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娩镇痛让你对分娩痛说不

2022
03/28

+
分享
评论
米勒之声
A-
A+

常用的分娩镇痛方式有哪些?

01

分娩痛对产妇及胎儿有哪些不利影响?

待产过程宫缩引起的剧烈疼痛可使孕妇恐慌、焦虑,血压升高,心率增快,呼吸加快,部分孕妇出现胸闷、呼吸费力等缺氧症状 ;部分孕妇因痛域低,对宫缩痛难以忍受而喊叫不已,加快吸气和呼气交换,可能导致机体耗氧量增加;孕妇身体疲劳,机体供氧能力减低,容易导致胎盘血液供氧环境失衡,增加胎儿窘迫的发生率;因害怕疼痛导致剖腹产比例增高[2]。

02

什么是理想的分娩镇痛方法?

理想的分娩镇痛应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 对母婴无影响;

▼ 易于给药,起效快,作用可靠,能满足整个产程的需求;

▼ 避免运动阻滞,不影响分娩进程;

▼ 产妇清醒,可参与分娩过程;

▼ 必要时可满足手术的需要。

03

常用的分娩镇痛方式有哪些?

█  药物性分娩镇痛 椎管内阻滞麻醉是分娩镇痛的常用方法[3],主要包括硬膜外麻醉、腰硬联合麻醉及蛛网膜下腔麻醉。具有镇痛效果好、用药方便、不良反应少等优势,可缩短孕妇产程,提升自然分娩率。

█  非药物性分娩镇痛 包括导乐分娩[4]、分娩球分娩、自由体位分娩、水中分娩、音乐疗法等。研究表明:非药物性分娩镇痛副作用少,但是镇痛效能低。目前主要作为药物性分娩镇痛的辅助方法。

参考文献

1. Shaterian N, Pakzad R, Fekri SD, et al. Labor Pain in Different Dilatations of the Cervix and Apgar Scores Affected by Aromatherapy: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Reprod Sci. 2021 Jul 6. 

2. 农小花,梁海燕.分娩镇痛的研究进展[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 2022, 13(03): 195-198.

3. 顾晓霞,高梦洁,丁波.椎管内分娩镇痛产时发热影响因素和干预对策的文献综述[J].东南大学学报(医学版),2021,40(06):865-868.

4. 魏凤坤.全程人性化导乐对分娩结局及产妇心理的影响 [J].当代 护士(上旬刊),2020,27(1):92-94.

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麻醉科

魏晓永

专家简介 54521648422234798

魏晓永,副主任医师

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青年委员会委员;

河南省麻醉学分会第一届产科麻醉学组委员兼秘书;

河南省医师协会麻醉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河南省妇幼保健协会麻醉与镇痛专业委员会首届委员会委员;

2006年硕士毕业于郑州大学,主要从事妇科、产科、小儿外科急、危重病人手术的麻醉与抢救。发表核心期刊论文20余篇(中华系列11篇),完成河南省医学科技攻关计划项目1项,在研1项,荣获河南省教育厅科技成果奖一等奖和河南省科技厅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各1项,参编著作1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孕妇,麻醉,河南省,分娩,镇痛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