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监测不仅仅限于仪器上的数据

2022
03/09

+
分享
评论
麻醉MedicalGroup
A-
A+

谁在观察监护仪上的数字呢?

作者:陈龙 高新跃

单位:上海市浦东新区浦南医院麻醉科

影视剧里,手术室门外走廊里焦灼不安的家属、手术台上全神贯注正在操作的医生、监护仪上跳动的数字伴随着的滴答声回荡……这些模式化的手术情节是否似曾相识呢?那么请问是谁在观察监护仪上的数字呢?

文中图片均已获作者版权方授权

当然是麻醉医师在观察和监测。

又有人问,麻醉不是“打一针”就让病人感觉不痛吗?麻醉医师只需要坐在手术台旁边就可以,还需要监测什么呢?

其实不然,麻醉医生在“打针”即麻醉诱导前要进行仔细评估,在麻醉诱导即刚“打针”时,要密切监测并维持患者正常的生命体征,要有效地防止手术中出现严重的并发症,要保证手术的安全,而“打针”完后更要保证患者平平安安醒来,这要靠麻醉医师的监测才能完成。

有关监测的方法有很多,古有“望、闻、问、切”,今有“望、触、叩、听”,现代化的监测仪器提供的数据越来越多、越来越精确和实时动态,对麻醉医师的技术判断能力的支撑也越来越强。但通过仪器提供的数据只是麻醉医师监测的一部分,许多监测项目需要用眼、用耳、用手、用心去观察、去聆听、去判断、去发现。一名合格优秀的麻醉医师,通过自己的观察和监测数据,可以随时掌握患者的生理、药理、生化和病理生理等方面的变化,为患者实施漂亮的精准麻醉和接近完美的舒适医疗技术,因此现代化的监测仪器并不能取代麻醉医师的工作。

随着医学的发展和理念的进步,过去不重视的监测项目越来越得到麻醉医师的关注,比如体温监测。人是恒温动物,一旦体温平衡打破,会增加机体不良生理影响的危险性,麻醉下的病人体温更容易发生体温平衡打破的现象,因此加强麻醉期的体温监测,对预防和处理与体温相关的并发症非常重要。另一个例子是对眼睛保护的重视,许多人睁着眼睡觉,会在手术后出现暴露性角膜炎,需要麻醉医师细致观察去避免。

这些不断增加的监测内容,对麻醉医生评估患者麻醉与手术安全是必不可少的项目,但有很多数据不在监测仪上,需要麻醉医师凭借一定的经验或者辅助检查进行评估,如:

1.通过观察患者皮肤、粘膜、甲床及术野血色,判断病人有无低氧血症及过敏反应。

2.听诊肺部判断患者是否有肺水肿、肺不张等并发症。观察患者胸腹起伏幅度,呼吸机储气囊活动等了解呼吸有无、呼吸次数及呼吸深浅,判定患者拔除气管导管条件,以及观察呼吸类型,判定是否可以将苏醒的患者送回病房。

3.监测尿量,可一定程度上反应肾脏灌注状态,间接反应内脏器官灌注情况,指导液体治疗。

4.动态监测激活凝血时间(ACT)反映人体凝血功能,针对性的补充凝血因子。

5.监测血气分析,用来判断患者机体是否存在酸碱平衡失调、电解质紊乱和缺氧程度的常用检验手段。

6.血栓弹力图(TEG),是近来比较先进的监测和评估患者凝血状态的指标,可准确提供患者的凝血概况,可以精确进行术中成分输血。

7.食管超声心动图(TEE),可以监测:(1)术中出现难以解释的低血压、低氧血症,且难以纠正者。(2)血流动力学监测,观察前负荷、后负荷、心肌收缩及舒张功能。(3)评估术中患者手术治疗效果等。

从以上几条的介绍中,我们可以得到这样的结论:麻醉医师的监测项目远远多于监护仪上的数据,只有麻醉医师灵活运用不同的监测手段,才能获得正确的临床判断,更好更完美地维护患者生命体征平稳,让患者顺利苏醒,早日回归正常生活。

【温馨提示】点个关注,这里有大量专业的医学科普,为您揭秘手术麻醉的那些事儿~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监护仪,仪器,数据,麻醉,监测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