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移性骨肿瘤的放射性治疗

2022
05/25

+
分享
评论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
A-
A+

随着恶性肿瘤的发生率不断增高,骨转移瘤的发生率也随之升高。

95951653435834551

58571653435834863

本篇内容:  

·转移性骨肿瘤是什么

·氯化锶如何应用

随着恶性肿瘤的发生率不断增高,骨转移瘤的发生率也随之升高。像肺癌、乳腺癌、前列腺癌等,常常发生骨转移。骨转移发生后,受累部位(骨转移瘤)是癌性疼痛的主要原因之一,并且其可以发生病理性骨折、脊髓压迫等并发症,对患者的生活质量造成极大的影响。

氯化锶(89SrCl2)是一种放射性药物,半衰期为50.5天,其中的89Sr发射β射线,89Sr是与钙同族的元素,在体内代谢特点与钙相似,可以选择性的浓聚到骨转移灶中。通过β射线产生内照射电离辐射效应,抑制和杀灭肿瘤细胞,缓解疼痛并且抑制骨转移瘤的生长,需要注意的是,对于脊柱转移瘤引起的脊髓压迫,需要到骨科就诊,89Sr不能作为主要治疗手段。

89Sr治疗的适应症是转移性骨肿瘤并伴有骨痛的患者,并且骨扫描可以看到放射性摄取浓聚灶。欲治疗的患者需要行血常规检查,白细胞不得低于3.5×109/L,血小板不得低于80×109/L。

85391653435835105

6周内进行过细胞毒素治疗的患者,放疗或(和)化疗后出现严重骨髓抑制的患者,肝肾功能严重受损的患者,妊娠和哺乳期的患者是89Sr治疗的禁忌症。预期寿命小于4周的患者不考虑用放射性药物治疗。

89Sr治疗的用药方法是静脉缓慢注射,通常剂量是4mci。患者无需空腹,打完针后就可以离开医院。89Sr在转移性骨肿瘤病灶内的滞留时间约为100天,所以两次治疗应间隔3个月以上。

46951653435835307

89Sr治疗后1-2周左右可能会出现骨痛的一过性加重(闪烁现象),一般持续2-5天左右,骨痛是否发生、发生及持续的时间因人而异,如难以忍受可服用止痛药缓解。治疗后4-6周部分患者可能会出现暂时性的骨髓抑制,所以需要治疗后1个月复查血常规,如出现白细胞或血小板的减低,需要血液科门诊就诊,根据实际情况对症治疗,治疗后可恢复,发生不可逆骨髓抑制极为罕见。治疗后的1个月内不可以吃钙片,因为钙片会与药物发生竞争性抑制。该药物具有一定的放射性,注射完2周内避免与孕妇及婴幼儿近距离接触,保持2米安全距离。

作者:核医学科 杜立晴

图片:北京世纪坛医院版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治疗,患者,Sr,抑制,骨转移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