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小板功能检测专题(1):血小板的生成

2022
06/14

+
分享
评论
医学薅羊毛
A-
A+

血小板(Platelet),也被称为Thrombocyte(来自于希腊语,是血栓细胞、凝血细胞的意思),是血液的一种成分。

导语

有很多朋友咨询我各种关于血小板功能检测的问题。因此,特意制作一个专题,将陆续对血小板的起源、血小板受体、激活剂、血小板功能,血小板功能性疾病、抗血小板治疗、全球主要血小板功能检测(原理/差异/优势)进行讲解。

敬请关注。


在机体的止血过程(Hemostasis)中,血小板(Platelets)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当血管皮破后,首先会发生血管收缩(Vasoconstriction),通过局部的肌肉痉挛(Spasm),可以降低通过的血流量(Blood flow)。

同时,血管壁破损后,内皮下的胶原组织、组织因子(TF)暴露以及血液外流引起的剪切力的刺激(Shear stress),会激活血小板,也会启动凝血因子级联反应,从而通过初级止血(Primary hemostasis)和二级止血(Secondary hemostasis),最终形成纤维蛋白-血小板凝块,堵住小的破损口,实现止血。

注:初级止血和二级止血,不是绝对地独立的先后顺序,会有重叠过程(Over lap)。

初级止血(Primary hemostasis)

在胶原和血流剪切等作用下,损伤附近的血小板被激活,粘附至胶原表面。这个过程,需要很多的血小板受体参与。

例如,GP Ia-IIa(也叫整合素α2β1) 、GP VI是参与血小板的粘附受体。然而,在高剪切力时(如血液高流速),这两个受体,不足以启动、维持血小板和胶原的结合,因此,还需要一个更牢靠的受体,即GPIb-IX-V 受体(1b/9/5受体),结合vWF,通过vWF与胶原相连,从而使血小板,实现跟胶原(Collagen)的粘附。

同时,活化的血小板会进一步释放活性物质,最重要的是ADP,TXA2等,会招募更多的血小板(recruit more platelets),造成更多血小板产生活化、聚集、从而形成血小板栓子(Platelet plug),(包含少量纤维蛋白原),实现初级止血。

二级止血(Secondary hemostasis)

随着胶原、组织因子的暴露,启动外源性/内源性途径级联反应,大量凝血因子蛋白水解活化,最终导致凝血酶(Thrombin)活化,之后,纤维蛋白原(Fibrinogen) 被活化为纤维蛋白(Fibrin),从单链聚合形双联,并在因子XIII的作用下产生交联(Cross link)形成网状(Mesh),进一步加强血小板栓子的强度。

在二级止血过程中,8-9因子复合物,和10-5因子复合物的生成,需要在血小板表面进行,血小板提供磷脂,作为凝血因子反应的表面 (注:血小板对于凝血酶生成所做的贡献,后文专门详细讲解)。

图1,止血过程(Hemostasis process)

88651655198467162

血小板的生成

血小板(Platelet),也被称为Thrombocyte(来自于希腊语,是血栓细胞、凝血细胞的意思),是血液的一种成分。

血小板没有细胞核,因此不包含DNA,但是含有线粒体,它们是来自于骨髓中的巨核细胞(MK,Megakaryocyte)细胞质片段,从成熟的巨核细胞(颗粒巨核细胞)脱落进入循环,成为原血小板(Proplatelet),之后成为成熟的血小板(Platelet)。因此,血小板生成的过程,也就是巨核细胞(MK)的成熟过程。

产生巨核细胞的源头细胞,是造血干细胞HSC, Hemopoietic stem cell)又称多能干细胞 (Multipotent stem cell),是存在于造血组织中的一群原始造血细胞,是一切血细胞的原始细胞。

  • 人类造血干细胞首先出现于胚龄第2~3周的卵黄囊,

  • 在胚胎早期(第2~3月)迁至肝、脾,

  • 第5个月又从肝、脾迁至骨髓。

  • 在胚胎末期一直到出生后,骨髓成为造血干细胞的主要来源

在正常骨髓中,HSC多数处于静止期(G0期),当机体需要时,其中一部分分化成熟,另一部分进行分化增殖,以维持造血干细胞的数量相对稳定。造血干细胞进一步分化发育成不同血细胞系的定向干细胞CSC,Committed stem cell)。

定向干细胞(CSC)进一步分化为各系统的血细胞系,如红细胞系粒细胞系、单核-吞噬细胞系、巨核细胞以及淋巴细胞系。

图2. 巨核细胞的分化过程

64031655198467598

从造血干细胞,到成熟的巨核细胞的这个过程,存在不同的分化阶段,有很多专业术语,如CFU(Colony forming unit,集落形成单位),BFU(爆式集落形成单位),不同分化阶段,细胞分别有专门的名称,如Megakaryoctye Progenitor(巨核系祖细胞),Promegakaryoblast(幼巨核细胞), Megakaryoblast(原始巨核细胞), Promegakaryocyte(前巨核细胞),非常复杂

