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脑深部电刺激术(DBS)

2022
04/08

+
分享
评论
杏林帮官媒
A-
A+

脑深部电刺激术(DBS),在脑内特定的神经核团植入电极,释放高频电刺激,抑制了这些因多巴胺能神经元减少而过度兴奋的神经元的电冲动,减低了其过度兴奋的状态,从而减轻帕金森病症状。

文章转载自: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帕金森诊疗中心 邵明教授团队

脑深部电刺激术(DBS),在脑内特定的神经核团植入电极,释放高频电刺激,抑制了这些因多巴胺能神经元减少而过度兴奋的神经元的电冲动,减低了其过度兴奋的状态,从而减轻帕金森病症状。缓解帕金森病的三个主要症状:震颤、僵直和运动迟缓,对中线症状有很好的改善作用,如起步和翻身困难等。

脑起搏器是一套精致小巧的微电子装置,包括一个脉冲发生器、一根电极和一根延伸导线,这些部件均植入体内,植入体内的部件不会影响病人的日常生活。

脑起搏器适用于:

      .原发性帕金森病
  .服用左旋多巴曾经有良好疗效
  .药物已逐渐失效或出现副作用
  .疾病已开始严重影响正常工作生活
  .没有明显智力障碍
  .在植入过程和以后的随访中愿意并能够合作
  .术中或术后的测试刺激能有效控制症状

临床疗效

90年代中后期以来,在脑起搏器的帮助下,已使全球数以万计的帕金森病患者开始了崭新的生活,其疗效长期稳定:
1、可控制帕金森病的主要症状:颤抖、僵硬、运动缓慢或不能、平衡障碍
2、减少药物的剂量;消除或减轻药物所引起的副作用;
3、增加”开”期时间、改善”关”期生活质量、提高日常活动能力;
4、双侧同期植入控制起立,起步,转身及翻身等中线症状效果好。

手术过程

借助精确的立体定向手术,脑起搏器可以被顺利地植入体内,这种手术安全性高,创伤小,不破坏脑组织,避免了由于神经核团破坏而引起的不可逆的严重并发症。

安装过程基本可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一、安装立体定向头架 立体定向头架帮助神经外科医生准确定位放入电极的位置。此过程采用局部麻醉,除轻度的受压感外,一般无明显不适。

邵明教授为患者安装头架

二、精确定位 通过CT或磁共振(MRI)检查定向架位置,并根据需要,帮助医生获得需要植入脑起搏器部位的定位数据。

患者行头颅CT检查

三、植入电极 只需在患者头顶开一个5角硬币大小的孔,根据前面的定位找准刺激部位后,把针样粗细的电极放进大脑,此过程的损伤很小,而且由于大脑本身没有痛觉,因而不会感到疼痛。

植入电极

四、效果测试 植入电极后,医生会进行初步的测试。先让患者做一些简单的动作,如拿杯子、伸展手臂、画螺旋线、捏指、旋转手腕等, 然后根据患者的感受和症状改善程度,进一步调整电极的位置和刺激强度,以取得最佳效果。

立陶宛小提琴手在术中测试拉小提琴

五、植入整个系统 如果测试中症状得到控制, 医生可进一步植入整个脑起搏器系统。此过程可以立刻进行,也可以观察数日后进行。具体的操作是在胸部的皮肤下面植入脉冲发生器,再经皮下通过导线把脉冲发生器与电极连起来。

脑起搏器手术前后过程图解

注意事项
帕金森病患者在手术前可以询问医生,了解脑起搏器的疗效和手术过程。在手术中,大部分时间患者是清醒的,因为需要患者的配合来确定电极放置的位置和治疗的效果。对于脑起搏器使用者来说,手术后的随访程控非常重要。
术后伤口愈合后,医生会采用计算机遥测技术在体外对脉冲发生器进行调控,这一过程称为程控。这是一个无创伤也无痛苦的过程。程控在术后几个月可能需要进行数次。通过反复的程控,帮助患者达到最佳症状控制。以后可每年随访1-3次,进行相应的检测和程控。

患者头部伤口

刘静医生为患者程控

脑起搏器植入后数周内应避免剧烈活动。家用电器、电脑、电话对系统没有影响,但冰箱门、音响喇叭中的磁场可能会影响到脑起搏器的正常运行,所以建议患者不要距离太近。患者在术后应避免接受治疗性超声、短波、微波等治疗,如果患者要接受磁共振(MRI)、超声等特殊检查,应咨询医生。

术后需关机才能做磁共振检查

每个患者在术后会获得一张植入识别卡,以证明您体内有脑起搏器系统,建议您时刻随身携带识别卡。脑起搏器中的脉冲发生器可能会引起机场安全门和商场防盗门报警,建议使用植入识别卡以获得帮助。

术后最好不要过安检门,快速通过安检门可能会诱发自动关机

脑起搏器系统的电池一般可以使用4~5年左右,如果电池耗竭,需要更换脉冲发生器,电极和导线不需更换。这可以通过简单的外科手术进行更换。

脑起搏器全套器材

脑起搏器的副作用和手术并发症

脑起搏器是一种新型的治疗手段,高度的安全性是一大优点,很少有永久性副作用,极少数患者可能感觉肢体肌力减弱、说话音调降低、一过性的头晕和一过性麻木感,如果出现这些副作用,可以通过体外程控而减轻或消除。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