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了三四天,腰椎“咳”骨折了,警惕这个“沉默杀手”!

2022
03/20

+
分享
评论
浙江医院
A-
A+

此外,毛谡还提醒,如果已经发生骨折了,尽管目前的医学发展能让患者进行微创手术,以恢复更快.

咳嗽三四天后,98岁的黄奶奶腰椎骨折了。

这故事听来不可思议,但也很好理解:骨质疏松,骨质太脆了,因此动作幅度一大,就容易骨折。

“门诊中,因为骨质疏松导致的骨折很常见,尤其女性在围绝经期后,骨量逐年减少,骨质疏松的发病率会大增,10个骨质疏松性骨折患者,8个是女性。”浙江医院骨科(二)毛谡副主任医师坦言,对老年人来说,如果不重视骨量的“储备”,生活中的一些不经意动作,如打喷嚏、咳嗽,甚至坐公交车时颠簸一下,都有可能造成骨折。

咳了三天

98岁老太太腰椎骨折了

家住城西的黄奶奶虽然年近百岁,但身体还不错,生活基本能自理。春节前,她一时不慎着凉感冒,咳了三四天后,她总觉得自己腰部隐隐作痛。

家里人觉得,年纪大了么,这痛那痛很正常,于是让她平时少走动,没事就坐会儿。可黄奶奶发现,自己坐着时腰不疼,一起身就腰疼得厉害。于是,又是止痛片又要伤筋膏药,折腾了十来天,她的腰痛反而有加重趋势。家人不敢再耽搁,立即将她送到浙江医院骨科门诊。

接诊的毛谡听完黄奶奶腰痛的前因后果和疼痛表现,心里已明白了七八分,随即安排了拍片检查,结果提示其腰椎“扁了”,简言之,腰椎存在骨折了。

为进一步确定骨折情况,隔天上午,黄奶奶接受了核磁共振检查,明确其中有一节腰椎压缩性骨折。经与家属的沟通,毛谡迅速完善了各项术前检查,当天下午两点,黄奶奶被推进手术室,接受了腰椎后凸成型微创手术。

手术耗时仅40分钟,术中出血量很少,黄奶奶的腰痛症状在术后很快得以缓解。甚至当晚,她戴上护腰后,已经能自行上厕所了。两天后,黄奶奶出院回家,整个就医治疗过程不超过五天。 

总是胸背疼痛

却没有压痛点

要警惕骨质疏松

为什么咳嗽就能导致腰椎骨折?毛谡分析认为,黄奶奶的腰椎骨折是由于咳嗽这一动作导致的,但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她原本就患有骨质疏松症,骨质非常“脆”,生活中打喷嚏、咳嗽都有可能导致椎体压缩性骨折。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以骨量减少、骨组织微结构破坏、骨骼脆性增加和易发生骨折为特点的全身性疾病。一般而言女性在35岁、男性在40岁,骨量达到最高值。在此之前,由于成骨细胞的作用,骨形成大于骨丢失,此后随着年龄增长,骨量开始流失且不可逆转。若不及时“储备”骨量、补充钙质,骨骼质量将会变差,进而引发骨质疏松、骨折等骨骼健康问题。

特别是,女性在45岁以后逐步进入围绝经期,绝经后失去雌激素的保护,骨量会随着年龄增长而加快流失。骨质疏松后骨头被压扁,导致身高萎缩,发生骨折的概率也大增。

令人遗憾的是,很多人是在发生骨折之后,才知道自己有骨质疏松,90%的病人前期并没有明显的症状。这也是为什么,骨质疏松也被称为“沉默的杀手”。

毛谡提醒,如果老年人总是觉得腰背疼痛,但无明显压痛点的,需要尽快到医院骨科做检查,查看是否存在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可能。

中老年人应加强营养

还要多晒太阳并适当活动

“骨质疏松诊断的金标准是骨密度检查。建议60岁以上人群不妨在体检中增加这项骨密度检查,以明确是否有骨质疏松症,并及早进行针对性治疗。”毛谡提醒,有些人觉得,补钙=补骨,但这其实是个错误的认知,单纯补钙不可以替代其他抗骨质疏松的治疗。

日常生活中,建议多进食一些含钙和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如牛奶、鸡蛋、海带、紫菜、虾皮等;多晒太阳,充足日照对于防治骨质疏松也十分重要;适当运动,中老年人可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进行锻炼,特别要注意肌肉力量的锻炼,这对于维持平衡,防止跌倒很重要。

此外,毛谡还提醒,如果已经发生骨折了,尽管目前的医学发展能让患者进行微创手术,以恢复更快,很多患者术后隔天就能恢复活动,但还是要注意休息保养,不要立即进行动作幅度较大的行为。

之前就有一位88岁的老先生刚做完腰椎微创手术,一周后,毛谡又在门诊见到他。因为老先生第一次术后恢复良好没有明显不适,便觉得自己“满血复活”了,还逞强去搬东西,于是再次骨折,不得不再走一趟骨科手术室。

编辑:婧    审核:俊

来源:每日商报

本文指导专家

毛谡

15571647072964940

浙江医院骨科(二)副主任医师,从事骨科临床工作20多年,擅长复杂的骨和关节骨折、损伤诊治,老年脊柱压缩性骨折的微创治疗,运动医学包括半月板损伤、韧带损伤、冻结肩、肩袖损伤等在关节镜下的修复、重建手术。肩,髋等关节置换手术。曾多次前往上海、四川华西医院学习骨科微创技术及关节置换手术。先后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文章10余篇,并负责及参与省部级课题2项。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骨折,骨质疏松,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