另外,同一个细胞分化阶段,也有很多不同的叫法,如巨核母细胞(原巨核母细),又进一步分期,如I期,II期等,对于非血液病专业人士,这些分化阶段的细胞,实在叫人头疼。

因此,对于非血液专业人士,可进行简单划分,从造血干细胞到巨核细胞的发育过程,基本上可以分为4个阶段,即,

1,造血干细胞(HSC)----这是所有血细胞的起源。

2,巨核系祖细胞(MK Progenitor)---这是已经定向,巨核系的祖先。

3,不成熟巨核细胞(Immature MK)---各种分化阶段,还没成熟。

4,成熟巨核细胞(Mature MK)---最终成熟的,可以产生血小板的细胞,呈颗粒状。

注:CFU-MK:巨核细胞集落形成单位(巨核系祖细胞);BFU-MK是较CFU-MK更不成熟的巨核系祖细胞。

巨核细胞的调控因子(Regulation factors)

骨髓中的多能造血干细胞(HSC),根据接收到的调控信号,定向分化、产生各种类型的血细胞(调控机制)。

血小板生成素TPO, Thrombopoietin)是调节巨核细胞分化,并生成原(始)血小板(Pro-platelet)的主要信号。其他调控分子信号也包括GM-CSF(粒细胞-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IL-3、IL-6、IL-11、SDF -1(基质细胞衍生因子-1)、FGF-4(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4 )、EPO(促红细胞生成素)等。

图3. TPO对巨核细胞分化的调节

8151655198468055

图4. TPO及其他调控信号分子

75041655198468194

巨核细胞的成熟过程,随着内有丝分裂(Endomitosis)同步复制发生,染色体数量增加,细胞质体积增大,而没有细胞分裂。巨核细胞在4N(4倍体)、8N(8倍体)或16N(16倍体)时停止生长,完成分化并成为成熟的巨核细胞(颗粒状巨核细胞),就开始产生血小板。(注:细胞核成倍增长,但是不进行分裂,这就是“巨”核的原因)

颗粒巨核细胞是骨髓中最大的造血细胞。从巨核细胞形成到血小板生成的持续时间约为1周。

血小板的释放种机制

血小板释放有两种机制。

在一种情况下,这些原血小板(Proto-platelet) 会爆炸性分裂成血小板( Explosively to become platelets) 。

另外一种情况,巨核细胞(Megakaryocyte)可能会形成血小板丝状带(Platelet ribbons)进入血管中。这些丝状带是通过伪足(Pseudopodia)形成的,它们能够不断地将血小板释放到血液循环中。

任何一种情况下,这些原血小板(Proto Platelet) 都可以在破裂时产生2000-5000个新的血小板。总的来说,这些新产生的血小板中有2/3将保持在循环中,而1/3将被脾脏隔离( Sequestered by spleen) ,当机体需要时,为快速动员做准备。

图5. 颗粒巨核细胞释放血小板

38581655198468321

图片来源:https://www.hematology.org/

图6. 颗粒巨核细胞释放血小板

39191655198468552

图片来源:https://www.hematology.org/

给大家提供一段视频,通过活细胞成像显微镜观察血小板(小圆状血细胞)的形成和自发释放。

微信视频预览查看

视频来源:https://www.nanolive.ch/megakaryocytes-platelet-release/

血小板的平均寿命约为8-10天。正常血小板计数为150-400x 109/L。循环中失活状态(Inactivated)的血小板为双凸盘状(Biconvex discoid)或透镜状(lens-shaped) ,最大直径为2-3µm。活化的血小板表面有细胞膜突起(Protrusion)

图5. 血小板形态图

92831655198468846

图片来源:https://en.wikipedia.org/wiki/Platelet

在染色的血液涂片上,血小板呈深紫色斑点,约为红细胞直径的20%(红细胞直径7~8μm)。涂片用于检查血小板的大小、形状、定性数量和聚集情况。

图6. 血细胞图片

30461655198469020

图片来源:https://en.wikipedia.org/wiki/Platelet

血小板仅在哺乳动物中发现,而在其他脊椎动物(如鸟类、两栖动物)中,血小板作为完整的单核细胞存在于循环中。

巨核细胞系的细胞表达血小板膜糖蛋白,如CD41、CD42、CD31、CD61和VIII因子。(注:血小板被保存在巨核细胞胞质内的内膜内。血小板膜表面的各种糖蛋白,甚至内容物,如vWF,都来自于巨核细胞,随着血小板的脱落,带走了巨核细胞的细胞质和细胞膜的物质)

(完)

关于“肺脏产生血小板”,作为一个独立的话题,下期讲解。

65171655198469252

图片来源:https://doi.org/10.1152/physiol.00017.2019

参考文献: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细胞,止血,成熟,血小板,分化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