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大药房来了!药店人:我很慌

2022
05/16

+
分享
评论
健康大河南
A-
A+

在互联网巨头增长趋缓的大背景下,高速增长的医药O2O市场无疑具有十足的诱惑力。  

近日,又一美团大药房公司成立。药店人:平台卖药,我很慌。


美团大药房来了

  根据企查查数据,美团于5月11日成立天津美团大药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美团大药房”),注册资本1000万元,关联企业北京三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0%控股。

73851652657750383

15861652657750544

  据了解,天津美团大药房经营范围包含:药品零售;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保健食品(预包装)销售;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等。

  北京三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1月,注册资本1200万美元,美团董事长王兴曾出任该公司监事职位,经营范围包括:计算机软件技术、网络技术开发;转让自有技术;技术服务;技术咨询;计算机系统集成;企业营销策划等。

  其实,早在天津美团大药房成立之前,美团在2021年就设立了广东美团大药房,2020年申请注册美团专业药房商标。


平台卖药,药店人:我很慌

  作为国内O2O巨头,美团虽然在O2O药品零售业务中,基本扮演中间平台角色,但结合近期一系列动作来看,美团似乎并满足于此。

  其中,美团“卖药”备受行业人士关注。

  根据第一药店财智消息,2021年9月,美团与河南越人大药房合作开展的无人药店在郑州开业,该药店为美团全国第一家线下药店。在合作方面,美团负责提供无人零售的相关设备和服务,药店则免费使用设备,负责门店运营。截至当时,美团在河南区域已布局3家无人药店。

  2021年1月,美团上线“百寿健康网”,覆盖医药招商、代理、展示,以及售卖、开店等全功能医疗服务,与京东健康、阿里健康一样,成为综合类医疗健康平台。

  随后,美团B2C自营药店“美团旗舰大药房”上架APP,由广东美团大药房运营,通过自身渠道(非第三方药店企业)向公众销售药品和提供药事服务

  有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巨头卖药必定成为趋势,相比于传统药店O2O,B2C优势太过明显,无论是流量、数据,还是资源和知名度,再加上疫情长期的催化,国内很多消费者已经养成了“线上购药”习惯,扩大了其市场规模。

  另外,在互联网巨头增长趋缓的大背景下,高速增长的医药O2O市场无疑具有十足的诱惑力。中康CMH数据显示,我国2020年医药O2O的增速达120%以上,2021年进一步高速增长,目前全国药店O2O市场规模已达到190亿以上。

  不少药店人告诉赛柏蓝-药店经理人,为了加速培育线上市场,让顾客养成线上购药习惯,一些O2O平台的折扣必定会很大,有些药品甚至比药店进货价还便宜。

  “目前,药品零售已经处于存量竞争状态,O2O巨头若要下场卖药,收割流量,最先牺牲的肯定是线上能力薄弱的中小药店。”一药店老板指出,平台卖药我们很慌,“平台刷医保”我们更慌,毕竟现在平台卖药“盘子”不大,但药店要靠医保绑定周围客流,如果客流因“平台可刷医保”加速流向线上,行业只会更加内卷,经营更艰难。


24小时药店,服务半径扩大10倍

  在O2O医药零售领域,美团一方面提高自身卖药能力,另一方面还注重行业“赋能”,帮助药店做好线上业务。

  2021年6月,美团买药携手药店、药企共同发起了“小黄灯”民生服务计划。通过推出流量倾斜、夜间运费补贴等五大措施,在全国各地扶持更多24小时药店,计划覆盖超过100座城市。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夜间购药低频、覆盖半径较短等原因,传统的24小时药店夜间收入难以抵消支出,在过去鲜有起色。而接入美团买药平台后,24小时药店服务半径可以从500米提升至5km(扩大10倍),不仅能帮助药店延长营业时间,获得更高收入,也能解决居民夜间“急用药”问题。

  此外,24小时药店计划也能让平台获得更多服务费。美团买药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台为上线药店主要提供系统结算、用户分析等数字服务,以及即时配送服务,平台收入主要由技术服务费和配送服务费两部分构成。

  2021年7月,美团买药推出“腾飞计划”,包含2亿元商家经营补贴,涉及拉新、营销活动、24小时药店助力等方面,帮助药店持续降低经营成本。

  除资金补贴外,美团买药还同时推出了经营分析系统升级、商家学习中心、私域会员经营、新手商家帮扶5项举措。

  据悉,药店对线上经营最困惑的问题是不懂怎么做线上,没有对应的团队和能力。此次美团买药“腾飞计划”最重要的目的,就是为了提升商家数字化经营能力。

  美团买药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在私域流量方面,平台会在未来全面开放专属私域会员系统。

  在这个系统里,各个连锁商家均可让用户加入该品牌会员,并且进行专属私域流量运营。同时,如果一个用户成了一家连锁药店的会员,该药店在用户侧的权重也将提升。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O2O,药店,商家,药房,医药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