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弓根内侧开窗技术置入C2螺钉

2022
06/13

+
分享
评论
玖玖骨科
A-
A+

当矢状面椎动脉高跨( high-riding vertebral artery,HRVA)和横断面椎弓根狭窄时,C2椎弓根螺钉(C2 pedicle screw,C2 PS)置入较难,甚至难以置入。

89261654991680590  

当矢状面椎动脉高跨( high-riding vertebral artery,HRVA)和横断面椎弓根狭窄时,C2椎弓根螺钉(C2 pedicle screw,C2 PS)置入较难,甚至难以置入。经椎板螺钉和PARS螺钉是常用替代方式,但仅固定C2后柱,其生物力学强度弱于C2椎弓根螺钉。

本文提出了C2内侧开窗螺钉(C2 medial window screw,C2 MWS)置入技术,提供与C2椎弓根螺钉相当的三柱固定,可安全置钉并避免损害椎动脉。

74921654991680786

椎弓根狭窄(A)和椎动脉高跨(B)

手术方式

全身麻醉后,使病人处于俯卧位,头部放置于Mayfield头架,并牵引。

暴露C2和其他手术节段,钝性解剖显露关节突关节,并触诊确定关节突关节的内侧缘。

40351654991680907   35531654991681188  

在C2峡部中点和C2椎板上缘处选择进钉点,磨钻开口后,用神经剥离子触诊椎弓根内侧缘,用手钻制作螺钉轨迹并故意穿破内侧皮质,螺钉轨迹比标准技术更偏内,保持螺钉轨迹在椎动脉沟( vertebral artery groove,VAG)和椎动脉(vertebral artery,VA)的内侧。通过直接观察峡部和剥离子的位置来指导螺钉内侧和头侧方向。

99371654991681366  

由于剥离子位于脊髓和椎弓根内侧之间,螺钉只会导致剥离子和脊髓内移,不会造成脊髓损伤,可安全地置入螺钉。确认螺钉轨迹位于剥离子内侧,椎弓根外侧皮质完好无损后,置入预定长度的螺钉。

在其他位置以标准方式置入螺钉并连接棒。复位后,进行植骨。

术后佩戴颈托3个月。

案例展示

01

案例一

男性,67岁;

16411654991681582  

A:术前显示寰枢椎不稳定导致脊髓受压

83601654991681677  

B:椎弓根狭窄,椎动脉高跨右侧椎弓根螺钉置入风险高

3141654991681889  

C:使用C2内侧开窗技术置入螺钉

54431654991681972  

D:尽管螺钉进入椎管,但未导致神经功能损伤

02

案例二

女性,29岁;

67471654991682041  

A:术前显示寰枢椎不稳,需要行C1-C2融合

70501654991682143  

B:椎弓根狭窄,右侧椎动脉高跨

4941654991682218  

C:通过C2内侧开窗技术技术进行C1-C2融合;术后神经功能完好,JOA评分17分

结论

椎弓根狭窄和椎动脉高跨的情况下,C2内侧开窗技术可实现安全的C2椎弓根螺钉置入,通过破坏椎管内壁并占用部分椎管空间以避开椎动脉,并不会损伤脊髓;同时,可以提供三柱固定。因此,当椎弓根狭窄或椎动脉高跨时,C2内侧开窗技术可作为一种代替方法。

参考文献

Lee DH, Park S,et al.The medial window technique as a salvage method to insert C2 pedicle screw in the case of a high-riding vertebral artery or narrow pedicle: a technical note and case series. Eur Spine J. 2022 May;31(5):1251-1259.

来源:脊柱鉴查

作者:西北大学附属医院 · 西安市第三医院 脊柱外科 江伟、康坤龙

声明:本文内容及图片均为转载内容,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相关权利人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立即处理配合采取保护措施,以保障双方利益。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螺钉,椎弓,内侧,置入,椎动脉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