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结核阳性就是癌症了吗?

2022
05/20

+
分享
评论
E哥分享早癌知识
A-
A+

其实结核是完全可以治愈的。很多人都有过阳性的经历,只要好好治疗,就可以康复。

  前几天在医院值班,一个二十几岁的女孩来就诊。她的症状表现在轻微咳嗽,并且持续发烧一个月。通常为37—38℃的低烧,所以就没重视起来。一直当成是肺炎,但是吃药没有效果,所以来就诊。

  我仔细看过CT,初步断定是肺结核。于是让她去查询T-SPOT和痰涂片,结果果然是阳性。

  女孩崩溃大哭,问我“医生,我是不是要死了。”我赶紧安慰她。其实结核是完全可以治愈的。很多人都有过阳性的经历,只要好好治疗,就可以康复。

  目前最有科学性的筛查手段有:结核菌素实验和胸部CT。其实,肺结核也有很多警示症状。比如:

  1、咳嗽、咳痰。肺结核可能会破坏肺部组织、刺激支气管、侵犯胸膜等,进而形成痰液,进而引起咳嗽。这类咳嗽表现于持续时间长,一般不是可以短期康复的。所以,一旦出现咳嗽超过两周以上,就要考虑是否结核问题。

  2、痰中带血。出现咳血,就要立刻去就医,这可能是肺结核、甚至肺癌的症状。

  3、盗汗、发热。很多结核患者都会出现低烧状况,持续低烧可能是结核菌在体内的反应。如果高于38℃,很可能是结核合并感染了。出现发烧的症状也要引起重视。

  4、体重减轻。在身体出现异常时,人体就会出现反馈症状。肺结核也是一种消耗病,它会吸收人体的营养。所以,在没有主动减肥的情况下,一旦出现体重急速下降,就要考虑身体健康问题了。

  身体中有炎症就要及时治疗,不要一拖再拖,肺结核如果不重视起来,结核杆菌在肺部滋生传播,会造成组织的破坏。当肺部组织反复的损坏与修复,就可能会引起癌变。建议肺癌高危人群以及40岁以上的人,尽早做一次胸部低剂量薄层CT。存在危险因素的,建议可以每年做一次肺癌的早筛及时发现肺部病变。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肺结核,癌症,阳性,症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