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5·12】她们没有超能力,却是无数人的守护天使

2022
05/12

+
分享
评论
祈福医院
A-
A+

时间就是一场又一场的生命斗争 “永远不知道下一个现场急救的病人在哪里,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进来怎样的急症病人…… ”。

从一个8点到另一个8点,病房推车的车轮碾过无数个日日夜夜,呼叫的铃声响彻无数个晨起暮霞,输液瓶里、体温表里、记录单上,写满了她们简单而平凡的爱。

5月12日,又是一年护士节。欢呼、敬仰、鲜花与荣光的背后,是日复一日的平凡和琐碎,是年复一年的热爱和坚守。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她们的故事。

75021652324172343

全能 她们身兼专技、护理、心理师…… 

“每天在监护室里走数千步,倒大小便四五十次。”

走进CCU(心脏重症监护室),白炽灯下,医疗设备的滴滴声此起彼伏,屏幕上的监测指标交替闪烁,患者偶尔发出几声虚弱的咳嗽。护士长朱利容来回穿梭巡查,调节输液速度、查看插管状态、不时为病患翻身或者擦拭……这里住的都是心脏重症患者,病情随时可能恶化,CCU护士个个“身怀绝技”,时刻警惕,随时做好抢救准备。

58381652324173171

在护理心脏病痛的同时,护士们也特别关注患者的“心病”。CCU没有家属陪护,患者极易产生恐惧感,缺乏归属感,有不少老年患者觉得被送进这里就是等死,心理压力大、自暴自弃,拒绝治疗。护士们用温柔和耐心感化他们,修剪指甲、床上擦浴、翻身拍背、喂饭送水、清理大小便,还跟他们谈心,开导他们,做心理护理,就像照顾自己的父母一样。大多数患者耳背、不能言语、不能下床行动,朱利容便自行购买可擦画板与脚踏板,让无法言语的患者将需求写出来,让他们可以借力在床边坐一会。

71301652324173371

80岁的刘伯刚进来时拒绝心电监护、拍打床栏、训斥护士,甚至在入院第三天让女儿请来公证人员做公证房产,交代身后事……护士们耐心跟他解释病情,和他分享实时新闻,激发他对外界事物的关注,让他树立康复信心。慢慢地刘伯开始接受精准治疗、配合功能锻炼,并可自行进餐,闲暇之余还会用可擦画板自由涂鸦、跟护士学习折千纸鹤。2周后刘伯顺利康复出院,出院一周后步行来院复诊,并送上感谢信。

每当看到患者躺着进来,走着出去,跨越生死之门时,就是CCU护士们最光荣和骄傲的时刻。

38641652324173534

专业 优质护理无捷径,精湛技术赢认可

“一根PICC导管,就是一条生命通道。”

82951652324173698

握着患者的手臂,李立兵评估选择合适的血管,穿刺插入导管,一点一点循着血管走向,顺利将长达60cm的导管送达靠近患者心脏的大静脉,一次过完成操作!她从容完成的是PICC置管术(经外周静脉穿刺插管),可一次性置入用于反复输注药液、输血,帮助需长期化疗、输血的患者避免反复静脉穿刺带来的痛苦,被称为“生命通路”。

作为静脉导管维护小组组长/肿瘤三区护长,李立兵除了肩负起肿瘤患者的日常护理工作,还带领静疗小组开展静脉导管维护门诊工作,为周边患者以及医院各科室提供PICC置管、维护工作。导管的直径宽度平均为4毫米左右,大约只有血管的三分之一,稍有偏差,就有可能破坏血管壁导致送管失败。每一次的成功操作,都体现着静疗小组在专业技术上的造诣。

99881652324173795

面对极度消瘦、亟需静脉营养支持的女患者,李立兵与陈莉琴、李丹、尹盈盈等人汗水湿透衣衫,克服血管畸形、弹性差,导丝卡顿、送管阻碍等重重困难,在管径仅有6mm的血管稳步完成操作。 面对因肿瘤导致面部肿胀,急需化疗的3岁患儿,在除夕夜,唐雪琴、徐燕、彭黎明等顾不上家中的团圆饭,匆匆赶回病区。团结协作、一鼓作气,终将一根直径仅有0.19mm的导管顺利送入患儿肉眼难以辨认的血管中。 2011年至今,小组逾越了一个又一个的技术难关,已完成近3000例置管。“在护理的路上没有捷径,只有不断打磨专业、精湛的技术。”李立兵说完,便又匆匆赶到下一个需置管的病患床前。

高效 

时间就是一场又一场的生命斗争 “永远不知道下一个现场急救的病人在哪里,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进来怎样的急症病人…… ” 同样疾步在医院走道的还有急诊科护长张青。 她刚处理完一例脑梗病人,门外急救车又呼啸而至,一名浑身湿冷、面色苍白误食农药的患者被送往抢救室,顾不上刺鼻的农药味,张青带领几位护士齐上阵,开放静脉通路,准备洗胃机洗胃、处理身上污渍……这边正忙着抢救,那边又一阵急促的“铃铃铃”警铃响起,另外两名护士迅速穿上隔离衣,在2分钟内,与一名医生、两名担架员和一名司机到位,跳上救护车,迅速驶离医院。

25431652324173970

将近下午一点半,张青才稍稍有空,吃了一碗已经冷掉的面,继续埋头工作,数一下今天要完成的工作,预计又没办法正常下班,想起孩子的吐槽“妈妈总是不来接我放学”,她内疚不已。对于急诊科的护士来说,时间永远不够用,在飞驰的救护车上,在紧张的抢救室里,每天都是一场又一场和死神的争夺战。 急诊经常都会遇到无家属、无身份证件、无治疗费用的“三无”重症患者,浑身是血的车祸患者、神志不清的心梗老人、突发疾病从广州南站送过来的旅客等,科室总是第一时间打开急救绿色通道。一边紧急抢救,吸氧、胸外按压、电击除颤……一边快速上报医务部、公安局做登记。护士们还会为患者擦身拍背,买吃送喝,尽心尽力给予照顾。即使很辛苦,但张青表示:“每次看到一个个在死亡边缘挣扎的生命经过我们的抢救重生,我们觉得一切的付出都值得。” 在广东祈福医院,还有很多个“朱利容”“李立兵”和“张青”。

39291652324174134

50341652324174260

在手术间,她们以手术器械为伍,以无影灯为伴,紧跟手术医生思路,快速准确传递手术器械,一针一线、一刀一钳,每一步都谨慎无误。 在门诊,她们端庄清丽,保持热情,有序安排患者就诊,敏捷护送行动不便者,快速反应诉求,一抹微笑,一声叮咛,切实解决就医疑难。 在病房,她们穿梭忙碌,精细护理治愈患者身体伤痛,暖心笑容抚平患者心灵阴霾,寒来暑往,迎接新生,击退疾病,用关怀守护健康。

50171652324174389

94811652324174520

在抗疫中,她们白衣执甲,紧急驰援多方核酸采样,无惧病毒入驻隔离点,高效完成疫苗接种,披坚执锐,负重前行,筑牢防疫战线。

40331652324174617

“苦,但快乐着。”因为是护士,她们全能、专业、高效,恪守南丁格尔精神,把爱留予他人。

5月12日国际护士节之际,在这里道一声:“你们辛苦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患者,护士,护理,血管,导管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