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分区收治 儿科病房迎来“封管控区”的病人

2022
05/28

+
分享
评论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
A-
A+

只要我们众志成城,积极探索,办法总比困难多,胜利的曙光在向我们招手!

今年4月底疫情再次反扑,面对这次疫情传染速度快、感染人群多、涉及范围广的特点,北京市果断采取“以快制快、动态清零”的防疫政策,有效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但疫情期间,却有部分慢性病、基础病患者被封、管控在小区,他们外出就医需求成为一个难题,他们之中有一群特殊的小患者,有的不幸患有颅内恶性肿瘤,需规律按时化疗,才能有效杀伤肿瘤细胞。

时间就是生命!为了能保障这部分小患者能够按时化疗,结合既往抗疫经验,北京世纪坛医院儿科提出“分区收治患者”的构想,这一构想受到社区和医院领导、各部门的大力支持。

在疫情爆发初期,儿科就开始整理所有化疗患儿诊疗计划,按原定计划收治非封管控区患儿,通过电话联系封管控区患儿家属,要求患儿全家居家进行保护性隔离,每日通过微信上报体温、感染症状和住家周边疫情控制情况。同时制订《封管控区患者收治流程》并进行实景演练,由儿科部分医护人员扮演就诊患者,部分扮演接诊医护人员,现场模拟各种突发紧急情况,在实践中检验收治流程的可行性和风险性,完善各环节消杀细则,坚决杜绝院内感染的可能。期间,医院领导班子和感控处、医务处、护理部等领导多次莅临现场,指导儿科工作。医院领导提出:希望儿科“分区收治患者”方案能成为我院“样板间”,为后续各科室收治慢性病、基础病患者提供成功经验。

14381653694758504

5月27日,在最后一名非封管控区患儿离开病房后,儿科医护人员开始紧锣密鼓地消杀病房,将原有病房重新规划为清洁区、缓冲区、单间收治患者区。每区粘贴显著标识,注明消杀细则和防疫注意事项。随后,7名来自封管控区的患儿,在家属陪同下,由社区联系、政府派车、专车转送至发热门诊。儿科医护人员分四组分工协助,一组由科主任亲自带队,对所有患儿和家属进行严格的入院前防疫筛后转送至单间病房;一组负责患儿办理入院手续、消杀转运行李、预定、配送餐饭等;一组负责留守病房,为患儿制定化疗方案并开具医嘱;最后一组则在二级防护下负责核对执行医嘱。各组之间各司其职,默契配合,圆满完成了7名封控区患儿的收治工作。

21431653694758720

56251653694758919

在所有患儿安顿好后,一位妈妈喜极而泣:“从疫情爆发以来,我天天吃不下睡不着,掰着手指头算孩子该什么时候上化疗,孩子哭一会儿或者多睡一会儿,我都担心肿瘤是不是复发了。如果不是知道大家一直在替我们想办法,孩子能够按时入院化疗,我可能早就崩溃疯掉了,谢谢大家,谢谢世纪坛医院儿科!”

22771653694759086

确实,病毒无情人有情,面对常态化的疫情防控,保障每一位患者的救治工作,我们责无旁贷,但如何探索出一套安全有效的救治方案仍然任重道远。但多次疫情防控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只要我们众志成城,积极探索,办法总比困难多,胜利的曙光在向我们招手!

来源:儿科

作者:万露露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患儿,化疗,病房,收治,儿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