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博口腔”为什么不能上市?

2022
07/24

+
分享
评论
诊锁界
A-
A+

种种迹象表明作为持有人的泰康人寿谋求其独立上市的意愿并不高。

51841654730501177

泰康收购拜博后为什么要去拜博化?

2022年3月22日瑞尔集团成功登陆港交所,成为第二家主板上市得口腔医疗服务企业。而同样始建于90年代,规模远大于瑞尔的“拜博口腔”为什么到今天都还未能上市?历经30年的发展,创始人却黯然出局,曾经代表中国口腔民营医疗的“拜博”到底发生了什么?

012014年

时间回溯到2014年6月16日,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出资10亿元收购拜尔口腔医疗集团54.8%股权,双方在京签约并联合宣布达成战略投资协议。这是联想控股首次投资医疗产业。当时的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称,投资后拜尔口腔将成为联想控股的又一重要核心资产。

拜尔口腔前身是由黎昌仁,黎强二兄弟于1993年在珠海共同创办的六和口腔。六和口腔于2004年从珠海,深圳进军上海。当时六和口腔在珠海,深圳属于中低端口腔门诊。到上海后想定位中高端市场,但是由于经营模式和服务能力并不能满足上海消费者的需求,因此经营状况一度遇险。后由黎强亲临上海主持经营和医疗,业务重心也开始从修复往种植项目转移,并参考当时在华知名世界500强制药公司德国“拜尔”,更名为“拜尔口腔”。

自2007年在上海中山公园附近的龙之梦商场开设第一家“拜尔口腔”开始到2012年,5年间在上海总计开设14家口腔医疗机构,加六和品牌全国拥有约36家口腔医疗机构。  并于2011年8月获得8000万的融资。集团对外公布2年内实现上市目标。

从此“拜尔六和”进入开店快车道。直到2014年被联想收购,全国店面数量已经接近60余家。考虑到“拜尔”品牌可能存在的法律纠纷,被联想收购后更名为“拜博口腔”。从以上路径我们可以感受到,创始人从90年代起步,到2014年被并购。不仅拿捏到了中国口腔民营市场起飞的红利,也踩到了伴随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新消费市场快速发展的风口。

当时如日中天的联想集团已经是中国最大规模民营商业综合体,创始人柳传志也被誉为中国的“商业教父”。因此拜博被联想以20亿人民币的高估值收购控股权,可见双方对中国口腔医疗市场未来发展的笃定以及对共创品牌“拜博口腔”势必能够通过上市,给双方带来丰厚的利润回报的坚信不疑。

022017年

然而事实证明资本对口腔医疗机构经营的推注作用其实是非常有限的。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拜博口腔门店数为212家,其中包括53家医院和159家门诊,门店数量较2016年底的200家只增长6%。也就是从2014年6月到2016年底,不到2年的时间里,拜博口腔已经在全国开设150家口腔医疗机构。覆盖25个省份和直辖市,2016年度营收为12.57亿元,但净利润亏损高达7.95亿元。2017年营业收入14.34亿元,但却录得7.93亿元的亏损,每天亏损200万元。联想集团将拜博口腔合并报表后,将直接冲销接近4亿元的净利润。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这种亏损是对股价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管理层遭遇来自股东的巨大压力。

拜博的连年亏损和其在3年不到的时间里在全国拓展近180家店有着最直接的关系。虽然资本可以支持其同时在全国多地开设多家机构,但是不能解决团队的快速培养和提升客户的复购率及推荐率的问题。

决定一家口腔医疗机构是否可以实现长期盈利的核心要素是:团队的综合能力以及客户粘度带来的复购率和推荐率。而这二点都需要时间的积累。

很明显,资本给不了拜博这么多的时间。

历经4年从“核心资产”成为烫手山芋,从不缺钱到流血不止,作为投资方的联想集团无疑进入到一个进退两难的境地。眼看创始团队回天无力,作为联想最好的选择当然就是找到“接盘侠”。

03至今

今天,泰康人寿的持股比例为65%,联想降至26%,黎昌仁降至3.9%。创始人团队彻底出局。

泰康人寿虽然用了2倍溢价从联想手上买来了亏损的“拜博”,表面看似乎有一点亏。但是泰康人寿近年发展最快的核心业务却是医疗和养老。作为全国医养布局的补充,口腔医疗保险会员(美国凯撒模式)生态,一直都是泰康重要的战略布局之一。用20个亿瞬间换来了全国连锁网点,这个买卖还是值了。目前,泰康拜博口腔已承接泰康保险创新推出的E齿康、儿牙宝、泰爱牙等齿科个险及团险产品的医疗服务。

在收购拜博后泰康首先要做的当然是缩窄集团亏损。因此拜博自2018年被收购至今,全国店面数量不仅没有增长,反而收缩了不少,目前全国店面总数少于200家。3年多的时间里陆续将经营不良的亏损店逐步关闭。虽然目前的经营状态还不理想,但是相比2018年的亏损状态,已有大幅度的改善。

但是泰康布局口腔的步伐并没有停止。泰康人寿于2022年3月30日向上海高林昱泰健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注资80亿人民币成立投资基金。高林以38.21亿元人民币收购北京航天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所持有的苏州泓天医疗投资有限公司95.5%股权。而苏州天泓医疗投资有限公司旗下拥有苏州口腔医院、泰安口腔医院、昆山同济口腔医院(持股70%)、蚌埠口腔医院(持股90%)和无锡口腔医院(控股40%)5家挂牌公立的民营口腔医院。5家拥有公立背书资源的口腔医院就此一次性被泰康纳入囊中。

10891654730501420

同时我们也发现,自2021年开始,泰康拜博口腔似乎在不断“去拜博化”,打造泰康自己的口腔医疗品牌。2021年9月,泰康拜博医疗通过全资子公司注册成立了南京建邺泰康拜博口腔门诊部有限公司、宜兴泰康拜博口腔门诊部有限公司。但两者均在2021年11月发生名称变更,分别更名为南京建邺泰康口腔门诊部有限公司和宜兴泰康口腔门诊部有限公司,名字中去掉了“拜博”二字。2021年12月,同样由泰康拜博医疗全资子公司成立的武汉口腔门诊则直接命名为武汉泰康口腔门诊有限公司,同样不带有“拜博”二字。此外,2022年4月和5月,拜博口腔创始人黎强、黎昌仁也先后退出了泰康拜博医疗的股东和董事行列。

作为泰康人寿全国医养布局的一个环节,“泰康拜博”将会肩负起来自泰康集团所赋予的保险+口腔医疗的重任。未来是否还有机会独立于集团实现公募,目前来看还是一个很大的未知数。种种迹象表明作为持有人的泰康人寿谋求其独立上市的意愿并不高。

“拜博”作为一个时代的中国口腔民营医疗机构代表,可能就此画上一个句号。

本文图中图片基于CC0协议,已获取授权,如有疑问请联系编辑。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拜博口腔,上市,医疗,集团,布局,收购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