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组织肿瘤一例

2022
04/02

+
分享
评论
北京南郊肿瘤医院
A-
A+

目前认为软组织肿瘤病因不明,可能与遗传、先天畸形、异物刺激、化学药物刺激及内分泌失调等有关,其致病因素较为复杂,一般不会呈现单一性。

  软组织肿瘤是起源于间叶组织位于软组织内的肿瘤。主要是运动系统的软组织(如肌肉、韧带、骨膜、脂肪等)肿瘤。良性者为瘤,恶性者为肉瘤。软组织肿瘤可发生在任何年龄的任何部位,但以青壮年多见,发生于躯干者最多。

55181648883545672

  患者基本情况介绍:

  患者男性,55岁,山东省济宁市人。

  3年前全身多发肿物,多次行手术切除,术后病理报告示:神经纤维瘤病II型。

  1周前,患者左下肢疼痛,于外院行腹盆MR,报告显示:盆腔、扫及皮下肌肉见多发结节及肿块,呈长T1长T2信号,大部分病灶囊变,DWI呈高信号,较大约61mm*53mm;增强扫描呈环形强化,灶内见分隔。

  患者为行进一步治疗入院。

  治疗计划:

  患者经过一系列检查,由骨与软组织肿瘤科刘佳勇主任行“左大腿多发肿瘤切除+左侧盆腔肿瘤切除术”。

  治疗经过:

  手术过程顺利,术后给予患者消炎补液等对症治疗,密切观察病情变化。

  治疗建议:

  术后两周拆线,定期复查,不适随诊。

  软组织肿瘤病因有哪些

  目前认为软组织肿瘤病因不明,可能与遗传、先天畸形、异物刺激、化学药物刺激及内分泌失调等有关,其致病因素较为复杂,一般不会呈现单一性。

  遗传因素

  遗传因素是重要的致病因素之一,染色体异常的人其肿瘤发病率高于正常人,并可能会出现家族遗传现象。

  先天畸形

  先天畸形的患者常常在婴幼儿时期最容易发病,比如临床上最常见的血管瘤的发生。

  异物刺激

  长期对局部组织的刺激,可能会导致局部组织发生病理性变化。

  内分泌失调

  软组织肿瘤的发生可能与内分泌失调有关,但其具体研究机制目前尚不明确。

  化学药物刺激

  经动物实验,现已证实多环碳氢化合物具有诱发作用,但对人体尚缺乏有力的证据,仅从流行病学的调查中发现少数长期接触聚氯乙烯的工人,会发生肝血管肉瘤。

  创伤

  有相当一部分软组织肿瘤患者的肿瘤部位有过明确的外伤史,有些患者是在手术瘢痕的基础上发生软组织肿瘤,常见的瘢痕疙瘩就是最明显的证据。

(以上文章图片均已获得包图网授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发生,患者,肿瘤,治疗,软组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