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监测数据揭秘中国循环系统疾病死亡谱特征

2022
04/01

+
分享
评论
中国全科医学
A-
A+

循环系统疾病整体死亡情况研究

本文要点

1.缺血性心脏病城市高发,其他各类疾病乡村高发;

2.女性风湿热和风湿性心脏病高发,其他各类疾病均为男性高发;

3.风湿热和风湿性心脏病、高血压心脏病/肾脏病、缺血性心脏病、脑血管病、循环系统的其他疾病死亡率地区别差异明显。

文献来源

 姜申易,于晓松. 2004—2015年中国循环系统疾病死亡谱特征分析[J]. 中国全科医学,2022,25(7):815-821. 

通信作者:于晓松;单位: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全科医学科

 

20411647299714212

循环系统疾病中的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影响中国人寿命的"第一杀手",患病率和死亡率仍处于上升阶段。揭示循环系统疾病城乡别、性别、地区别死因顺序及其变化趋势,将为预防和控制循环系统疾病的发生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本研究按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立的全国疾病监测系统定义的循环系统疾病范围,揭示循环系统疾病死因顺序及其变化趋势,分析各种循环系统疾病死亡率城乡、性别、地区分布的特征及差异,为预防循环系统疾病的发生、控制循环系统疾病的发展及综合健康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01

循环系统疾病整体死亡情况如何?

1.2004—2013年各年死因顺位排序为脑血管病→缺血性心脏病→循环系统的其他疾病→高血压心脏病/肾脏病→风湿热和风湿性心脏病。 2.2014—2015年各年死因顺位排序为脑血管病→缺血性心脏病→高血压心脏病/肾脏病→循环系统的其他疾病→风湿热和风湿性心脏病。 3.2004—2015年风湿热和风湿性心脏病死亡率略有下降。 4.2004—2015年高血压心脏病/肾脏病死亡率呈逐年缓慢升高趋势。 5.循环系统的其他疾病死亡率由于病种较多、变化复杂,呈现随年份双波浪上升趋势,波浪高峰位于2006年和2013年。 6.脑血管病和缺血性心脏病死亡率都是以2006年短暂下降为拐点,2006—2015年逐年上升,其中缺血性心脏病死亡率随年份上升急速(图1)。

49991647299714850

图1 2004—2015年全国监测系统循环系统疾病死亡率变化趋势

02

城市及乡村循环系统疾病死亡率,孰高孰低?

1.除2006年和2015年外,其余各年风湿热和风湿性心脏病死亡率乡村高于城市;2006—2015年城市与乡村的风湿热和风湿性心脏病死亡率均呈下降趋势。 2.除2005年外,其余各年高血压心脏病/肾脏病死亡率乡村高于城市;高血压心脏病/肾脏病死亡率城市和农村均呈上升趋势。 3.除2015年外,其余各年城乡之间缺血性心脏病死亡率比较;2011年和2012年缺血性心脏病死亡率乡村高于城市,其余各年缺血性心脏病死亡率均为城市高于乡村;缺血性心脏病死亡率城市和农村均呈上升趋势。 4.2006年脑血管病死亡率城市高于乡村,其余各年脑血管病死亡率均为乡村高于城市;脑血管病死亡率城市和乡村均呈上升趋势。 5.2006、2007、2013、2014、2015年,循环系统的其他疾病死亡率乡村高于城市;2008、2009、2010年城市高于乡村;循环系统的其他疾病死亡率城乡年度变化均随年份呈双波浪形上升趋势。

03

不同性别死亡率变化趋势如何?是否有差异?

1.2004—2015年,风湿热和风湿性心脏病死亡率女性高于男性;男性与女性风湿热和风湿性心脏病死亡率均呈下降趋势。 2.2005、2015年,女性高血压心脏病/肾脏病死亡率高于男性;男性与女性高血压心脏病/肾脏病死亡率均呈上升趋势。 3.2004—2015年,缺血性心脏病死亡率均为男性高于女性;男性与女性缺血性心脏病死亡率呈上升趋势。 4.2004—2015年脑血管病死亡率均为男性高于女性;男性与女性脑血管病死亡率年度变化均呈双波浪形上升趋势。 5.除2005年外,其余各年循环系统的其他疾病死亡率均为男性高于女性。

04

不同地区死亡率是否有差异?

1.2004—2015年,风湿热和风湿性心脏病、高血压心脏病/肾脏病、缺血性心脏病、脑血管病、循环系统的其他疾病死亡率地区别之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 

2.西部地区风湿热和风湿性心脏病死亡率较高,中部地区高血压心脏病/肾脏病死亡率较高,中部和东部地区缺血性心脏病、脑血管病死亡率较高,西部地区循环系统的其他疾病死亡率较高。

87411647299715097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循环系统,死亡谱,死亡率,心脏病,缺血性,风湿热,风湿性,肾脏病,疾病,特征,数据,揭秘,监测,中国,趋势,乡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