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输入血小板后,血小板反而降低了?

2022
05/19

+
分享
评论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
A-
A+

什么情况需要输入血小板

15981652917044765

本篇内容:  

·血小板的功能

·什么情况需要输入血小板

·血小板减少的原因

人体的血小板来源于骨髓巨核细胞,其主要功能是止血。输注血小板主要用于预防和治疗血小板数量或功能异常所致的出血,恢复和维持机体的正常止血和凝血功能。

随着医学研究的不断发展,单采血小板已作为临床治疗相关疾病的一种血液制品并广泛应用于临床。因血小板减少、血小板功能障碍所引起的,出血性疾病以及获得性疾病如:骨髓造血功能障碍,尤其是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以及肿瘤患者在化疗、放疗或使用某些抗生素后引起的血小板减少症等,给予血小板输注可取得显著疗效。

然而,有些患者血小板计数不仅不升高,有时反而会下降,患者出现畏寒、发热等症状,输入的血小板被迅速破坏,甚至比血小板输注前还要低,陷入血小板输注无效状态。怎么回事呢?

15741652917044852

这是由免疫性和非免疫性因素所致。

免疫因素:反复输注血小板或有妊娠史的妇女,患者血清中可产生血小板同种抗体(HLA和HPA抗体),当再次输入具有相应抗原血小板后,会产生血小板抗原和抗体的免疫反应。

出现免疫反应后,输入的血小板被大量巨噬细胞所吞噬,输入的血小板寿命进行性缩短,表现为极度血小板减少,临床疗效不佳。

非免疫性因素:弥撒性血管内凝血、发热、感染、毒症、重出血、脾脏肿大、异基因移植、输注前血小板储存不佳、静脉使用两性霉素B、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均可以导致血小板输注无效。

作者:输血科 于文娟

图片:北京世纪坛医院版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输入,血小板,减少,患者,功能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