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习俗与“卫生防疫”

2022
06/02

+
分享
评论
肝博士杨明博大夫
A-
A+

端午节的习俗均与端午前后的气候潮湿有关,为了预防瘟疫流行,应用这些中药芳香辟秽、解毒驱邪。

端午节是每年农历五月初五,“端”有开头、初始的意思,“午”与”五”同音,因此谓之“端午”。

传统中医又将农历五月称作五毒月,民谚曰:“端午节,天气热,五毒醒,不安宁。”

端午时节气候多雨湿热,蚊蝇害虫及细菌活动频繁且繁殖迅速,容易滋生疾病;加上五月之后白昼日短,夜晚渐长,阳气衰落,人们的阳气也随之减少,阴邪之气侵袭,容易罹患疾病。

67961654153447080

古人将农历五月作为“卫生防疫月”。

最早端午节是人们聚集在一起“保健养生、驱邪避瘟”的日子。端午节一系列的传统习俗都与防疫有关。

五月属火,午火大旺,则金气受伤。古人于是时独宿,淡味,兢兢业业,保养生脏,正嫌火之旺耳。

                                                    ——《保生心鉴》

1、悬挂菖蒲和艾草

“五月五端午,天师骑艾虎,手持菖蒲剑,瘟神归地府。”这一首歌谣,形象地叙述了端午节家家户户门上插艾草和菖蒲驱逐瘟疫的习俗。

菖蒲和艾草都是芳香可以入药的植物。菖蒲有通关开窍醒神之功,并有化湿豁痰、辟秽的效果;艾草茎、叶都含有挥发性芳香油,所产生的奇特芳香,可提神通窍、杀虫灭菌,也能驱蚊蝇、虫蚁,净化空气。端午节正处于病疫高发的夏季,因此古人常将菖蒲和艾草插在门口,可以驱邪、治病。

92751654153447318

2、避五毒

北方古人把端午视为“毒日、恶日”而避之。其实这是由于北方夏季天气燥热,瘟疫易流行,加上蛇虫繁殖易咬伤人,这才让北方古人逐渐形成“避五毒”、“躲端午”等习俗。五毒是指蜈蚣、毒蛇、蝎子、壁虎和蟾蜍,这五种动物是古时北方盛传的五大毒物。

48461654153447469

3、佩戴五色丝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象征五方五行的五种颜色“青、红、白、黑、黄”被视为吉祥色。五色丝是用红绿黄白黑色粗丝线搓成彩色线绳,系五彩长命缕,这是宋代就有的古老习俗,古人以此祛病辟邪,可以让孩子避开蛇蝎类毒虫的伤害。

52961654153447586

4、佩戴香囊:

《清嘉录》上说,端午“制绣囊绝小,类荷包之形,中盛雄黄,谓之雄黄荷包……皆系襟带间以辟邪”。端午节“戴个香草包,不怕五虫害”,现在香囊通常填充一些苍术、白芷、菖蒲、川芎、藁本、甘松、山柰、冰片、樟脑等芳香中药,使其具有更好的祛毒防疫效果,有清香、驱虫、避瘟、防病的功能。

38381654153447641

5、沐兰汤

此处的“兰”,是菊科的佩兰。端午时值仲夏,是皮肤病的多发时节,古人常以兰草汤沐浴去污。佩兰芳香能辟秽祛邪,“浴兰”可以除病驱瘟。从现代眼光看,香草中含有多种挥发油,具有杀菌、抑菌作用,以香草煎汤清洁身体,有防病保健的功效。

92811654153447736

端午节的这些习俗均与端午前后的气候潮湿有关,为了预防瘟疫流行,应用这些中药芳香辟秽、解毒驱邪。这些习俗体现了我国古人的养生智慧,体现出天人相应、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具有十分浓郁的传统中国文化特色。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卫生防疫,习俗,端午,芳香,菖蒲,艾草,瘟疫,五毒,传统,辟秽,香草,防疫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