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狠狠打击!刚刚,上海最新通报!

2022
04/29

+
分享
评论
体外诊断网
A-
A+

“动态清零”和经济发展并不对立

29日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全国疫情呈波动下降趋势。

国家卫健委:“动态清零”做法是中国防控疫情的制胜“法宝”

李斌介绍,两年多的疫情防控实践证明,发现一起、扑灭一起的“动态清零”做法,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于国家整体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路子是对的,效果是好的,是中国防控疫情的制胜“法宝”。

目前,吉林及其他多地聚集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上海清零攻坚战初见成效,全国疫情呈波动下降趋势。李斌强调,“动态清零”不是绝对的“零感染”,面对奥密克戎等变异株的挑战,我们还没有能力保证不出现一例本土病例,但是我国已经在丰富的防控实践中积累了一套卓有成效的防控措施,并根据病毒的新变化、疫情的新情况,因时因势对防控措施不断优化升级。

国家卫健委:特大城市经历新冠疫情带来了四点启示

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在发布会上表示,北京和上海这一次的疫情流行株都是奥密克戎变异株,一定程度上来说是对这些特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考验。

梁万年表示,北京和上海都是特大型城市,人口都在2000万以上。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特点,对于特大城市来说,在阻击新冠肺炎疫情时增加了很大的难度,从组织实施等各个方面,比如核酸的检测能力,医疗的救治能力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在一定程度上来说是对这些特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考验。梁万年介绍,上海和北京正在经历的疫情有几点启示:

第一,奥密克戎的变异株的传播速度太快、隐匿性太强,所以我们必须要优化、完善过去对待新冠肺炎病毒原始株、阿尔法、德尔塔这种打法,要进行优化完善。总的一条就是“以快治快”,出手的速度,工作的力度和速度要快于它,要和病毒在时间上进行赛跑,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

第二,树立信心。其实中国的一些城市,比如广东省深圳市、吉林省长春市和吉林市,包括过去天津等地也都经历了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侵袭。但实践证明我们采取有效的策略和打法,能够有效的控制疫情的传播,来实现“动态清零”,所以信心必须要牢固的树立,我们有能力、有基础、有条件来战胜奥密克戎变异株所造成的流行和传播。大家可以看到无论从上海还是北京,都已经取得了明显的进展。

第三,我们需要考虑到疫情中最为脆弱的人群是老年人、基础病患者,而最有效的保护手段是疫苗的接种。这两个城市人口的老龄化也是比较大的,老年人口的占比比全国的平均水平要高,所以对老年人如何强化疫苗接种,切实提升疫苗全程接种包括加强针接种的接种率,这是保护他们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一个有效手段,必须要强化。

同时,还是要强调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侵袭,我们要全力以赴的做到“四应四尽”,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治尽治,这是2020年武汉疫情抗击以来所形成的一种经验。

只要做到“四应四尽”,就可以快速有效的切断疫情传播链条,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包括有效的实施医疗救治。

第四,新冠肺炎疫情的抗击是一场总体战、阻击战,更是一场人民的战争。它是一场疫情的抗击,是一个系统的工程,既要政府也需要各个部门,需要整个社会,需要每一个人形成强大的合力。上海和北京的抗疫应该是全社会的动员,用一种系统工程的理念来发挥、落实“四方责任”,我们打一场人民战争,以更快的速度、更科学有效的手段和办法,一定能够战胜新冠肺炎疫情。

中国防疫政策为何不能“躺平”?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有观点认为,奥密克戎传播很迅速,但是在感染者中轻症和无症状比例比较高,大家认为我国的防疫政策也可以选择躺平。请问,如何看待这种观点?

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从全球来看,各国采取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策略和措施,首先是基于他的防控理念来决定的。中国的防控理念一直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也就是说以人民为中心、以健康为中心的理念来进行疫情防控。在这个大的理念下,我们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同时随着疫情变化,在不断优化和完善各项防控措施。可以说,我们通过努力,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免受所谓群体免疫、自然免疫这种自然感染方式带来的遭受疾病的危害,保护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也维护了最广大地区的正常生产生活和经济发展。

从国际上看,一些国家选择了所谓的“躺平”,他们是两种免疫状况并存。一是通过自然免疫,也就是群体免疫,让他自然地感染,已经有比较多的民众感染了新冠病毒。另一个方面,他们也通过主动接种疫苗来获得主动免疫。我国主要是通过主动的疫苗免疫来增加抵抗力,建立免疫屏障。

目前,我国已接种了33亿多剂新冠疫苗,90%的人口已完成疫苗接种,但还是不平衡,尤其是在不同年龄段的不同区域,还存在着接种率不平衡问题,如果我们再加一把力,特别是提高老年人、儿童等这些脆弱人群的疫苗接种率,实现可控的主动免疫屏障。相比不可控的被动免疫,我们认为主动免疫是更好的。

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体不足,资源配置也不平衡。刚才我已经说了,“一老一小”疫苗接种率总体上还不够高,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冲击,如果采取与病毒共存的所谓“躺平”的策略,医疗卫生资源将会面临严重挤兑风险,大量有基础病的患者、老年人、儿童、孕妇等人群的身体健康将会受到威胁。

同时,对经济社会发展也会产生严重冲击。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要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我们的策略和措施不动摇。当然,也要不断优化完善防控措施,这也是一个时间窗口。

如果我们加强疫苗接种,加快药物、疫苗等研发,我想我们就有可能抓住这个时机。当我们具备了一些相关条件,比如疫苗接种覆盖率较高,尤其是老年人等脆弱人群接种覆盖率进一步提高,各地都做好了医疗资源、隔离床位、有效药物、物资供应、应急机制等方面的准备,同时有效药物可以广泛使用,病毒不出现更坏的、新的变异,而是更加温和,死亡风险是我们可以承受的范围,利用“动态清零”给我们留出的时间窗口,做好这些相关的准备,我们一定能够战胜新冠肺炎疫情。

