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补助被克扣?财政部:严惩!

2022
06/21

+
分享
评论
医协云-中国非公医协
A-
A+

对于基层来说,公卫补助无论如何上涨,关键是能否发给大家。各地在提升公卫补助的同时,也应该严格将应得的经费落实到账。

无故克扣公卫补助,国家开始严查严抓。

公卫经费监管难,

国家财政部再次出手

公卫补助已逐渐成为基层医生最主要的收入来源,然而近年来公卫经费被私吞、挪用等腐败现象仍然屡禁不止。针对这一乱象,国家财政部给出新的指示。

近日,国家财政部印发了新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22391653899721074

部分内容涉及解决克扣经费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一、明确基本公卫经费分担占比

第一档:包括内蒙古、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 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相关经费,中央分担80%;

第二档:包括河北、山西、吉林、黑龙江、安徽、 江西、河南、湖北、湖南、海南10个省,中央分担60%;

第三档:包括辽宁、福建、山东3个省,中央分担50%;

第四档:包括天津、江苏、浙江、广东4个省(直辖市)和大连、宁波、厦门、青岛、深圳5个计划单列市,中央分担30%;

第五档:包括北京、上海2个直辖市,中央分担10%。

二、再次划定资金使用方向

拨付给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转移支付资金,可以作为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收入,统筹用于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所需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公用经费等,不得用于基本建设、大型设备购置。

这意味着,各级财政的到款都由中央统一干预。在资金走向上国家也会统一考核,这直接影响村卫生室等机构公卫经费能否准时足额发放,有效破解了公卫经费的监管难。

近600亿公卫资金,

具体如何分配?

2021年12月3日,国家财政部、国家卫健委联合下发了《关于提前下达2022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

文件指出,提前下达2022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预算指标,共计588.55亿元。这笔巨额公卫资金走向如何?

接下来,看一看财政部、国家卫健委提前下达的2022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具体怎么分配?

55031653899766276

图片来源:上观新闻

综上,西部和中部地区获得公卫补助资金较多。西部、中部和东部地区所分配的补助分别为218.12、245.50、124.93亿元。

不论是国家还是地方层面,都在尝试通过政策和制度的倾斜,来改善基层医生的收入水平,尤其是艰苦的边远地区。

此外,上述文件还体现了两个重要内容:

一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用于开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待2022年预算年度开始后,按程序拨付使用;

二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直达市县基层,且全程透明,确保直达资金数据真实、账目清晰、流向明确,《办法》则全力保障其稳定实施。

国务院:

保证所有公卫资金直达基层

此前,重磅消息从国务院常务会上传出:“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实施好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

而公卫补助是属于国家级的财政补助资金,所以这笔资金应该也在国务院常务会上所部署的财政资金范围内,这也是《办法》颁布的主要原因。

2020年我国创新建立了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在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下,过去层层审批的财政资金分配方式改为由中央直接切块给各个省份,并指定专门用途。

省里则将资金分配细化到市县,并报财政部备案同意,最后省级财政部门限时将资金直接下到市县基层。

从调控和管理体制创新来看,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不仅加速了中央财政资金的执行效率,同时加强了对财政资金的监管力度。一方面,资金直达解决了以往财政资金层层分解带来的耗时长、流转慢等问题。

另一方面,财政部门建设了连通各级财政机构的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可以做到对直达资金的全覆盖、全链条、全过程监管。直达机制可将中央财政资金直接支付到有真实和迫切资金需求的基层医疗机构中。

对于以补助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基层医生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希望各级地方政府能够好好领会落实会议精神,按照总理要求,严格资金监管,也能把公卫补助的资金发放情况做好动态跟踪,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问题。

地方兑现:

公卫补助,直接发到大家手里

基层医生是推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重要力量,对于一些地方克扣村医公卫补助的现象,国家给出明确的态度。

明确乡村两级任务分工,对基层承担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要在开展绩效评价后根据结果及时拨付,切实落实补助经费,保障基层医生的合法权益,严禁无故克扣基层医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

此外,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加强项目绩效评价,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在绩效评价中的作用,减少现场评价,提高绩效评价的效率和质量。

有地方也在尝试,根据村卫生室提供的服务数量、质量,将补助经费直接兑现到村卫生室。并规定兑现时须通过银行转账直接支付到村医个人工资卡的形式兑付,不得打包兑现到村卫生室,或者由村卫生室负责人代领后再进行二次分配。

根据“系统评价、现场核对报表数量、现场核查工作质量和真实性”三个步骤,对卫生院对村卫生室的绩效评价结果进行季度、半年、年度检查。

一旦发现各机构虚报项目工作完成情况,套取项目资金的,核减该项补助经费和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专业机构考核把关不严的单位和责任人严肃追究责任。

对于基层来说,公卫补助无论如何上涨,关键是能否发给大家。各地在提升公卫补助的同时,也应该严格将应得的经费落实到账。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资金,补助,经费,基层,直达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