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做饭,打扫卫生,抱娃……新手妈妈疼得崩溃了

2022
03/20

+
分享
评论
浙江医院
A-
A+

“妈妈手”医学上称为桡骨茎突狭窄性腱鞘炎(stenosing tenosynovitis),因长时间重复使用拇指工作,造成局部肌腱发炎,无法施力。

每天煮饭洗衣,拖地打扫,还要抱娃……新手妈妈因为长时间姿势不对,施力不当加上双手过度使用,“妈妈手”(桡骨茎突狭窄性腱鞘炎)悄然而至。

新手妈妈李女士(化名)来到浙江医院针灸科门诊,称自己做月子期间右手手腕疼痛,局部有些红肿,右手拇指不能持物,尤其不能作提壶倒水动作,抱小孩时疼痛加重,休息后缓解,未予以重视,这几日手腕疼痛加剧,严重影响她的日常生活,由于在哺乳期,用药谨慎,所以想来试试针灸。接诊的浙江医院针灸科主任诸剑芳副主任中医师仔细询问过病史后,令其右手拇指屈曲握于掌心,同时将腕关节尺偏,可引起桡骨茎突处剧痛,予以对症处理,采用浮针结合针刺治疗。治疗结束后,李女士感觉压痛及活动时疼痛明显缓解,拇指及腕关节活动恢复正常,不由得感叹针灸的神奇之处。

什么是妈妈手?

“妈妈手”医学上称为桡骨茎突狭窄性腱鞘炎(stenosing tenosynovitis),因长时间重复使用拇指工作,造成局部肌腱发炎,无法施力。

肌腱是链接骨头和肌肉的纤维组织,它控制着抓握、举起等各种动作,孕期水肿,会导致肌腱膨胀,摩擦到关节周围。而为了让生孩子变得更容易,女性的肌腱和关节又会在孕期逐渐变松。在这样复杂的情况之下,频繁活动会引起肌腱和腱鞘的过度摩擦,出现充血、水肿、渗出等无菌性炎症,因而出现的局部疼痛就是“妈妈手”了。

三大症状

活动疼痛 弹响 包块

活动疼痛:按压手腕或拇指活动用力时出现疼痛。

弹响:手腕活动时会有咔咔的弹响声。

包块:手腕大拇指根部有鼓包,按压有痛感。

46371647072941195

活动疼痛

62791647072941328

弹响

64061647072941624

包块

一招判断妈妈手

握拳尺偏试验(Finkelstein's test):将大拇指作内收及向尺侧(小指侧)屈曲时,同时使腕关节尺偏会引起疼痛症状(如下图)。

11701647072941739

得了“妈妈手”怎么办?

休息:短期内最好少做或不做家务和抱孩子,至少尽量少用患病的那只手,给手腕充足的时间自我恢复。另外,尽量限制智能手机的使用。

调整姿势:减少用“L”环形握举(用手指包围宝宝的背部,拇指在胸前,虎口在宝宝的胳肢窝下)的姿势抱孩子,因为这样大部分压力会拇指和手腕上。抱孩子的时候尽量用手臂的力量,双手交替抱或者竖抱,尝试让宝宝靠在自己身上。如果可以背巾、背带等带娃神器也用起来吧。

佩戴护具:有利于炎症消退,但要注意,护具需要到医院定制。

针灸治疗:新手妈妈很多都在哺乳期,用药谨慎,这时不妨试试针灸疗法,针灸具有操作简单、安全性高、疗效好、无副作用等优点,能够有效缓解疼痛症状,临床上配合电针和艾灸等方法更能增强疗效。

中医将该病纳入“筋痹”的范畴, 认为病因为长期劳损所致筋脉受损、血行不畅, 继而引起拇指区域局部瘀血凝滞, 为此治疗上当以驱寒行气、通经活血为主。针刺直到病灶, , 激发机体免疫及防御功用, 使得炎症组织被吸收。此外借助温针灸还可以将艾条燃烧产生的热力通过毫针到达针刺穴位, 可起到通经活络、行气活血的功效。

另外,诸剑芳通常会配合浮针疗法来治疗“妈妈手”。

浮针疗法是在传统针灸的基础上创新出来的一种新疗法,主要是以一次性特制浮针具为工具,在病痛周围进针,针尖对准病痛点,在皮下疏松结缔组织进行手法操作,起到缓解疼痛的疗效。浮针通过扫散等方式改变皮下疏松结缔组织的微结构,激发人体组织的相关效应达到立即解除疼痛症状、改善功能受限的作用,同时有效促进血液循环,松解周围组织粘连,增加关节活动范围,减轻疼痛感。

编辑:婧    审核:俊

来源:针灸科

撰稿:针灸科 诸剑芳 宣传统战部 吴玲珑

本文为浙江医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浙江医院”公众号

本文指导专家

诸剑芳

98281647072942037

副主任中医师,浙江医院针灸科主任,硕士生导师,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兼任中国针灸学会火针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针灸学会经络养生分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中医药学会名老中医经验与学术流派传承分会常委。擅长针灸、火针、穴位埋线、浮针、麦粒灸等方法治疗颈椎病、腰椎病、骨关节炎、中风后遗症、面瘫、头痛、失眠、过敏性鼻炎、湿疹、咳嗽、压力性尿失禁、月经调理、便秘等。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拇指,妈妈,手腕,疼痛,活动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