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要求!纠治医药腐败

2022
05/18

+
分享
评论
赛柏蓝
A-
A+

今年以来,中纪委网站多次发文点名药品及药械采购腐败问题。

01  要被消灭的带金销售

今日(5月1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新闻故事 | 严查超量药品套医保》一文,指出要把深入纠治医疗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纳入清廉医院建设的重要内容。 57731652828521503 国家对于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纠治一直在进行。今年以来,中纪委网站多次发文点名药品及药械采购腐败问题。

5月1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广西: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一文指出,坚持零容忍,坚决集中纠治医疗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4月,国家监察委员会、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5起行贿犯罪典型案例,其中就包括招标投标、医疗药品等党中央查处行贿重点领域。

带金销售是医疗领域最普遍发生、影响最广泛的腐败行为。为使药品或医疗耗材能够进院,销售人员不惜以承诺回扣、送达礼金等方式,或贿赂相关负责人,或买通医生,使其多开处方。因频繁发生,这类行为已经像蛀虫一样长期栖居在医药行业,导致药品销售费用一直居高不下,患者“看病贵”长期存在,医保资金也为此承担了巨大代价。

2月1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例行吹风会,国家医保局副局长陈金甫表示,今后将在化学药、中成药、生物药三大领域全方位开展集采,三大领域全覆盖, 没有侥幸带金销售的生存空间。

3月实行的新医师法也规定,“严重违反医师职业道德、医学伦理规范,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医师可能会被处以终身禁业。

尽管官方发文点出要消灭带金销售,并对违法人员做出了严厉的立法规定,但从近几个月来看,院长、卫生系统官员落马已经达数十位,且多与医院设备、耗材等采购项目相关,带金销售等腐败行为依然存在。

02 药品市场秩序亟待完善

两票制以来,医药流通体制开始变革,从药品到耗材,灰色空间越来越小,而腐败打击的群体,也愈加明确。

赛柏蓝梳理发现,在官方的多次发文通报中, 医院正副院长、负责采购工作的药械科主任、医药代表等往往是主要的围猎对象。

2月28日,中纪委发文《深度关注 | 让行贿者寸步难行》,明确开始从源头打击腐败现象的产生,让围猎者寸步难行,让潜在行贿人望而却步。纪检机关认为,受贿行贿一起查,精准施治可以形成有力震慑。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 也提出加大打击行贿力度 ,探索实施行贿人“黑名单”制度。

除此之外,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制度已经逐渐让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领域的腐败行为逐渐透明化。

2020年6月,九部门印发的《关于印发2020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要点的通知》提到,对受到行政处罚的涉事企业应当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予以公示。同年8月,国家医保局出台《关于建立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制度的指导意见》。

上述制度依托药品和医用耗材招标采购平台确定的失信事实,将医药企业在本地招标采购市场的失信情况评定为一般、中等、严重、特别严重四个等级。情节特别严重时,失信企业将面临丧失集采市场的风险。

原陕西省山阳县卫健局副局长徐毓才认为,这些措施对打击带金销售都有一定的作用,但目前的刚需,仍然是建立一套更加切合实际的市场流通秩序。

一位读者曾在赛柏蓝后台留言时说道,一些急救类药品是典型,以前是价格很低的药品,在上游原料被控制的背景下,生产企业越来越少,价格逐步增加,带金销售的空间也越来越大。

有读者发出疑问,严格审核药厂生产经营成本利润,核定出厂价格,终端销售价格顺加,很难吗?

徐毓才指出,目前来看,这样的药品市场流通环境很理想,不过存在很多问题。例如,由谁来审核药厂生产经营成本;其次,影响价格的因素有很多,价值、供求、市场等,不同因素存在变化,单纯的顺加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

03 还有问题待解

陈金甫还指出,企业中标以来,药品价格降了50%左右,这50%实际上跟原来过高的销售费用是个置换,过去医药企业的销售费用率在50%左右,集采后呈现下降趋势,2020年上市药企销售费用基本下降了6个点。

国家集采已经进行了六批七轮。徐毓才认为,集采常态化下,药品被挤干水分, 医药代表之前赖以生存的带金销售方式在逐渐消失。

不过,目前集采的品种数量仍然有限,五批国采共纳入化药218个,加上第六批国采(胰岛素专项)纳入6个采购组、81个产品,总计还是只有200多种。一般医疗机构需求的品种量在1000多种,在这些集采产品之外,还有很多品种的价格有一定空间,依然可能存在价格虚高的现象。

他指出,即使未来所有药品都集采,也未必能彻底斩断带金销售,只能说带金销售这条路越来越窄了。就像各地严打时,小偷变少了,但这并不能代表,小偷完全不存在了。

同时,徐毓才认为,从医疗服务角度来看,带金销售的存在和医生群体收入低有一定关系。

在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人民医院院院长张某某的受贿案判决书中,张某某的妻子在证言中称,其夫妻工资收入一年不超过22万元,丈夫平均月收入在1万元以下。

“医院合理盈利,不能以盈利为唯一目的,尤其是在一些基层医疗机构,改革医护人员绩效考核已经很有必要。”徐毓才说。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药品,销售,国家,价格,集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