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凯林+林莉】仲春时节——重在疏肝养肝,推荐5款药膳

2022
03/16

+
分享
评论
临床营养网
A-
A+

养肝~

作者:   郑凯林    硕士研究生   福建省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治医师  

福建省营养学会临床营养专委会青委会副主委/   福建中西医结合学会代谢与营养分会秘书   /   《中国临床营养网》签约营养师等。  

林莉   医学硕士、福建省人民医院临床营养主治医师,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食疗分会理事,《中国临床营养网》签约营养师。

指导:叶彬华   医  学博士、硕导、主任医师  、注册营养师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临床营养科副主任、福建营养质控中心副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营养专业委员会委员/福建中西医结合学会代谢与营养分会主任委员/福建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分会副主任委员/福建中西医结合学会糖尿病分会常务委员/福建省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常务委员/福建海医会糖尿病分会常务理事。

本文摘自:《四季药膳》 福建科技出版社

已授权《中国临床营养网》转载

53921647392498827

(图片来自微信公众平台公共图片库)

 一、气候特点 

孟春之后农历二月为仲春。大地回春,气温上升,寒气渐退,春雷初响, 春光明媚,春雨充沛,然时有乍暖还寒,不可小觑。 包含惊蛰、春分两个节气。

二、 养生原则——侧重于疏肝养肝

仲春时节,天气回暖,春雷始鸣,惊醒蛰伏于地下冬眠的昆虫,此时过冬的虫卵也要开始孵化。人体的肝阳之气渐升,阴血相对不足,养生应顺应阳气生发之性,故此时当着重于顺肝之性,助益脾气,令五脏平和。

《素问 · 藏气法时论》说:“肝主春……肝苦急,急食甘以缓之……肝欲散, 急食辛以散之,用辛补之,酸泻之。”五行中肝木克脾土,五味中酸入肝,多食酸易致肝气旺盛从而损伤脾胃,且酸性收敛不利于阳气的升发和肝气的疏泄。 故 春季养生宜选少酸、健脾益胃类食物。

10701647392499074

(图片来自微信公众平台公共图片库)

 三、推荐药膳 

红枣莲子粥

【功效】   健脾,养心安神,益肾固涩。  

【原料】   红枣5颗,莲子15克,粳   米70克,藜麦30克。  

【制作方法】   莲子提前浸泡,与洗净的红枣、粳米、藜麦同煮成粥即可。  

【食用方法】   每周 2~3 次,代主食食用。  

红枣含有多种维生素,又可作为调味品,具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的功效;莲   子补脾,养心安神,益肾固精,钙、磷、钾、铁等含量丰富,可促进机体代谢及维持   酸碱平衡;   粳米健脾益气和胃;   藜麦含有高蛋白,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多酚、   类黄酮等物质,具有一定的保健功效。   4味同煮成粥可健脾补肾,养心安神。   仲春时   节常食此粥,既可补肾抵御倒春寒,又可健补脾胃。  

韭菜核桃炒米饭

【功效】   补肾,升发阳气。  

【原料】   韭菜150克,核桃仁20克,枸   杞子10克,米饭150克,葱白10克,油、   盐适量。  

【制作方法】   把葱切花;韭菜洗净切小段;核桃仁用熟油炸香;枸杞子洗净   去杂质;   米饭分散待用。   把炒锅放大火上,加入素油放入葱爆香,加入韭菜、   米饭、枸杞子、核桃仁等炒匀调味即成。  

【食用方法】   每周 1~2 次,佐餐食用。  

韭菜能温中补肾;核桃补肾益精、温肺定喘、润肠通便;枸杞子滋补肝肾、明目、   润肺;   搭配粳米制成炒饭,有补肾、升发阳气之效。   仲春仍有些许寒意,适当食用温   肾之品能帮助机体驱散寒邪,此药膳温肾、补肝、健脾,仲春可常食。  

78791647392499225

(图片来自微信公众平台公共图片库)  

何首乌肝片

【功效】   补肝肾,益精血,乌发明目。  

【原料】   何首乌10克,鲜猪肝100克,   水发木耳10克,青菜叶少许,淀粉   10g,葱、姜及调味料适量。  

【制作方法】   何首乌加水煮沸,浓缩取汁20毫升。在猪肝片中放入10毫升   何首乌汁、一半的淀粉及少许盐,另加入10毫升何首乌汁与其他原料混合成   芡汁。   炒锅放油,放入肝片滑透后沥去油取出。   锅内留油少许,下入姜、蒜、   青菜等略炒后下肝片,倒入芡汁炒熟,起锅即成。  

【食用方法】   每月 1~2 次,佐餐食用。  

何首乌入肝肾经,能补血益精、乌须黑发、延年益寿;木耳可滋阴润燥、通利血脉,   与何首乌合用能增强补血润燥之力;   猪肝补血养肝,与何首乌、木耳相合,共同补肝血、益肝精。   春季属肝,该药膳以形补形,契合春季养肝的养生要领。  

天麻川芎蒸鲜鱼

【功效】   平肝熄风,健脾利水。  

【原料】   鲜鲤鱼500克,天麻15克,   川芎5克,姜、葱、调料适量。  

【制作方法】   鲜鲤鱼洗净改刀,天麻、川芎洗净泡软,将原料都摆盘,大火   蒸 15   ~20分钟,熟后将鱼汤倒入锅中,淀粉勾芡重新淋至鱼上即可。  

【食用方法】   每周 2~3 次,佐餐食用。  

天麻祛风、疏肝,具有降血压、舒解四肢酸麻的功效;川芎行血行气,与天麻   配伍疗效更佳;   鲤鱼可利水、下气,具有补益脾肾、消肿的作用,是高蛋白、低脂肪   的常见鱼类,与天麻、川芎搭配既能益肝肾又能利小便。   本膳性味平和,日常食用无   特殊禁忌,适宜仲春时节食用,既可疏肝养肝,又可健脾利湿。  

65101647392499760

(图片来自微信公众平台公共图片库)  

佛花疏肝茶

【功效】   疏肝理气。  

【原料】   佛手6克,茉莉花3克,绿萼梅3克。  

【制作方法】   上述原料开水冲泡代茶饮。  

【食用方法】   代茶适量饮用。  

佛手,被称为“果中仙品”,具有疏肝解郁、理气化痰的功效;茉莉花为福州市花,   味道芳香沁鼻,同时具有理气止痛的功效;   绿萼梅同样具有舒肝、化痰、和胃的功效。   全方合用,共奏疏肝解郁、理气化痰之效,春季应注重疏肝、养肝,肝顺有利于五脏   平和,可以此代茶常饮。  

《中国临床营养网》编辑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功效,原料,营养,具有,仲春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