国家卫健委:

“动态清零”和经济发展并不对立

梁万年指出,“动态清零”的最终目标是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同时也要最大限度地来保护社会经济发展和正常的生产生活。“动态清零”和正常的经济发展、生产生活之间是相互协同的,不是相互对立的。

梁万年表示,“动态清零”有三个方面的子目标:一是身体健康、生命安全的保护;二是有效地来保护经济发展、促进经济发展,使经济发展免受病毒和疫情所造成的冲击;三是有效保护老百姓的正常生产生活。

国家卫健委:

鼓励根据当地的疫情形势和特点

提高防控科学精准水平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介绍,疫情防控是一项总体战,必须增强大局意识、坚持全国一盘棋,只有疫情被有序地控制才能为人民生命健康提供坚实的保障,才能为正常的生产生活创造有利的条件。只有各地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努力控制住本地的疫情,才能赢得全国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如果个别地方“动态清零”不坚决果断,搞变通,病毒就可能在当地生根,导致当地疫情迅速扩散,导致疫情外溢,甚至出现跨区域的传播,成为疫情的“传播器”和“放大器”,造成人民生命财产的重大损失,严重影响经济社会的发展。

在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的前提下,我们鼓励地方根据当地的疫情形势和特点,探索总结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精准的水平,努力用最小的成本取得最大的防控效果。

再来看看,29日上午,上海举行的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上海:公安机关将

狠狠打击赚“黑心钱”的不法分子

在此次发布会上,上海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舒庆介绍公安机关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情况。

疫情期间,全市公安机关在严格落实疫情管控措施的同时,也千方百计保障民生保供通道畅通,依法打击各类危害食品安全等违法犯罪,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在努力保障入沪通道和市内物流畅通,努力保障物资配送“进得来”、“跑得通”的同时,还依法打击各类涉疫违法犯罪,努力守护市民的“钱袋子”“菜篮子”安全。

疫情以来,公安机关紧盯违法犯罪新动向、新手法,强化研判、主动出击,“零容忍”打击团购诈骗、哄抬物价、制假售假等违法犯罪,目前,已查处各类涉疫案件近700起,行政处罚近600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近100人。

针对市民群众反映部分发放的保障物资和社区团购的物资,存在以次充好、质量低劣甚至食品变质、产品过期等问题,公安机关闻警即动,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迅速开展核查,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伪劣产品和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以及有毒、有害食品等违法犯罪行为,先后快速侦破了4起销售劣质猪肉案件,及时阻断了一批劣质猪肉流入市场。

我们也衷心希望广大市民积极提供犯罪线索,公安机关将认真核查每一条线索,一查到底,狠狠打击昧着良心赚“黑心钱”的不法分子。

针对群众反映的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封控期间市民购物不便,以“社区团购、代购跑腿”等名义实施诈骗,公安机关迅速侦破了10余起此类案件,并及时将被骗钱款返还给被害人。针对疫情期间市民长期居家、遭遇电信网络诈骗风险增加的情况,综合利用社交网络、新媒体平台等渠道开展反诈宣传,提醒市民防范假冒电商客服退款、谎称发放疫情补贴、新冠疫苗投资理财等新类型诈骗,为群众挽回损失3500余万元。

新增死亡52例

5062例无症状转为确诊

在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副书记、副主任赵丹丹通报:4月28日,我市新增5487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9545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5487例本土确诊病例中,418例在闭环隔离管控中发现,7例在相关风险人群核酸筛查中发现,同时,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第9版)诊断标准,经专家临床观察评估,由于既往5062名无症状感染者在无症状感染隔离期间出现发热和(或)呼吸道症状等相关临床表现,经诊断,将无症状感染者转归为确诊病例。9545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中,9444例在闭环隔离管控中发现,101例在相关风险人群核酸筛查中发现。

截至4月28日24时,在定点医疗机构接受治疗的重型患者318例、危重型52例。

4月28日,新增本土死亡病例52例,平均年龄84.02岁。52位患者伴有多脏器严重的基础疾病,包括食道癌、胰腺癌、脑膜瘤、黑色素瘤等晚期恶性肿瘤,脑出血术后、脑梗后遗症、帕金森病、阿尔兹海默症等神经系统疾病,以及冠心病、严重心功能不全、心律失常、重度高血压、糖尿病、尿毒症等。他们均未接种过新冠疫苗。死亡的直接原因均为基础疾病。

截至4月29日9时:这次疫情全市已累计排查到在沪密切接触者597504人,均已落实管控。

昨天,全市本土确诊病例出院2480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994例,他们将返回居住地接受健康监测,请社区妥善做好接返工作。

近日,我们公布了首批534个常态化核酸采样点,方便市民核酸检测。为了减轻市民和企业负担,从5月1日到6月30日,本市常态化核酸检测点实行免费核酸检测,请大家根据防控要求主动做好检测。

上海:4月28日划定封控区13947个

会上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介绍:近期上海聚焦重点,分区分级对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实施了核酸+抗原的组合性的筛查,依据阶段性的筛查结果,4月28日各区的“三区”划定结果,与4月20日发布的结果相比较,全市共划分封控区13947个,涉及人口数527万人,减少人数660多万人;管控区22910个,涉及人口数593万人,增加人数超过145万人;防范区44173个,涉及人口数1238万人,增加人数超过453万人。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身体健康,公安机关,感染者,梁万年,通报,打击,上海,狠狠,刚刚,疫情,防控,疫苗,清零,核酸,动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