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凯林+林莉】孟夏时节——重于健脾清热,推荐4款药膳!

2022
05/10

+
分享
评论
临床营养网
A-
A+

重于健脾清热,推荐4款药膳!

作者:   郑凯林    硕士研究生   福建省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治医师  

福建省营养学会临床营养专委会青委会副主委/   福建中西医结合学会代谢与营养分会秘书/   《中国临床营养网》签约营养师等。  

林莉 医学硕士、福建省人民医院临床营养主治医师,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食疗分会理事,《中国临床营养网》签约营养师。

指导:叶彬华 医学博士、硕导、主任医师、注册营养师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临床营养科副主任、福建营养质控中心副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药膳分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营养专业委员会委员/福建中西医结合学会代谢与营养分会主任委员/福建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分会副主任委员/福建中西医结合学会糖尿病分会常务委员/福建省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常务委员/福建海医会糖尿病分会常务理事。

本文摘自:《四季药膳》 福建科技出版社

已授权《中国临床营养网》转载

 一、 气候特点 

孟夏,即农历四月份,又称槐月、首夏、阳月、麦月、梅月、纯月和余月。 孟夏天气已热,温度较前明显上升,阳光充足,大地郁郁葱葱,植物茂盛。 包含立夏、小满两个节气。

76141652148142259

(图片来自微信公众平台公共图片库)

二、养生原则——侧重于健脾清热

中医认为“肾无心之火则水寒,心无肾之水则火炽;心必得肾水以滋润,肾必得心火以温暖”,因此补心阳之时也应注重滋肾水。 夏月伏阴在内,饮食不可过寒,贪冷食必伤脾胃,且脾主四季,夏季也应注重健脾,才可“培土制水、水土合德、心有所涵”。

因此 孟夏饮食应以增酸增咸、养心补肾、健脾为总原则。 孟夏雨量增多,脾喜燥恶湿,应健脾益气,使生化有源,四肢百骸得养。天气闷热潮湿,湿热易合而为病,常表现为头身重着、脘闷腹满、口苦、食欲差、小便黄而少、里急后重、腹泻腹痛等症状。饮食的选择上可着重于健脾清利湿热,如茵陈蒿、薏苡仁等。忌食肥甘厚腻、生湿助湿之品。

50401652148142400

(图片来自微信公众平台公共图片库)

三、推荐药膳

绿豆百合粥

【功效】   清热解毒。  

【原料】   绿豆20克,粳米或糯米约100克,鲜百合25克。  

【制作方法】     绿豆、粳米或糯米加水适量煮熟,再加入25克洗净的鲜百合略煮片刻即可。  

【食用方法】   每周 2~3 次,代主食食用。   

解析:   绿豆是夏季常用食材,能够消暑利尿、清热解毒;百合润肺止咳、清心安神;再加少许粳米或糯米同煮成粥,最适合夏季食用,既能清热解暑又可兼顾养心。  

78221652148142633

(图片来自微信公众平台公共图片库)

荷叶凤脯

【功效】   健脾养心。  

【原料】   鲜荷叶1张,火腿10克,剔骨鸡肉150克,水发蘑菇20克,玉米粉6克,食盐、白糖、酒、葱、姜、胡椒粉、味精、香油各适量。  

【制作方法】   鸡肉、蘑菇均切成薄片,火腿切成10片,葱切短节、姜切薄片,荷叶洗净,用开水稍烫一下,去掉蒂梗,切成10块三角形备用。蘑菇用开水焯透捞出,用凉水冲凉,把鸡肉、蘑菇一起放入盘内,加盐、味精、白糖、胡椒粉、绍酒、香油、玉米粉、葱节、姜片搅拌均匀,然后分放在三角形的荷叶上,再各加一片火腿,包成长方形,码放在盘内,上笼蒸约2小时(若放在高压锅内只须 15 分钟即可)。出笼后可将原盘翻盖于另一干净盘内,拆包即可食用。  

【食用方法】   每周 1~2 次,佐餐食用。  

 解析:   荷叶清热解暑、升发清阳,配以鸡肉、火腿、蘑菇,可健脾养心,是小满时节淡渗清补之妙膳。还具有抗氧化、降脂、利尿、增强免疫等作用。可作为常用补虚之品,尤其适宜夏季食补。    

79551652148142815

(图片来自微信公众平台公共图片库)

健脾蛋羹

【功效】   补脾益气,消食开胃。  

【原料】   山药2克,茯苓2克,莲子2克,山楂3克,麦芽3克,鸡内金3克,鸡蛋3个。  

【制作方法】   山楂、麦芽、鸡内金煎水备用。山药、茯苓、莲子研磨成粉,将药粉与鸡蛋、少许盐混合均匀,加入煎好的药汁搅拌均匀,大火蒸熟即可。  

【食用方法】   每周 2~3 次,佐餐食用。  

解析:   山药、茯苓、莲子与鸡蛋都具有益气补中的作用,既能补益脾胃又能除湿止泻,这三味都属于药食同源的药物,有助于增强免疫功能;山楂的主要功效是消乳食、肉食积滞;麦芽可以消米面、薯类积滞;鸡内金可健脾胃、消食积,是强而有力的消食化积的药品。山楂、麦芽、鸡内金都有助于消化功能的调节。这道蛋羹,适用于各种类型的饮食积滞,特别适合于小儿、老年人脾胃虚弱导致的食欲不振、腹胀、反酸、腹泻等消化不良的情况。  

96381652148143161

(图片来自微信公众平台公共图片库)

山楂玉米胡萝卜烧排骨

【功效】   健脾益胃,补肾益精。  

【原料】   山楂5克,玉米半根,胡萝卜50克,排骨250克。  

【制作方法】   排骨切块焯水;玉米洗净切块;胡萝卜洗净去皮切块。将排骨炒香,加水没过排骨,同时放入玉米、山楂及酱油、生抽、黄酒等调味料,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煮 30 分钟后放入胡萝卜,继续煮30分钟至排骨软烂,大火收汁出锅即成。  

【食用方法】   每周 2~3 次,佐餐食用。  

解析:   山楂有消食健胃、行气消滞的作用;玉米可调中开胃、利尿消肿;胡萝卜可健脾和中;猪肉可补肾益精、润燥、益气养血。4种常见的食材搭配,具有健脾益胃、补肾益精的功效。人们多习惯于冬季之后开始进食滋补温热、肥甘厚腻之品,这样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此时可多食山楂等活血之物。此外,滋补温热之品大多滋腻,易阻碍脾胃,助湿生热,此时可多食健脾胃之品,使脾胃健运,更有利于营养吸收。  

—— 全文终 ——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健脾,营养,山楂,药膳,临床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