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滨医附院重症医学科成功完成首例儿童VV-ECMO救治

2022
03/18

+
分享
评论
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
A-
A+

ECMO技术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体外生命支持技术之一,是现代化医院综合性实力的体现

VV-ECMO

       近日,医院重症医学科应用VV-ECMO(静脉-静脉体外膜肺氧合)技术成功救治一名重症支原体肺炎的儿童患者。目前该患儿已康复出院,此系黄河三角洲地区成功开展的首例儿童VV-ECMO。

       患儿,女,13岁,系重症支原体肺炎,于2021年12月11日入儿科重症监护室。入院前该患儿已出现严重呼吸衰竭、缺氧致昏迷并气管插管下呼吸机辅助呼吸,病情重,由当地医院转济南省城医院途中经滨州时,患儿出现病情恶化,氧合难以维持,遂急转来。入院时患儿呈休克状态,呼吸机辅助呼吸且吸纯氧情况下脉搏血氧饱和度不到50%。患儿病情危重,随时可能出现呼吸心跳骤停,危急时刻,儿童重症监护室主任李晓梅主任医师联系重症医学科主任王涛主任医师、刘晓立副主任医师紧急会诊。经重症医学科团队紧急讨论,慎重评估,一致认为必须立即采用VV-ECMO技术替代患儿衰竭的肺功能。

       病情危急,时间就是生命。王涛主任与家属沟通、解释病情的同时,重症医学科ECMO团队积极完善术前准备,争取在家属同意后立即实施VV-ECMO,挽救患儿生命。在取得家属信任并征得其同意后,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主持,在ECMO团队成员的精细操作下,2021年12月11日22点 VV-ECMO成功运转,患儿指脉氧逐步升至100%,血流动力学明显改善。在重症医学科学术带头人王晓芝教授的精细指导下,患儿VV-ECMO运转顺利,经过抗感染、呼吸机辅助呼吸、俯卧位通气、镇痛镇静、营养支持、液体管理等综合治疗及ICU医护人员与呼吸治疗师11天的悉心呵护下,患儿病情逐渐好转并趋于稳定。2021年12月22日拔除气管插管并撤离呼吸机,继续清醒ECMO支持,同时序贯经鼻高流量湿化氧疗,后再经充分评估,2021年12月25日成功脱离ECMO。最终,经过14天的抢救治疗,患儿转危为安,肺部感染明显好转,并最终康复出院。

82281647412283276

☜清醒ECMO

撤除ECMO,病情平稳,商全梅护士长代表重症医学科送蛋糕为患儿庆生☞

38681647412283561 70521647412283877

☜出院啦~

       ECMO技术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体外生命支持技术之一,是现代化医院综合性实力的体现,它代表一家医院,甚至一个地区的危重症急救综合实力和水平。ECMO根据功能不同分为VA-ECMO(静脉-动脉体外膜肺氧合)和VV-ECMO。VA-ECMO主要应用于循环衰竭的患者,而VV-ECMO主要应用于呼吸衰竭的患者。ECMO技术被誉为急危重症患者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患儿,重症,ECMO,VV-ECMO,医学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