足

蔬菜、水果含有维生素C、胡萝卜素、膳食纤维及多种抗氧化物质,其中深色蔬菜含量最为丰富。

建议素食者每天吃的深色蔬菜占每日摄入蔬菜的一半。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水果,蔬菜,膳食,摄入,维生素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