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推动医保改革走向纵深

2022
03/17

+
分享
评论
中国医疗保险
A-
A+

“双通道”政策实施

       全国医保的制度构建为保障人民生活幸福安康发挥了托底的作用。随着时代发展,人民群众对全民医保也寄予了更多期待。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部分代表、委员也频繁点击“医保关键词”,为完善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制度、推动医保改革走向纵深,提出观点和建议。 

“统一”激起了共鸣

       基本医保的公平性关系全体参保人员的获得感。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办法,实现全国医保用药范围基本统一。这项改革要求激起了代表、委员们的共鸣。

     “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是我国医保体系的主体性制度安排,其统筹层次决定着制度的公平性与统一性。”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认为,在全面做实基本医保基金市级统筹的基础上,积极推进省级统筹成为新的目标。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层次的稳步提升,将逐步消除现行医疗保险制度过度的区域“碎片化”及其对待遇公平与互助共济能力的不利影响。

     “由于各地制定的诊疗项目目录差异较大,各地保障并不均衡。目录管理办法20多年未调整,已不适应临床需要。本着统一规范更加公平合理的要求,建议对目录进行修订完善。”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医保局副局长仇冰玉建议,统一基本医疗保险诊疗项目目录,从国家层面规范项目的立项,统一诊疗项目名称、内涵等,各地新增立项项目定期报国家医保局备案并统一发布;建立目录动态调整机制,统筹考虑医保基金支撑能力、经济发展水平、医疗技术进步及群众诊疗需求等因素,参照药品目录调整规则和时限,定期调出不符合基本医保要求的项目,及时将临床必需、安全可靠、经济学评价高的诊疗新技术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优化目录结构,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 

集采受到了高度关注

       近年来,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采受到了社会高度关注。国家医保局统计,前五批国家集采药品和冠脉支架在2021年节省费用近1700亿元。

     “通过集采,药品价格实现大幅下降,大量新药和新的医学技术进入医疗保障范围,有利于医生用更好的武器去保卫人民群众健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方来英认为,任何一个政策在推行和执行过程中都可能出现一些小问题,那就需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去解决问题。

     “建议扩大集采药品的群众受益面。”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院长李秋表示,国家集采药品数量为234种,与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内的2860种药品相比,集采药品数量应进一步增加。药品集采要始终紧紧围绕群众用药需求开展,国家层面要统计摸底“孤儿药”“短缺药”生产销售情况,将涨幅高、难购买的药品纳入集采范围。同时,扩大集采药品使用机构的范围,规定凡纳入医保定点管理的医药机构均应加入集采,让老百姓就近享受集采药品降价的惠民政策。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马进提出,加强集采政策与公立医院系统性改革的协同,对标国家关于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文件要求,针对不同功能医院分类设置集采产品的使用标准;进一步持续推进医疗服务价格调整;以国家中心或者省级三甲医院为主体,建立全国层面或者省级层面的集采效果多中心临床研究网络,对集采产品的医疗费用支出和患者医疗质量进行长期跟踪评估,为集采政策调整和监管提供高级别的决策证据。 

红利需要进一步释放

       为保障谈判药品落地,相关部门发布了建立完善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机制的指导意见,将定点零售药店纳入医保药品的供应保障范围,提升药品可及性。

     “双通道”政策实施过程中,还有一些有待破解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国家癌症中心)院长助理邢念增注意到,各地方的“双通道”实施政策有差异,有省份将全部谈判药品都纳入了“双通道”范畴,有的省份只遴选了部分药品,有的省份明确谈判药品不受医保总额控制,但有的省份只是要求适当调整。“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在谈判药品落地监测机制上出台相应文件并制定考核数据,督促地方定期将谈判药品医疗机构配备率及时上报。从顶层设计进一步解决谈判药品顺利落地的问题,更多释放改革红利。”

     “国家基本医保目录谈判和续约制度的作用毋庸置疑,但在当前形势下,需要进一步调整优化。只有这样,才能保障供需平衡发展,实现扩大创新药可及性的共同目标。”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朱同玉建议,应在医保目录谈判中给予本土创新药品“价格优待”,“对于疗效有突破的本土创新药,在通过谈判进医保目录时,不宜设置价格红线、造成过大降幅,而应该给予一定溢价空间”。

原标题:推动医保改革走向纵深

来源 | 健康报

编辑 | 符媚茹 陈炫羽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保,谈判,目录,国家,药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