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品管圈手法,提高输液安全

2022
04/20

+
分享
评论
护理人.
A-
A+

同时,根据查检表,进行了实施前的柏拉图分析。得出病区内日间响铃的原因以更换点滴和输液结束后封管为主,占85.9%。依柏拉图80/20法则,将此列为本期活动的改善重点

导读

确保患者输液安全,便可减少护理纠纷和事故的发生,提高患者和家庭的满意率。品管圈无疑是输液质量管理的有效抓手。

以呼叫铃声的案例来说明整个品管过程。

在输液护理过程中,我们会发现影响输液安全的问题,例如,

  • 患者静脉穿刺难度大,且自我约束力差;

  • 患者输液每种药物输液种类多;

  • 家长人数诸多且焦虑又紧张,对输液过程有过多的担心:担心护士不能一针穿刺成功,担心输液速度过快或过慢,担心液体输完后护士不能及时处理。

病房的护士们希望通过改善流程和工作制度以减少危害输液相关护理安全隐患。

我们的主旨是希望通过团结协作,集合病房护士的智慧为病区增辉添彩,于是我们选定“呼啦圈”为圈名--寓意互帮互拉。

  • 呼啦圈由圈长、圈员等9人组成,此外还配有辅导员2位。

  • 圈长负责对活动进度进行统一管理和统筹安排;

  • 圈员则参与每个步骤的实施以及轮流负责某一步骤的计划安排;

  • 辅导员负责对整个品管圈活动进行指导和监督。

  • 之后圈员们结合输液护理工作的目标,从不同方面提出可能影响输液安全的问题,并从重要性、迫切性、圈能力三个评价层面以民主投票方式选出活动的主题为“降低病房呼叫铃声的响铃数”。

整个品管圈活动历时10个月,每2周活动一次,会议平均历时0.5~1 小时。

  • 第1个月组圈,主题选定;

  • 第2个月拟定活动计划;

  • 第2~3个月现状把握,目标设定;

  • 第4~5个月要因分析;

  • 第6个月拟定对策;

  • 第7个月对策实施;

  • 第8个月确定效果;

  • 第9个月制定标准书;

  • 第10个月研讨与改进,最后进行资料整理。

为了对病区呼叫铃声的现状进行充分把握,我们先制定了详细的病房日间响铃原因查检表,对病区第6个月中连续7天内病房呼叫铃声进行查检,共计响铃335次,同时计算责任护士的工作量,计算内容包括一级护理病人数,二级护理病人数,出入院护理病人数,化疗护理病人数,输血护理病人数,共计432人次。

同时,根据查检表,进行了实施前的柏拉图分析。得出病区内日间响铃的原因以更换点滴和输液结束后封管为主,占85.9%。依柏拉图80/20法则,将此列为本期活动的改善重点。

依据问题的解决需要跨部门或护理部协调或科室内独立解决,通过计算,得到圈能力为82%。按下列公式计算目标值:目标值=现况值 - 现况值 × 改善重点 × 圈能力,确定改善后的响铃次数应下降至99次/7天,降幅应达到70.4%。

全体圈员参与要因分析,通过绘制鱼骨图确定了分析的人、机、法、料四个方向,从“更换点滴”和“输液结束后封管”两个方面统计要因,最后经讨论确定责任护士被动等待响铃,责任护士间沟通不良,作业提醒不足够,作业指令不清晰为改善方向。

55381650358067997

针对改善方向,我们拟定了三个对策群组,每个对策群组都有相应的细化对策方案,具体如下:

1. 针对护士主动工作意识差,我们在科内将响铃次数与责任护士日常的绩效考核挂钩,按照既定的目标结合护士日常工作能效,将每天每名责任护士因输液问题导致的响铃次数的基数定为5次,因输液问题导致的响铃次数大于5次,每超过1次,绩效扣1分, 每减少1次,绩效加5分。

2.针对没有为护士提供能够管控输液的工具,我们建立了病房输液管理看板。

管理看板是管理可视化的一种表现形式,主要是对于管理项目进行的透明化管理活动,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非常有效且直观的手段,是优秀的现场管理必不可少的工具。

本组的管理看板主要是现况板的表现形式,内容包括责任护士姓名,输液床号,输液开始时间,输液种类和输液量,由每位责任护士建立和维护看板信息。通过看板,使当天工作的所有责任护士及护士长都能够及时掌握输液现状,对于责任护士,输液管理看板提示了分管病人的输液情况,可以帮助护士制定输液管理计划并落实应对措施,是绝好的作业提醒和作业指令;对于护士长,也是输液质量管理的工具依托。

3. 针对团队合作差,无工作制度规范护士行为,建立了病房日间护理工作交接班制度,明确要事交班,交班形式为口头、查看静脉输液板、床旁交班,并规定遇要事必交班,接班后响铃同样纳入接班者考核成绩。

思考

  • 在对策实施阶段,虽然我们制定的计划也有步骤有措施,但在临床实施中就是无法推行,得出的经验是所有措施必须由专人负责观察,并及时反馈,圈员、辅导员共同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修订对策,巩固措施,不断改进。

  • 实践证明品管知识的培训虽然是活动的基础,但遇到实例时适时的团队讨论和辅导老师的介入是保证活动能否成功的关键。

  • 此外,在整个活动过程中,护理部和医院领导的重视,病区医生的理解与支持也对活动的成功起了决定作用。

通过品管圈活动,在降低病区响铃次数的案例中,病区的呼叫铃的响铃次数有效降低,同时提高了护士的主动服务意识,将护理工作的场所更多的转移到病室内,既可以及时解决患者的输液问题,提高输液质量,又可以及时发现患者的病情变化,而不是被动等待家属按压呼叫器。

此外,活动还加强了护士团队协作能力,增加了集体凝聚力,提高了护士解决问题的能力,增进了护患之间的交流,从而提高了输液安全,提高了住院患者家庭的满意度。

在整个品管圈活动过程中,护士学会了换位思考,站在病人角度看待和处理问题,主动巡视,真正将人性化护理落到实处,让患者和家属真正受益,切实达到了输液护理质量持续改进管理的目的。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护士,响铃,护理,活动,输液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