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校临床医学专业开设《麻醉学》课程初探

2022
05/17

+
分享
评论
古麻今醉
A-
A+

通过在临床医学专业课程体系中开设《麻醉学》课程和提升麻醉学科的影响力,有助于吸引更多的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选择加入麻醉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从而为进一步解决我国麻醉学科人才队伍的建设提供方法借鉴。

【学科建设】

麻醉学是一门集临床麻醉、疼痛诊疗、重症医学及相关教学和科研于一体的二级学科,是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结合,具有知识面涉及广、碎片化、不易掌握等特点,在整个临床医学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然而,目前国内临床医学专业《麻醉学》的教学情况参差不齐,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对《麻醉学》的熟知程度相对较低,引发了对临床医学专业教育现状的反思。如何有效开展麻醉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是当前临床医学专业麻醉课程教学的焦点问题 。

《麻醉学》独立开课是麻醉学长足发展的基础和要求。麻醉科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二级学科、临床一级科室,《麻醉学》独立开课势在必行 。通过在临床医学专业课程体系中开设《麻醉学》课程和提升麻醉学科的影响力,有助于吸引更多的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选择加入麻醉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从而为进一步解决我国麻醉学科人才队伍的建设提供方法借鉴。本研究选取海军军医大学2015级临床医学五年制本科生作为研究对象,探讨该校2021年首次针对上述学生开设《麻醉学》课程前后对《麻醉学》这门学科的认识,旨在为进一步规范和提高该课程的教学提供依据。 

1 资料与方法66941652753067903      

1.1 研究对象

选取海军军医大学2015级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本科生共211人作为研究对象(男性138人,女性66人),分别在《麻醉学》开课前和开课后发放问卷。

1.2 问卷设计

采用自行设计的调查问卷,分别于《麻醉学》独立开课前和独立开课后进行问卷调研,开课前的调研内容包括11个条目,分别为:① 性别;② 本科志愿填报时是否考虑麻醉学专业;③ 自身是否曾有过麻醉经历;④ 是否了解麻醉医师的职业特点;⑤ 对麻醉学有兴趣吗?⑥ 你知道麻醉学在医学中的作用吗? ⑦ 在上这门课前,你对《麻醉学》有多少了解? ⑧ 你认为有必要学习《麻醉学》这门课程吗? ⑨ 你觉得《麻醉学》安排在何时学习更合理? ⑩ 未来选择工作(如住院医师规培方向)时,你会选择麻醉作为自己的职业吗? ⑪ 你认为麻醉学课堂的教学形式应该是怎样的?。在课程结束后1周,针对上述条目中的④、⑤、⑥、⑧、⑨、⑩ 6个条目再次进行调查。

1.3 教学内容

《麻醉学》课程的总教学课时为48学时,理论学时与实验学时均为24学时。累计授课19次,授予学分48分。理论授课中“绪论及手术患者术前病情评估与准备、围手术期生命体征的监测、气道管理、局部麻醉及椎管内麻醉、现代战创伤伤员的镇痛与麻醉、急性呼吸衰竭与呼吸治疗及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心肺脑复苏”等分别安排2学时,“全身麻醉及麻醉后苏醒室”安排3学时;实验授课中“见习局部麻醉及椎管内麻醉”“见习全身麻醉及麻醉后苏醒室”分别为12学时,共分4次课程,“见习局部麻醉及椎管内麻醉”“见习全身麻醉及麻醉后苏醒室”均为3学时,每课学分均为3分。

1.4 教学设置

海军军医大学为军队高等教育院校,该校首次针对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本科生独立开设《麻醉学》课程,教学管理部门高度重视开课事宜,指定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麻醉学部麻醉学教研室负责《麻醉学》教学任务,参考相关麻醉学专业的《麻醉学》课程建设标准,结合麻醉学人才的培养经验,本着教学内容精、专、新的原则,精选教学内容,制定切实可行的麻醉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并整合课程,在师资队伍上选取海军军医大学三所附属医院的麻醉科资深教师根据其临床擅长领域安排相关课程的教学任务。

1.5 统计学分析

采用SPSS 20.0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计数资料以[人(%)]表示,采用χ2检验并进行描述性分析。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两次调查均获得有效回收问卷204份,累计总有效回收率为96.68%。

2.1 开课前调查结果

针对条目②,67人(32.84%)表示考虑过,67人(32.84%)表示不抵触,70人(34.32%)不考虑;针对条目③,50人(24.51%)表示有过麻醉经历,其中23人(11.27%)接受过全身麻醉、8人(3.92%)接受过椎管内麻醉、19人(9.31%)表示接受过胃镜检查的镇静;针对条目⑦,12人(5.88%)表示有较充分了解,82人(40.20%)表示只对麻醉某些方面了解较多,94人(46.08%)表示了解较少,16人(7.84%)表示完全不了解;针对条目⑪,140人(68.63%)表示沿用目前传统的课堂讲解结合医院见习的教学形式,11人(5.39%)表示倾向于上课内容自由问答式,38人(18.63%)表示理论结合模拟人教学,15人(7.35%)表示采用其他形式,但未具体说明哪些形式。

2.2 开课后调查结果

开课后,学员对麻醉医师执业特点的了解(条目④)、对麻醉学的兴趣(条目⑤)、对麻醉在医学中作用的了解(条目⑥)等方面较开课前提高(P<0.05),而针对条目⑧、⑨、⑩开课前后的调查结果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81591652753068041   61871652753067853  

3 讨论     

通过开课前调研发现,34.32%的医学生明确表示填报志愿时不考虑麻醉学专业,32.84%的医学生表示不抵触,有过麻醉经历的医学生总占比达24.51%;医学生在开课前对麻醉的了解程度参差不齐,只有5.88%的医学生对《麻醉学》各方面有较充分了解;在针对《麻醉学》课堂教学形式方面,68.63%的医学生认为沿用目前传统的课堂讲解结合医院见习的方式,虽然7.35%的医学生表示采用其他形式,但却未予说明哪些形式。总体而言,开课前医学生对麻醉的了解程度不够、选择志愿方面也不优先考虑、对教学形式也多存在期待等。开课前的上述信息反馈对《麻醉学》独立开课的课程构建和教学安排提供了有益指导。

在授课后的再次调查中,条目⑧结果与开课前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可能与医学生还未步入临床,对麻醉学地位和重要性的认识局限有关;同时,高年级医学生面临的学习压力更大,目前可能尚无闲暇进一步考虑该问题 。有研究表明,在所有医学专业中,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压力最大,其次是麻醉学专业学生 。本次开课在医学生本科三年级时进行,究竟在内外科之前、同时或之后更合理,无法进行效果评价,有待本研究团队进一步调研。梁启胜等 研究发现,临床医学专业学生毕业工作时自愿选择麻醉人数不足4%,且多为成绩中等偏下的学生,优秀的临床医学生首选麻醉工作的比例较低,这与国内麻醉科医师的工作性质特点和历史地位背景不无关系 ,进一步提示做好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的《麻醉学》独立开课任重道远。

在医学教育认证背景下,结合当前《麻醉学》发展新趋势及教学特点,海军军医大学首次开设《麻醉学》并对此进行探索后发现,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对独立开设《麻醉学》课程的需求度不同,且对课程开始时间和课程教学形式观点不一,提示高校应结合学生需求和临床需要进行合理调整,积极探索教学改革模式,努力为社会培养出合格的医学人才。

版权所有 中华医学会 国际麻醉学与复苏杂志 2017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麻醉学,麻醉,临床医学,教学,课程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