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C小组平台丨以品管圈活动助力医疗质量持续改进

2022
05/06

+
分享
评论
中国卫生质量管理杂志社
A-
A+

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培育内训师种子库。以岗位胜任力为目标,以胜任力模型6个维度(知识、技能、社会角色、自我概念、特质和动机)以及20个素质要素为框架,构建了内训师培养方案。

品管圈作为一项有效的质量管理工具,已被越来越多的医院应用,并推动了医院质量文化建设。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自2013年开始引入了品管圈,以品管圈项目管理助力了医疗质量的持续改进。

品管圈项目管理实践

项目设计

基于“广泛普及、定向孵育、择优竞赛、反哺医疗”的思路,该院以质量管理科为核心,设计了以“一科一题、专项计划、评比竞赛”三阶段品管圈项目管理方案。见下图。  

31481651708324234

项目执行

(1)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培育内训师种子库。以岗位胜任力为目标,以胜任力模型6个维度(知识、技能、社会角色、自我概念、特质和动机)以及20个素质要素为框架,构建了内训师培养方案。截至2021年,全院共计200人参加了培训,培训合格并授予“内训师”称号172人。

(2)以常规工作为基础,推动品管圈广泛开展。在内训师指导下,全院各科室每年至少完成1项品管圈活动,并作为常规工作持续开展。   

(3)以专项基金为引领,促进品管圈多元化开展。设立“质量持续改进”专项基金课题,鼓励开展多元化品管圈研究。经科室推荐、专家评审、结果公示,共计20个品管圈申报课题并获得资助。  

(4)以评比竞赛为契机,推动品牌项目精品化建设。筛选出一批高水平的品管圈活动,推荐参加各级大赛,在参赛过程中不断打磨,推动品管圈建设持续深入。

思考

纵观项目管理实践,除得益于医院管理层的高度重视以及医疗、护理、医技等多部门的大力支持外,还体现为三个“重视”:

一是重视项目设计

采取点面结合、三段式推进方案,各阶段优秀成果转化于临床,践行了“用管理思路做研究,用研究思路做管理”理念,实现了“实践—理论—再实践”螺旋式上升的发展之路。

二是重视人才培养

通过定期开展内训师培训,建立内训师种子库,采取“师带徒”方式不断壮大内训师队伍,同时兼顾不同岗位和专业,尽可能达到结构合理、全面覆盖,逐步扩大了质量改进范围。

三是重视过程管理

始终坚持环节质控和闭环管理,落实策划、实施、监测和改进的全过程监管,进一步夯实了质量基础,提升了质量内涵,凝炼了质量文化,促进了重视质量、追求卓越的医院文化氛围建设。

作者来源: 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周静 等 

全文拟发表于本刊2022年第6期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质量,项目,改进,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