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U常见腹泻

2022
04/25

+
分享
评论
宫羽健康
A-
A+

  ICU常见腹泻的原因 肠内营养引起的腹泻:是ICU最常见的腹泻原因,降低输注速度、浓度、和输注量后症症缓解。 

59691650756178095

ICU常见腹泻的原因

  1. 肠内营养引起的腹泻:是ICU最常见的腹泻原因,降低输注速度、浓度、和输注量后症症缓解。

  2. 感染性腹泻:患者出现发热、腹胀、腹痛、肠鸣音亢进,粪便常规检查有脓细胞或红细胞,粪便培养查到沙门氏菌等,经应用抗菌素治疗后腹泻停止。ICU患者病情重,免疫功能差,长期应用制酸剂,导致胃液酸度下降,有利于细菌移位到肠道,引起感染性腹泻。

  3. 抗生素相关性腹泻(AAD):长期或多种抗菌素联合应用可导致肠道正常微生物受到破坏,菌群失调,致病微生物,如难辨梭状芽孢杆菌、金萄菌、产气荚膜梭菌、白念等增多,引起腹泻。

  4. 机械通气相关腹泻:机械通气本身的正压作用阻碍消化道的血循环,导致消化道粘膜受损;气管插管引起的口腔环境改变引发的细菌过度繁殖;气管插管患者不能进食,可以引起肠道菌群失调及有害细菌增多导致腹泻现象。

  5. 肠动力药物相关腹泻:ICU患者卧床,加之常应用一些胃肠动力药物,如:莫沙比利、吗叮啉等,可导致腹泻。

  6. 严重低蛋白血症相关腹泻:严重低蛋白血症患者胃肠粘膜水肿,造成吸收障碍性腹泻。

ICU常见腹泻的处理

  1. 抗生素相关性腹泻,应停用广谱抗生素,必要时加用肠道菌群恢复制剂。

  2. 低蛋白血症者,补充白蛋白,使白蛋白升至或接近35g开始

  3. 病情合适时,硫糖铝等药物代替制酸药物。

  4. 选用适合个体的营养制剂,如去乳糖或低脂的,消化吸收功能不全时,选用短肽或氨基酸为氮源的营养制剂

  5. 调整渗透压,逐步增加营养液的浓度和剂量。当患者肠道吸收功能差,饮食量相对过多时,肠内营养减量。

  6. 恒温能防止过冷过热对胃肠黏膜的刺激,避免腹泻的产生,使之保持恒温在35-40℃。

  7. 输液泵控制滴注速度开始在40~50ml/h,12~24h后再逐渐增加滴速,最多不超过120ml/h。

  8. 避免营养液操作过程中污染。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腹泻,患者,导致,肠道,引起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