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健融资月报 | 融资金额超百亿,药品领域最吸金!

2022
06/14

+
分享
评论
火石创造
A-
A+

和上月融资情况相比,获投项目数量下降了1.12%,而融资金额则上升了83.25%。

声明:本文为火石创造原创文章,网站、公众号等转载需经授权。

19551655170242933

图 1:2022年近5月融资情况

来源:火石创造数据库

【融资概况】本月全国医健领域共发生了88起投融资事件,累计金额超过112.68亿元,和上月融资情况相比,获投项目数量下降了1.12%,而融资金额则上升了83.25%。

【融资轮次分布】从融资轮次上看,本月融资事件大多集中在A轮和天使轮,分别有23个和19个项目获投。从融资金额来看,股权转让获得最高融资金额48.96亿元,占总体融资金额的43.45%;其次,战略融资也获得了较高融资金额30.07亿元,占总体融资金额的26.68%。 

95041655170242983

图 2:本月各轮次融资数量及金额

来源:火石创造数据库

【融资地域分布】本月融资项目主要分布在浙江省(17起)和上海市(16起)。从融资金额来看,福建省最为突出,融资金额高达29.10亿元,占总融资金额的25.82%;其次,云南省也较为突出,融资金额高达29.02亿元,占总融资金额的25.75%。 

5981655170243037

图 3:本月各地区融资数量及金额

来源:火石创造数据库

【融资金额分布】本月共88个项目获得投资,累计金额超112.68亿元,单笔融资金额超过5亿元的案例4起,合计融资金额高达77.96亿元,占本周融资规模总额的69.19%。

74021655170243085

图 4:本月融资金额分布情况

来源:火石创造数据库

【最受投资人欢迎的领域】本月药品领域最为吸金,融资金额高达35.57亿元,占总融资金额的31.57%。从项目数量上看,产业服务领域也较为活跃。

67041655170243128

图 5:本月各领域融资数量及金额分布情况

来源:火石创造数据库

最值得关注的融资项目

1. 2022年5月8日,华润三九公告重大资产购买预案,拟支付现金29.02亿元购买昆药集团28%的股份。本次交易完成后,昆药集团将成为华润三九的控股子公司。

2.5月20日,北大未名集团旗下生物制药领域的核心企业、未名医药(002581)(002581.SZ)子公司未名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下称:厦门未名医药)引入强新资本战略投资以用于产品研发及丰富产品管线和公司业务拓展。强新资本以总计约29亿元入资厦门未名医药,获得厦门未名医药约34%的股份。根据协议,强新资本将向厦门未名医药委派一名董事。 公司研制生产的注射用神经生长因子(商品名:恩经复)是福建省第一个自主研发的1.1类新药。也是世界上第一支获准正式用于临床的神经生长因子药品,属于神经类药物中的神经损伤修复药物,具有神经修复、营养等多重生物学功能,对人体因疾病或创伤等引起的神经损伤具有修复作用。

3.5月13日,资本邦了解到,A股公司创业慧康(300451.SZ)公告,葛航、福鼎嘉盈、鑫粟科技及铜粟投资分别拟向飞利浦转让其所持有公司0.0300%股份、4.9717%股份、4.6380%股份、0.3620%股份。本次股份转让价格为7.90元/股,股份转让总价款为12.25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飞利浦将持有公司10.0016%股份。本次股份转让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发生变化,不会触及要约收购。

4.5月15日晚间,通策医疗(600763)、和仁科技(300550)双双披露公告称,通策医疗拟斥资7.69亿元拿下和仁科技控股权。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自今年5月以来,A股市场频现“A吃A”案例,通策医疗欲控股和仁科技已是月内第三起。从类型来看,三起案例基本均为行业整合,收购方与被收购方具有一定的业务协同性。

5.近日,上海原能细胞生物低温设备有限公司(下称“原能生物”)宣布完成4.1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本轮融资在原股东上市公司开能健康(证券代码:300272)、华丽家族(证券代码:600503)、高森系列基金及员工持股平台续投的基础上,公司创始人、董事长瞿建国先生及丽水高森基金等进行了积极跟投。 一直以来,原能生物专注于自动化生物样本存储装备赛道,立足于“天下无穷人、地上无病人”的创业使命,以提升“生物样本安全”的需求为出发点,直击前沿生物医疗产业上下游的样本冻存痛点和难点,以保障样本的安全与质量,致力成为智能化样本库行业的引领者,树立行业新标杆。

本月融资事件排行榜

本周医健行业活跃投资机构:启明创投(4起)。

表 1:本月医健行业融资事件排行榜

6521655170243176

来源:火石创造数据库 

—END—  

作者 | 火石创造 潘金刚  

审核 | 火石创造 刘辉兴、殷莉 

运营 | 火石创造 黄淑萍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本月,融资,创造,亿元,金额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