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科住院医师培训新模式,为“基地”教学质量赋能

2022
04/15

+
分享
评论
南顺医
A-
A+

为进一步提高全科医师综合能力,全科基地从2021年开始组织开展由住培学员主导,基地主任指导的学员学习汇报会,分享临床病例、文献阅读、科研思路、考试心得等。

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全科专业基地是2014年国家首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业基地。该基地以“全科医疗为基础,全科教学为重点,住培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近年来,基地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18081650015470957

88871650015471581

基地目前独立设置全科医学科,分两个病区,共开放床位48张。专业基地与广东省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顺德区大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作,其中心作为基层实践基地联合培养全科医师。

47041650015472077

全科基地全体学员与科教科管理人员

全科临床和基层实践基地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医疗、教学和科研的师资队伍,其中临床培训基地全科教师53名,实践基地15名。教师有全科医学的工作经验和教学理念,临床及教学经验丰富。基地配备国内领先的教学硬件系统,临床技能培训中心约1300平方米,投入1000多万,有15个操作训练室,拥有高端综合模拟人、高级诊疗思维训练系统等400多个训练模型,开设分层递进的技能培训课程。专业基地设置全科门诊、全科教学门诊,全科教学门诊设施完善,设置教学功能完备的门诊录像录音系统、壁挂式集成全科诊断系统,实现学员独立接诊、教师同步考察、回播讨论分析的功能,满足培养学员胜任独立接诊能力的需求。

27191650015472526

10021650015473093

全科专业基地拥有符合国情的全科住院医师培训新模式,注重全科学科及教学基地的建设,围绕全科医师职业胜任力,按照高标准培训全科医学人才。采用“三位一体、分层递进”教学课程体系;“综合医院-社区(H-C)一体化教学模式”培养接地气、下得去、留得住的高品质全科医师;采用“全程-全科导师跟踪管理模式”从多方面多维度培养全科医师;医院在全国率先成立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把叙事医学、人文医学融合、贯穿在整个住培过程中,为全科医师提供阅读、分享、人文教学活动平台,提高学员医患沟通能力,着力培养有温度有热情的住培医师。

93181650015473567

为进一步提高全科医师综合能力,全科基地从2021年开始组织开展由住培学员主导,基地主任指导的学员学习汇报会,分享临床病例、文献阅读、科研思路、考试心得等。学员按照抽签顺序,每周五下午由两名学员进行演讲,学习汇报会为全科医师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以讲促学,不断提升诊疗思维、科研水平及口头表达等综合能力,及养成终身学习的精神,同时也提供师生共同学习交流的平台,调动学员积极性,加强基地凝聚力。

全科专业基地不断探索培养模式,总结经验,改进培养方案,加强培训过程管理,培训质量取得显著的进步。首次执业医师资格考核通过率从2018年的50%上升至2021年100%通过。年度业务水平测试成绩逐年提高,2020年学员全国平均排名约为50%,2021年上升到前30%,其中4名学员成绩排位进入全国前10%,1名学员成绩排位进入全国前1%,专业基地整体成绩在广东省40个全科专业基地内排名第五名!学员结业考核通过率均保持为100%。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培养,基地,培训,专业,学员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