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特慢病,申报“掌上办”

2022
05/13

+
分享
评论
中国医疗保险
A-
A+

自去年12月“慢特病小程序”上线试运行以来,已完成评审788人次,其中通过676人次、未通过112人次。

糖尿病、高血压等慢病、特病,患者人数众多,在门诊治疗中占很大的比例,也是医保门诊保障的重点人群。如何让门诊慢特病的患者能够省时省力,拥有更好的医保享受体验,湖北省恩施州医疗保障局通过深入开展行风建设,积极探索“互联网+医保”政务服务,大力推动门诊特殊慢性病待遇申报“掌上办”“不见面办”,让参保对象“零跑腿”。

一是通过“慢特病小程序”,实现参保群众“零跑腿”。2021年恩施州医保局组织开发了集“申报、申诉、变更定点医药机构、待遇享受查询、生存认证”五大功能于一体的“恩施州门诊慢特病管理小程序”(以下简称“慢特病小程序”)。参保人只需通过手机上传病历资料,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在线待遇申报、待遇享受、在线查询、在线申请变更医药机构、在线生存认证等。目前,恩施州参保患者可通过“慢特病小程序”办理31种慢性病、148种“双通道”药品的待遇申报。

23891652310101707二是通过“慢特病小程序”,实现服务与管理效率双提升。医疗专家可随时随地通过手机移动端在线评审,医保部门也不需要定期组织集中评审会议,既节约时间,又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极大提升了服务与管理效率。参保人自申报之日起到待遇享受,整个流程最长仅需5个工作日。

三是通过“慢特病小程序”,实现评审的公平、公正性。建立了门诊特殊慢性疾病评审专家库,由评审专家组和专家指导组组成,评审时由系统随机抽取对应的病种专家2名,当评审结果存在争议时,系统会自动将任务随机分配给专家指导组,由他们提出评审意见,最终由专家指导组的评审结果决定待遇认定。自去年12月“慢特病小程序”上线试运行以来,已完成评审788人次,其中通过676人次、未通过112人次。

来源 | 湖北恩施州医疗保障局

编辑 | 杨紫萱 刘新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程序,评审,门诊,通过,待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