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培制度实施以来,如何看待“规培后还不能独立看病”、“规培成为廉价劳动力”?

2022
04/23

+
分享
评论
规培医生
A-
A+

2022年开始,所有医疗机构招聘时必须要有规培证,同时规培证也成为晋升中级的必备条件。

2013年,国家卫生计生委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的指导意见》,此后规培成为了一种国家制度。

规培是医学生毕业后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培训临床高层次医师,提高医疗质量极为重要。

2022年开始,所有医疗机构招聘时必须要有规培证,同时规培证也成为晋升中级的必备条件。

培养更多的医学人才为目的,出发点是好的,达到同质化培训成为”标准化“的医生,但是住院医生的规范化培训在推行中依然因医院和地区而异,即使已经接受长时间规范化培训的年轻医生在完成规培后还是不能独立看病,而是又回到以住院医师身份继续承担类似规培医生的工作,这种状况严重影响了年轻医师的成长和职业发展,让参加规培的医学生对规培后的职业前景不清晰明朗,由此对自身的职业发展过慢产生焦虑感。

近些年也有一些规培生猝死、自杀、与带教闹矛盾、待遇低游行等等事件引起规培群体的抵触,对规培制度也造成了一定冲击,再加上一些基地对规培政策未吃透而违规操作,给一些规培生带来了不良影响。前段时间还有研究生规培期间不忍带教辱骂选择割喉,这还只是被曝光的一部分。

在这个过程中,不少规培医生在逐渐沦为廉价劳动力;规培生的地位在医院中并不高,也很难有话语权。有一位教授曾犀利点评,规培主要是为了缓解大医院劳动力的不足以及减少一系列开支。

在没有资源、学习条件有限的情况下,一个规培医生获得质的提升太难了;就算规培后,你的实力也就是这家医院的水平。业务能力高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所在医院和带教医生的水平优劣;很难保证行医质量的“标准化”。

规培医生现在面临的状况是:

1.琐碎临时工

规培医生不是医院的正式医生,但要接受医院的管理。有的医院及科室在规培医生的使用上,把其当成廉价劳动力、最好用的人力资源。有的让规培医生天天忙于写病历、问病史、开检查单、抽血换药、拉钩缝皮这样基本的操作;

2.超负荷工作

有的大型三甲医院病人集中,自身的医生护士人手紧缺,临床工作要靠规培生、研究生、进修实习生搭台帮忙,规培医生俨然成为临床重要角色;有的科室哪里任务重就把规培医生安排到哪里,让其长期值班,经常安排其临时加班,使之长期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

3.高强度工作

有的规培医生,每天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高,心理压力大,常常处于精疲力竭的亚健康状态。长此以往,由于积重难返,可能突然引发身体潜在的疾病急性恶化,从而出现因过劳而猝死的问题。

当然站在历史角度上看,这些事情的发生也促进了规培制度的更加完善。相比以前,规培之后整体的年轻医生业务水平更高诊疗更规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生,工作,培训,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