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C和体重有关?体重超过这个范围是关键!

2022
05/20

+
分享
评论
推医汇
A-
A+

在大约在60公斤~90公斤的体重范围内,体重每增加10公斤,每天需要额外摄入10毫克维生素C。

我们常说“一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这是因为苹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其他营养素,每天吃适量的水果有助于营养均衡、预防疾病。

但其实,不同人群对维生素C的需求量不同,食物的摄入量应因人而异。比如,《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推荐,正常成人维生素C推荐摄入量为100毫克每天,预防非传染性慢性病摄入量为200毫克每天,患有某些疾病的人、孕妇和乳母都应该增加维生素C的摄入量。

而且,有不少研究指出,体重较重可能会对血浆维生素C的状态产生负面影响。那不同体重的人,对维生素C的需求相同吗?

近期,一项发表在《营养学》(Nutrients)杂志的研究指出,肥胖的人可能需要摄入更多的维生素C。据研究者估计,在60公斤~90公斤的体重范围内,体重每增加10公斤,需要每天额外摄入10毫克维生素C,才能与体重较轻的人有相似的血浆维生素C浓度。

45901653022074145

截图来源:Nutrients

为了初步调查在体重较高的人中,需要额外摄入多少维生素C,才能达到与体重较轻的人有相似的维生素C状态,研究者分析了两项其他研究中的数据。第一项研究中,研究者共纳入了68名健康男性,这些参与者在试验过程中需要经历2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维生素C消耗阶段,在这个阶段中,研究者限制了参与者每天饮食中的维生素C摄入量。第二个阶段是补充阶段,研究者根据参与者的体重,给予补充维生素C。在第二项研究,研究者共纳入了7名健康男性,这些参与者在医院接受了类似的维生素C消耗和补充阶段,历时4~6个月。

研究者发现,限制参与者的维生素C摄入量后,参与者的平均血浆抗坏血酸浓度约为13 µmol/L,每天补充117毫克维生素C后,参与者的平均血浆浓度约为49 µmol/L。研究者根据参与者的不同体重以及参与者补充维生素C后的血浆维生素C浓度,做进一步分析后发现:

  • 最低和最高体重之间的参与者,其血浆维生素C浓度相差18 µmol/L;

  • 血浆维生素C浓度最低和最高之间,参与者维生素C的摄入量差异为32毫克/天。

  • 一个91公斤的人,需要额外摄入32毫克的维生素C(大概140毫克/天),才能与一个59公斤的人每天摄入109毫克的维生素C有相同的血浆维生素C浓度。

  • 97271653022074332

    ▲参与者的体重与血浆维生素C浓度变化之间存在线性负相关关系。(A)然而,当超过体重90公斤后,所需增加的维生素C摄入量与体重是非线性关系。(B)(图片来源:参考资料[1])

    论文中总结道,在大约在60公斤~90公斤的体重范围内,体重每增加10公斤,每天需要额外摄入10毫克维生素C。也就是说,体重90公斤的人每天需要摄入约140毫克的维生素C,才能与一位60公斤的人,每天摄入110毫克维生素C,具有相似的血浆维生素C浓度。然而,当体重超过90公斤,接近120公斤时,这种维生素C的需求会逐渐减少。

    这可能是由于,随着肥胖和脂肪量的增加,由脂肪因子和氧化应激介导的低度炎症也会增加。由于炎症和氧化应激状况通常被认为会增加维生素C的转换,因此需要进一步增加维生素C的摄入量来弥补肥胖。但是维生素C是一种水溶性分子,其分布容积不太可能与肥胖的增加成比例增加。

    论文中指出,除了体重之外,影响维生素C的状态还有其他影响因素。比如,维生素C在体内的基础浓度、吸烟情况、性别、情绪压力、体力活动等因素。在给出建议时,除了参考每日推荐摄入量,建议考虑其他因素。建议超重和肥胖人群,吃更多的水果和蔬菜。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维生素C,摄入量,体重,范围,营养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