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病学 | 肠道微生物普雷沃菌有望成为肺结核治疗的新方向?

2022
05/20

+
分享
评论
康迅网
A-
A+

“肠-肺轴”作为肠道菌群与肺部慢性疾病的交叉点,基于宏基因测序技术就肺结核患者特殊的肠道菌群改变及菌株水平的单核苷酸多态性的层面寻找肠道特异性菌属,如普雷沃菌,后续可以依赖粪菌移植技术进行针对性治疗,从而通过改善肠道菌群调节体内免疫应答,这有望成为肺结核疾病治疗的新方向。

肺结核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全球重大传染性疾病。研究表明,感染结核分枝杆菌后会出现肠道微生态的失衡,反之肠道菌群失调也会增加结核分枝杆菌的易感性。而普雷沃菌属是新发现的一种与炎症疾病紧密相关的肠道微生物,且在结核患者体内有明显的丰度变化。

近日,河北北方学院周静、张晓萌及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柴英辉、雷红在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发表了《肠道微生物普雷沃菌在肺结核研究中的价值分析及展望》一文,就肠道微生物普雷沃菌与肺结核之间相关性研究的现状进行综述,为肺结核诊治提供新的思路。小编整理了其中的精华内容,与各位读者朋友分享。

76411653016219394

参考文献截图

一、普雷沃菌概述

普雷沃菌属是拟杆菌门中的新菌属,原归于拟杆菌属,后因其在表型及系统生成上均与拟杆菌属不同,又形成独立菌属。普雷沃菌为革兰阴性厌氧菌,是经典的共生细菌,是呼吸系统中的主要菌属,也是肠道3种优势菌之一。

普雷沃菌的存在与人类的饮食习惯密切相关,由于它的主要能源来自植物降解的多糖,所以在长期食素的人群中更为富集。此外,在儿童与体型较瘦的人群中,普雷沃菌的丰度更高,可能与该肠型的机体消化效率和肠道整体细菌组成有关。

在健康人体内,普雷沃菌是正常寄生的条件致病菌,很少引起感染。但不同部位的菌株有所差异,其中少数菌株在相应黏膜寄生部位数量异常增加时,会引起内源机会性感染,如牙周炎、阴道炎、皮肤和软组织感染等。此外,当机体存在自身免疫性疾病或较长时间服用免疫抑制剂时,如类风湿关节炎、代谢性疾病、艾滋病等,普雷沃菌的升高也会成为机体微生物失调的标志性特征

同样,肺结核患者体内的普雷沃菌属较健康人也存在差异性,且随病程进展其丰度又有明显的变化。

二、普雷沃菌在肺结核患者体内的表现

1. 肺结核患者肠道内普雷沃菌变化

在对结核患者粪便标本进行16SrRNA测序的多项研究中发现,在门水平上,复发结核患者粪便中明显富集变形菌门和放线菌门,但是拟杆菌门普雷沃菌属在两组结核患者中均显著低于健康对照组,包括新发结核、复发结核两组患者普雷沃菌也存在差异(健康对照组22.5%,新发结核组6.2%,复发结核组7.3%)。

一项针对儿童肺结核的肠道微生物研究中,发现了普雷沃菌属的丰度上调,并初步认为普雷沃菌在儿童肺结核中起到促炎作用,同时说明了普雷沃菌受机体肠道细菌组成和个体基础免疫水平影响更为明显。此外,肠道中普雷沃菌的丰度也会根据宿主的健康状况而变化,并影响肠道免疫系统的调节。

Dillon等研究了肠道中普雷沃菌丰度与免疫应答的相关性,发现普雷沃菌属的相对丰度与每克肠黏膜中活化的CD4+和CD8+细胞数量以及CD1c+骨髓树突状细胞活化水平呈正相关,即说明普雷沃菌在肠道内的富集程度反映了机体一定的免疫水平

2. 肺结核患者肺部普雷沃菌变化

对于肺部而言,在健康人肺泡灌洗液及痰标本中都发现普雷沃菌低密度的稳定存在。而肺结核患者体内普雷沃菌属主要在痰涂片MTB阴性的肺结核患者中富集,更接近健康肺的微生物组成,而痰涂片MTB阳性患者的肺部普雷沃菌丰度下降,菌群多样性也显著降低。这种肺部表现出的普雷沃菌丰度降低,可能是由于MTB感染导致肺部菌群环境的改变,介导了低级别炎症过程后通过黏液纤毛清除或适应性免疫导致其数量的减少。

Larsen等进一步在小鼠身上证明了普雷沃菌的低炎症性及其免疫特性,其在稳态条件下可以保护机体免受呼吸道病原体和慢性疾病的入侵,而在炎症刺激环境中普雷沃菌可激活TLR2通路产生免疫应答,这种对免疫刺激的清除反应可能正是保护肺部免受过度炎症反应的机制。因此,肺部的普雷沃菌减少可能不是疾病发生前的危险因素,但其在肺部中的作用仍可以作出许多推测,还需进一步说明。

肠道微生态与肺部疾病之间的联系机制——“肠-肺轴” 

有研究发现,平衡的肠道微生态可以加强机体抵抗病原菌造成的呼吸系统的急慢性感染,如哮喘、肺结核、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慢性肺部疾病患者常伴随肠道症状,且肠道损伤程度与肺部病变的严重程度高度一致。这种肠道微生态与肺部疾病之间的关系被称为“肠-肺轴”。

肠-肺轴是双向轴,肠道菌群的变化可能会影响肺部微生态,反之亦然。这条轴允许内毒素、细胞因子、细菌及其代谢产物如SCFA等进入血液,从而连接肠道和肺部的菌群。

一方面,口咽部及牙周内的普雷沃菌可以通过微量误吸进入肺微生物群。另一方面,基于肠-肺轴的理论,或许肠道中的普雷沃菌可以通过肠-肺轴等方式与肺部菌群进行连接并定植,从而造成肠道和肺部的普雷沃菌定植趋势相似及优势微生物群落存在交叉的情况。

另外,普雷沃菌属是产生代谢产物短链脂肪酸的主要菌群之一。由于膳食纤维的数量和类型是肠道菌群产生代谢产物短链脂肪酸的主要决定因素,再一次证明可能与肺结核患者低纤维饮食有关。

相关研究表明,普雷沃菌能够以丙酮酸为底物,通过乙酰辅酶A途径合成代谢产物短链脂肪酸,并在胃肠道中加工后转运到肝脏进行代谢,最终未代谢的部分通过肠-肺轴经外周循环到达肺部,影响肺组织内免疫细胞的分化成熟,参与调节肺部炎症。

四、小结

“肠-肺轴”作为肠道菌群与肺部慢性疾病的交叉点,基于宏基因测序技术就肺结核患者特殊的肠道菌群改变及菌株水平的单核苷酸多态性的层面寻找肠道特异性菌属,如普雷沃菌,后续可以依赖粪菌移植技术进行针对性治疗,从而通过改善肠道菌群调节体内免疫应答,这有望成为肺结核疾病治疗的新方向。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普雷沃菌,肠道菌群,肺结核,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