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癌的首选筛查方法——卵巢癌超声

2022
03/20

+
分享
评论
超声病例大全
A-
A+

经腹或经阴道超声检查价廉、简便、无辐射,是卵巢癌的首选筛查方法。

来源:超声联盟

转载已获授权

经腹或经阴道超声检查价廉、简便、无辐射,是卵巢癌的首选筛查方法。

阴道超声探头频率高,更接近盆腔脏器,较腹部超声检查更有效地发现卵巢肿瘤,但是,对体积较大的卵巢肿瘤阴道超声检查则难以显示其轮廓,因此阴道超声应与腹部超声检查相结合诊断卵巢肿瘤。

84061647731165904

超声表现

囊性为主的囊实性肿块,实质部分回声不均,多房、囊壁厚薄不均,可见乳头,有时可见软组织结节或肿块,外形不规则,边界清楚或欠清楚,无包膜,由于恶性卵巢肿瘤常合并腹水征,故可发现伴有腹腔积液。

应用彩色多普勒显示,可发现肿块内高速低阻的动脉血流,卵巢肿瘤阻力指数( RI)<0.40提示恶性可能性大,肿瘤实性部分血管分布紊乱。

临床应用

例如,有时巧克力囊肿与卵巢癌单凭医生检查很难加以区分,但在超声图像上巧克力囊肿所见到的是单侧或双侧液性暗区,内部可见点状细小增强回声,壁较厚,与周围界限不清,而卵巢癌则均为实性或囊实性回声,囊壁可见向囊内或向壁外生长之实质团块,并常伴有腹水回声,这些均为临床医生提供了宝贵的信息。

此外,对卵巢良恶性肿瘤的区分也有一定帮助,尤其是近来配合多普勒普分析,它表现为肿瘤内有丰富、粗乱的彩色血流束,RI<0.4,均可提示为卵巢癌,从而能较大程度地提高卵巢癌早诊率。若再加上介入性超声技术在阴道超声引导下,进行多卵巢不明肿块细针穿刺活检的话,则对明确良恶性意义更大。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卵巢癌超声,卵巢癌,卵巢癌早筛,早期症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