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科肿瘤的5点必知,赶紧加入知识储备

2022
04/06

+
分享
评论
恩哥聊健康
A-
A+

发现异常,及时就医很重要

新的一周开始了,有些小区已经解封,还有些仍在封闭,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不管怎样,相信疫情总会消散,光明就在前方!

当然,疫情虽犹在,科普不停歇。今天恩哥准备说说关于妇科恶性肿瘤的5点应知应会。

微信视频预览查看

“快问快答”文字详细版

视频没看过瘾的看这里

第1则 妇科恶性肿瘤不止“三大癌”

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包括子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和卵巢癌

不过以上并不是全部,还有一些少见的癌症,像阴道癌、外阴癌、输卵管癌,还有绒癌等,非常多样化。

第2则 定期、主动筛查是关键

大多数妇科恶性肿瘤在早期可能没有明显症状,因此需要姐妹们通过定期、主动的体检进行筛查

58161647860513587  

尤其是宫颈癌,它是可以通过宫颈细胞学以及HPV检测早期筛查出的,这也是宫颈癌防治的第二步。第一步当然是适龄女性都去接种HPV疫苗。

不过,子宫内膜癌和卵巢癌目前还缺乏有效的筛查手段。

第3则 这些情况代表身体在发“警报”

接上一条,正因为目前子宫内膜癌和卵巢癌还缺乏有效筛查手段,所以要尤为重视我们身体发出的“警报”,比如说:

不正常的阴道排液、不正常的阴道流血,还有一些食欲减弱、腹胀、腹痛、消瘦等等。

52151647860514004  

不过,由于卵巢癌隐藏比较深,等出现症状时大多数都已经晚期了,治疗效果相对比较差。

第4则 发现异常,及时就医很重要

外阴癌多见于老年女性,和HPV感染有一定关系。虽然总体发病率比较低,但因为年纪大的人常常羞于去看病,发现时很多已经晚期了

外阴癌最常见的表现就是瘙痒,怎么治都治不好,有些人还会疼痛,到后面就变成溃烂

第5则 有些妇科癌症会遗传

有一部分妇科肿瘤跟遗传有一定相关性,包括卵巢癌、子宫内膜癌,还有外科的乳腺癌,跟BRCA11/2基因突变有关.

像美国安吉丽娜·朱莉,她跟她妈妈都有这些基因的突变,然后她妈妈发病,最后病死。因此当她查出基因突变后,没等发病就提前把乳腺和卵巢切除了。

另外还有一些子宫内膜癌,可能跟林奇综合征有相关性。

所以如果家族中有血缘关系的亲属得过这类型的癌症,就要重视起来,可以到医院做遗传相关的咨询跟检测

6641647860514612  

医学

以人为本

90461647860514664   94091647860514744   65701647860514826  

更多女性健康知识,可按以上图示,搜索关键词比如“子宫内膜增生”、“宫颈病变”、“月经不调”等,看看推文,仍有疑问可以后台留言咨询。

国家卫健委能力建设和继教中心

(GWJJ2020100301)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子宫内膜癌,妇科肿瘤,基因突变,卵巢癌,外阴癌,宫颈癌,必知,知识,储备,赶紧,筛查,警报,女性,癌症,阴道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