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产医院病理科:走有特色的专科医院住院医师培训道路

2022
05/21

+
分享
评论
北京妇产医院
A-
A+

结合理论教学内容,利用教学片或网络经典病例,每周固定时间带领住院医师镜下或数字切片进行读片,同时在日常工作中带教老师时刻提醒住院医师勤于思考、举一反三、融会贯通。

北京妇产医院病理科:走有特色的专科医院住院医师培训道路

近日,北京妇产医院病理科参加北京市住院医规培第二阶段考核的三名住院医师,收到了同一个好消息:大家全部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考试! 

成绩的取得绝非易事,这得益于住院医师们的努力学习,更得益于北京妇产医院病理科严格的教学管理制度,与多种途径的病理教学与实践。

94671652958440022

我院作为妇产科专科医院,临床与病理都有其妇产专业特点,为开阔科室发展道路,助力人才培养,病理科主任金玉兰带领科室核心组经过多次讨论,制定了详细的发展方案,包括严格的教学管理制度和多途径的病理教学与实践。

一、严格的教学管理制度:调动各级医师的积极性,严格量化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考核标准及考核体系,保证规范化培训的质量。

1、制定完整的学习计划和完善的阶段考核制度

89181652958440141

每年度科室指定一位住院医师培训总负责人,由副主任医师以上医师轮流承担。自第二阶段规培之日起写培训计划,任期结束时写总结后递交到下一任负责人手中,方便参考及避免走不必要的弯路。科室制定的学习计划详尽、完整,指导住院医师全面复习各系统病理专业知识,分阶段在规定的时间复习,期间有指定带教老师统一带教学习相应系统病变。

阶段复习结束后,统一进行科内考核,督促住院医师按时完成学习。每半年科室总负责人对实际教学及考核进行抽查。科内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以及高年主治医师都各有分工,完成相应工作。以下是本次制定的学习计划:

73531652958440214

实际实施过程中,我们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因地、因时制宜:何春燕主任医师和钟萍萍副主任医师进行了线下教学,直观了解住院医学习状况,并以此为依据调整学习进度,确保学习质量;而詹阳和郑兴征副主任医师由于疫情原因将教学“搬到”了线上,时间、地点更灵活,给住院医师更多时间提出和解决问题。为了让他们更好地吸收内容,各带教老师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进行了多次教学。

2、 加强教师素质,落实带教老师负责制

72851652958440270

制定“导师”制,责任到人——给每个住院医师指定各自的带教老师,增强住院医师和老师间的学习“粘性”。带教老师由科内副主任医师以上医师担任,承担专业知识教导及督促住院医师学习的任务,实行有针对性教学,同时配套了相应的教师制度。

二、多种途径进行病理教学与实践

通过理论教学和读片,从日常病理实践工作提升整体水平,利用参加北京市病理读片会、案例教学法(case-based learning,CBL)和参加临床多学科诊疗模式 (multidisciplinary team, MDT)提升住院医师诊断水平。

结合理论教学内容,利用教学片或网络经典病例,每周固定时间带领住院医师镜下或数字切片进行读片,同时在日常工作中带教老师时刻提醒住院医师勤于思考、举一反三、融会贯通。CBL教学法便于提高临床病理住院医师的临床思维技能和临床操作能力,适用于第二阶段规培的临床病理住院医师。

参加线上、线下各级单位组织的读片会以及专题讨论会使得专科病理住院医师可以足不出户,看到来自各系统的各类疾病,也有机会接触到非本医院专科的各个系统。另外住院医师可以通过网站“练兵”,熟悉操作和适应阅片模式,了解各系统疾病。MDT的应用则让住院医师从被动学习转向为主动学习,并迅速完成积累,从而提高其学习综合能力。

20921652958440561

北京妇产医院病理科在金主任的带领下,严格落实解决方案和学习计划,层层把关,认真完成各项教学任务,事实证明,这一系列的措施可行、有效,全面提升了住院医师自身诊断水平,为今后其各自专业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而带教老师也教学相长,提升全科的学习气氛和教学、医疗质量。科室在医、教、研三方面正稳步前行,逐渐形成自己的规模与特色。

病理科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积累经验,提高诊断质量,走出一条有特色的专科医院病理住院医师培训道路,为本院住院医师、乃至全国专科医院病理住院医师提供更佳的培训方案。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住院医师,学习,病理,教学,老师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