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饮片进入集采时代

2022
03/17

+
分享
评论
中国医疗保险
A-
A+

多省集采直指中药饮片 药品不合格“重灾区”或实现优胜劣汰

继今年全国省际中药(材)采购联盟首次联采后,中药饮片再次迎来集采。近期,山西省药械集中竞价采购网发布通知,组织省内医疗机构开展中药饮片集中带量采购相关品种采购数据填报。宁夏、山东上周也发布通知,开展部分中药饮片品种相关数据填报工作。作为药品不合格“重灾区”,中药饮片一直行业集中度不高。北京中医药大学法律系教授邓勇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集采开展有助于规范中药饮片质量,产业集中度也将得以提高。

86951647471678384

多省集采“瞄准”中药饮片

上周,山西、宁夏、山东相继组织开展中药饮片集中带量采购相关品种采购数据填报等工作,中药饮片集采再度开始。

山西中药饮片集采包括21个品种,涉及黄芪、党参片、金银花等常见品种,集采清单为每个品种设定了选货和统货两种规格,每个规格均规定了等级要求,以黄芪为例,选货规格要求厚片,直径≥0.8cm;统货规格要求厚片,直径≥0.5cm。

宁夏也组织各级医疗机构开展部分中药饮片品种相关数据填报工作;山东互联网中药材交易中心发布的《关于开展部分中药饮片品种相关数据填报工作的通知》显示,按照三明采购联盟(全国)省际中药(材)采购联盟工作安排,开展部分中药饮片品种相关数据填报工作。三个省份的填报截止时间均为3月16日24时。

今年1月6日,全国省际中药(材)采购联盟首次联采启动,由山东省医保局联合全国11省(区、市)发起组建,首批参与地区覆盖全国86个城市,9500多家医疗机构。首批联采将围绕中药饮片(含配方颗粒)展开,累计报量金额超过100亿元。

中药饮片市场近年来持续增长。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中药饮片加工市场规模突破2500亿元,达到2637亿元,同比2017年增长21.8%。2011年-2018 年我国中药饮片加工市场规模从874亿元增长至2637亿元,其间我国中药饮片加工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7.1%,中药饮片在医药行业中的占比呈现逐年递增趋势。

千亿市场规模中,不乏上市公司。康美药业以中药饮片生产、销售为核心,其中药饮片产销规模一度在行业中排名首位,2018年康美药业中药饮片营收为41.42亿元,同比增长 22.80%。太龙药业、寿仙谷等紧随其后。

65451647471678524

有望改变产业良莠不齐现状

在2019年全国各省的中药饮片/药材质量抽检中,5865批次的中药饮片/药材中有1858批次不合格,占比为31.68%。新京报记者此前梳理原国家食药监总局2017年发布的46次药品不合格信息发现,有19次药品不合格信息、22次中药饮片及中药材不合格信息、5次药用辅料及药品包装材料不合格信息。累计1107批次不合格产品中,611批次为中药饮片不合格,占比为65.98%,其中不乏国药控股、云南白药、康美药业、哈药集团等业内知名企业。

这与中药饮片的行业现状有一定关系。公开数据显示,我国中药饮片加工企业超过1000家,大多数生产企业规模偏小,生产品种多,行业市场集中度低。一位业内人士此前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行业内不少企业甚至是作坊式生产,生产工艺相对简单。按照相关部门要求,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均应取得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证书,但不少企业在取得证书后,为降低成本,仍然按照原有生产工艺进行,在实际生产中放弃GMP标准。

集采开展有望改变中药饮片产业现状。北京中医药大学法律系教授邓勇表示,一直以来,中药饮片产品质量良莠不齐,集采有助规范中药饮片质量,有望倒逼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另外,随着集采的开展,市场也将实现优胜劣汰,中药饮片产业集中度能得以提高,形成一批有实力、有服务能力的企业。

原标题:多省集采直指中药饮片 药品不合格“重灾区”或实现优胜劣汰

来源 | 新京报

编辑 | 张宸轩 买晓飞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采购,数据,品种,中药饮片,不合格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