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的患者缓解,81%的患者获益!

2022
04/08

+
分享
评论
基因药物汇
A-
A+

首款正式上市的KRAS抑制剂,靶向治疗的里程碑

RAS突变是最常见的致癌突变,大约1/3的人类癌症与这一突变相关,其中占比最高的亚型就是KRAS。而KRAS又是所有致癌突变当中,药物研发最困难的之一,在其被确定为致癌突变之后的三十年里,几乎没有可以应用于临床的进展。

Sotorasib(AMG-510)的诞生打破了这个桎梏,让KRAS突变的靶向治疗成为了可能。这一次,我们将和大家一起分享这款药物的数据和案例。

首款正式上市的KRAS抑制剂,靶向治疗的里程碑

Sotorasib是首款正式获批上市的KRAS抑制剂,由于其结构以及作用位点的特点,是一款有针对性的KRAS G12C抑制剂。这款药物的研发耗时在所有靶向药当中并不算最久的,可以说,是凭借着出色的疗效以及独特、无可替代的适应症,sotorasib迅速地从实验室走向了临床。

51301648165254231  

目前已经可以确定的是,sotorasib在非小细胞肺癌和结直肠癌,以及其它实体瘤(包括胰腺癌、子宫内膜癌、阑尾癌及黑色素瘤等)的治疗中,都有比较不错的潜力。

1

非小细胞肺癌

Ⅰ期剂量递增及拓展阶段,sotorasib治疗KRAS G12C突变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整体缓解率为32%,疾病控制率88%;至治疗6周时,71%的患者出现了任何程度的肿瘤缩小中位缓解持续时间为10.9个月,中位无进展生存期为6.3个月。其中,接受960 mg剂量治疗的患者,整体缓解率为35%,疾病控制率为91%

Ⅱ期试验阶段,sotorasib治疗的整体缓解率为37%,疾病控制率为81%,中位缓解持续时间为10.0个月,中位无进展生存期为6.8个月

一位55岁的女性非小细胞肺癌患者,接受了sotorasib的临床试验。治疗前,这位患者有2个体积较大的病灶,体积分别为19.1 mm×16.1 mm和39.3 mm×30.2 mm

治疗10周时,患者的病灶已经非常明显地开始缩小;至16周时,病灶缩小更加明显。

89821648165254421 12601648165254738  2

结直肠癌(大肠癌)

结直肠癌同样也是KRAS突变检出率较高的一个癌种。相比起非小细胞肺癌,结直肠癌患者对于KRAS抑制剂的需求更加特殊——因为这个癌种有帕尼单抗这种治疗手段,可以广泛用于非KRAS突变的结直肠癌患者。这是因为,帕尼单抗方案会因为患者存在KRAS突变而疗效降低,生存期甚至比化疗方案更短。

以帕尼单抗为例:在非KRAS突变的患者中,帕尼单抗+FOLFOX4的疗效总是能够优于单独的FOLFOX4化疗方案(中位无进展生存期:9.6个月 vs 8.0个月),在非RAS突变的患者中也有相似的获益(中位无进展生存期:10.1个月 vs 7.9个月);但在KRAS突变的患者中,帕尼单抗联合方案治疗的患者生存期反而更短(中位无进展生存期:7.3个月 vs 8.8个月)。

12601648165254738Sotorasib的出现对于结直肠癌患者来说同样是一大喜讯。在Ⅰ期临床试验当中,用于至少接受过2种前线方案治疗的结直肠癌患者,sotorasib治疗的整体缓解率为7%,疾病控制率为74%,中位缓解持续时间为5.4个月

除此以外,在960 mg剂量组内,sotorasib治疗的整体缓解率为12%,疾病控制率为80%,中位无进展生存期为4.0个月

3

其它实体瘤

除了非小细胞肺癌和结直肠癌两个主要适应症,Ⅰ期试验还验证了sotorasib治疗其它实体瘤的疗效。整体缓解率为14%,疾病控制率为75%,其中胰腺癌、子宫内膜癌、阑尾癌和黑色素瘤患者都有获益。

Sotorasib的推荐剂量

Sotorasib的推荐剂量为960 mg,每天口服一次(餐前或餐后),直至疾病进展或出现不可耐受的毒性。

若发生不良事件可能需要调整剂量,推荐的剂量减少水平如下:

首先减少到480 mg,每天一次;第二次减量至240 mg,每天一次。如果患者不能耐受每天一次240 mg的剂量,则停止使用sotorasib治疗。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KRAS,结直肠癌,生存期,控制率,缓解率,患者,获益,缓解,中位,剂量,突变,疾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