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体检发现血压异常,详细检查后竟发现是男儿身!

2022
04/22

+
分享
评论
MV医学微视
A-
A+

有的新生儿可能会由于糖皮质激素合成减少,出现低血糖的情况,因此需要检查有无低血糖;还要检查有无电解质紊乱,比如低钠、高钾的情况

近日,10岁女孩静静体检时发现血压异常,详细检查后竟发现其生理性别是男性!

11631650410009555

究其原因,是静静患上了一种名为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的罕见病,不及时治疗甚至会有猝死的危险。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CAH),是一种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据我国新生儿筛查数据显示,约每15000-20000人中才会有1人患此病。

这是一种由于体内某些催化酶缺乏、活性减低,导致肾上腺皮质激素(醛固酮、皮质醇、雄激素等)的合成出现障碍,从而发生肾上腺皮质增生的疾病。

60671650410009786

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可能出现缺乏的酶主要有6种,如21-羟化酶、11β-羟化酶、17α-羟化酶等,缺乏的酶不同,会有不同的激素合成受到影响。

在临床中,21-羟化酶的缺乏最为常见,它会导致醛固酮、皮质醇生成减少,雄激素生成增多,从而导致女孩男性化,外观像男孩,甚至性别认定也是个男孩。

8661650410010323

新生儿期可出现一些早期症状   但并不明显、典型。一般在出生后2-4周甚至更早,可能会出现不吃东西、呕吐、腹泻、脱水、皮肤干、体重快速减轻的情况,但这些症状任何新生儿都有可能发生,容易误诊。

比较有特点的表现,就是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的孩子一般皮肤会偏黑

25601650410010842

还可能由于雄激素较高,导致女孩阴蒂增大,与阴茎混淆,从而被误判为男孩的情况。

52471650410011366  

这些外生殖器的异常,可能会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而逐渐被发现,一般女孩子多在6个月-2岁,男孩子多在2-4岁被发现,这些属于经典类型

除此之外还可能会有一些非经典类型,发现时会更晚。非经典类型的患者,酶活性可能会比经典类型的患者高一些,约在20%-50%左右,常等到青春期出现体毛比较重、皮肤比较黑、痤疮,或者性早熟、月经不调等情况才被发现。

49061650410011653

不是所有患者都会出现高血压    

文章开头的新闻中,患病女孩静静是由于高血压前往医院,被发现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的。但并不是所有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的患者,都会有高血压的症状。

11β-羟化酶缺乏以及17α-羟化酶缺乏常引起高血压,尤其是新闻中的女孩静静所属的17α-羟化酶缺乏,起病常以低钾、高血压为表现。

而最常见的21-羟化酶缺乏的类型,常不是自发高血压,而是由于长期进行激素替代治疗,激素用量过多而后导致高血压的症状。

诊断主要通过如下检查

① 生化检查

有的新生儿可能会由于糖皮质激素合成减少,出现低血糖的情况,因此需要检查有无低血糖;还要检查有无电解质紊乱,比如低钠、高钾的情况。

② 检查肾上腺合成的激素

比如DHEA、雄烯二酮、睾酮、17α-羟孕酮等是否增高或降低,以及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是机体调节肾上腺分泌的一种途径)所分泌的激素,比如ACTH是否增高。

③ 性别认定检查

通过染色体检查,或者做外阴、腹股沟、盆腔的超声检查,来看看孩子的性腺是男孩的睾丸,还是女孩的卵巢。

④ 影像学检查

进行超声检查或者CT检查,来看看肾上腺是否出现增生。

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并补充所缺激素,可能会在发生感冒、发烧、剧烈运动的时候,引发肾上腺危象,出现失盐、低钠、高钾的情况,可能导致休克、循环衰竭、心率紊乱甚至猝死。

目前,一些地区已将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纳入新生儿疾病筛查,主要在出生后第三天,通过采足跟血进行检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出现,检查,缺乏,肾上腺皮质,增生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