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洞穴水下救援时,麻醉医生冲向前

2022
03/31

+
分享
评论
米勒之声
A-
A+

因是国外拍摄的纪录片,未提及参与救援的中国人的详细情况,中国的英雄们更喜欢默默地做贡献。在此感谢他们,为同是中国人而骄傲。

本文由“麻小蒂的医学世界"授权转载

31961648076714416

本片海报

2021年年末,美国洛杉矶,奥斯卡金像奖公布了入围最佳纪录长片名单。入围的纪录片当中,由著名纪录片导演金国威、伊丽莎白·柴·瓦沙瑞莉联合执导的纪录电影《泰国洞穴救援》特别引人注目。这部豆瓣评分高达8.9分的纪录片,详细记录还原了2018年轰动全世界的泰国洞穴救援行动。这次救援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国际洞穴救援行动。有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缅甸、老挝、日本等七个国家和联合国派出的国际联合救援队和泰国当地军警,超过五千余人参与。当时有12名泰国少年足球队队员和1名教练,训练放松之余,集体探险进入位于泰国清迈的一个叫“睡美人洞”洞穴。后因突降暴雨致使洞口水位上升被封闭,他们被困在洞内深处孤岛之上。洞穴水位还在不断上升,氧气减少,食物告竭,形势日益危急,在随后生死攸关的18天里。各国英雄潜水员纷纷赌上自己的性命,挑战洞穴潜水极限,竭尽全力拯救被困人员的生命。最终,在付出一名救援队员生命代价之后,成功将被困洞穴的13人全部救出。

68851648076714689

营救洞穴的地图

事隔三年再看这部纪录片,远比当年的新闻报道更让人惊心动魄。纪录片详细地介绍了救援的每一步骤,探索、尝试、突破、失败,再尝试,进进退退之后。最后被逼到生死悬崖边缘,迫不得已,放手一搏,千惊万险之后,终于死里逃生。这最后生死一搏的细节,却很长时间不为人知,那是在一名澳大利亚的麻醉医生做了紧急麻醉之后,才得以完成的。原来少年们被困在至少有两公里,被地下暗河完全淹没的地下洞穴中,水流湍急,能见度极差。经验丰富的潜水员们,也是靠牵着固定在洞壁的绳索,摸索着一点点蜿蜒前进,单程就要耗费五个小时。如何再带着一名少年,还要不惊慌,不乱动,忍住碰撞洞壁,憋气呛水、寒冷等不适,完全配合潜水员,穿越数千米的单程限时死亡之途?忍耐力较强的成人,遇到这种情况两分钟不到,就开始惊慌失措,慌乱挣扎,无法配合救援人员。此时一名救援的专业潜水员,就因背负配给少年们的橡胶潜水服,阻力增大,动作迟缓了一些,被溺死在一段洞穴的急流里。如何安全营救?无解。就在大伙一筹莫展之时,一名麻醉医生同时是洞穴潜水高手被推向前台,他决定给少年们麻醉。在少年们准备好潜水服、呼吸面罩之后,先口服镇静药阿普唑仑,再给腿上肌肉注射了麻醉药品氯胺酮及阿托品,也就是给了一个全身麻醉之后,再把失去意识和知觉的少年,手脚都捆好,固定在氧气瓶上,打包成一条直挺挺的“小鱼干”,再由潜水员们拖着,穿越深邃漫长洞穴地下暗河,抵达安全的地方。再由后方救援人员转送出洞。

65811648076715053

营救时使用的麻醉药品

毫无疑问,此次救援的成功关键,就是给了麻醉。正因为是在麻醉状态下,少年们不会惊慌,不会乱动,类似睡梦的麻醉状态下,就任由潜水员行动,“十分配合的”,穿越了危险之旅,安全逃生。这也像每一台手术或无痛诊疗时,必须的麻醉一样。当患者面临手术风险,麻醉来支持保障,维护生命体征平稳,保证术中生命安全;或是无痛诊疗时,减轻患者痛苦,消除紧张不适,避免无谓的挣扎,顺利配合诊疗,睡梦中舒适的地完成诊疗检查。

43141648076715235

营救成功的关键人物,澳大利亚麻醉医生Richard Harris

历史上麻醉学的进步,极大地促进整个医学的发展。医学萌芽期,医生和剃头匠、屠夫是不分专业的,都是玩刀的,就拼手速快,疼痛安全也就顾不上了,有了麻醉技术,手术医生才可以细致完美的进行手术,医学才得以茁壮成长。麻醉学出现后的百年里,一代代麻醉医生们改进气道管理,推广呼吸机,发明血气分析仪,建立ICU病房等等,不断完善麻醉技术对生命支持、急救保障的能力,才使器官移植,心血管手术,高龄危重患者,甚至母体里的胎儿,这之前的手术禁区变成了医学成就的高峰。时至今日,麻醉医学已是现代医疗技术里的“粮草”,更成为现代医疗活动高质量运作的框架,麻醉技术应用在医疗活动中越广泛,医疗过程中的安全性、舒适性就越高。因为麻醉医生们不仅仅只关注疾病,更加关注患者的整个身体状况,还关注患者是否紧张不适,尽量给予医学更多的人文关怀温暖,消除痛苦不适焦虑。麻醉医生们还随时随刻地监护处理患者病情,预警患者是否处在危急风暴边缘,防止患者坠入复杂危重病情的迷宫陷阱里,尽最大可能、安全地把患者护离险境。麻醉是现代医学技术里,生命支持保障,监护急救的基础。麻醉 无我,手术曾经痛苦难耐,有我,安全无痛得以保障。现代麻醉医学早已默默陪伴守护众多患者已逾百年,多关注一点“幕后的”麻醉医学知识,也就是关注医疗质量,关注生命安全,也会让医疗活动更人性化、舒适化。

2022年中国麻醉周主题 无我,手术曾经痛苦难耐 有我,安全无痛得以保障 【敬畏生命 关注麻醉】 欢迎您的参与 谢谢您的关注

   后记:因是国外拍摄的纪录片,未提及参与救援的中国人的详细情况,中国的英雄们更喜欢默默地做贡献。在此感谢他们,为同是中国人而骄傲。

中国参与救援的有中国平澜公益基金会组织救援队,也是救援核心现场唯一的民间救援队,共有8名队员,王英颉、周亚辉、李硕、谭晓龙、龚晖、谭章、张广瑞、王珂参加救援行动。主要参与洞穴救援过程。

参与救援的还有北京绿舟救援队。王林、孟志刚、王旭东、杜连洋等5名队员,参与了山地救援过程。

85961648076715575

抗疫战斗时,麻醉战士冲上前。

免责声明:

本微信公众平台所刊载原创或转载内容不代表米勒之声的观点或立场。文中所涉及药物使用、疾病诊疗等内容仅供医学专业人士参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麻醉,患者,医生,医学,洞穴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