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叉神经痛患者护理注意事项

2022
02/24

+
分享
评论
于炎冰
A-
A+

三叉神经痛又被称为“天下第一痛”是指发生在面部三叉神经分布区域内的剧烈疼痛,疼痛多从头面部,口腔,上颌等部位开始扩散,多为单侧,不会超过面部中线,表现为突然发作。

  三叉神经为混合神经,是第5对脑神经,也是面部粗大的神经,含有一般躯体感觉和特殊内脏运动两种纤维。支配脸部、口腔、鼻腔的感觉和咀嚼肌的运动,并将头部的感觉讯息传送至大脑。三叉神经由眼支(第一支)、上颌支(第二支)和下颌支(第三支)汇合而成,分别支配眼裂以上、眼裂和口裂之间、口裂以下的感觉和咀嚼肌收缩。

  三叉神经痛又被称为“天下第一痛”是指发生在面部三叉神经分布区域内的剧烈疼痛,疼痛多从头面部,口腔,上颌等部位开始扩散,多为单侧,不会超过面部中线,表现为突然发作的刀割样,电击样疼痛,每次持续数分钟。有的时候轻微碰触鼻翼,颊部和舌可诱发疼痛,这些部位被称为“扳机点”。

  该病的主要特点是:在头面部三叉神经分布区域内,发病骤发、骤停、闪电样、刀割样、烧灼样、顽固性、难以忍受的剧烈性疼痛。

  三叉神经痛的临床表现

  面部一侧的某部位出现剧烈。每次发作持续数秒至1~2分钟。疼痛多种多样,可呈撕裂样、电灼样、刀割样或针刺样等,且常规镇痛药物疗效欠佳。

  有扳机点或触碰点,触碰面部某一部位可诱发疼痛,多在鼻翼旁、上唇及牙齿等处,一触即发,以致不敢洗脸、刷牙、理发、大声说话、甚至不敢进食,面部口腔卫生差、面色憔悴、情绪低落。进食、说话、刷牙诱发扳机点。

  有相当一部分三叉神经痛就是表现为牙痛,当然也会牵涉到面部痛,牙齿也为三叉神经的支配范围。牙痛和三叉神经痛有的时候难以区分,因为上颌部同样是三叉神经的分布区。如果在口腔科没有看到牙周炎和龋齿的话,考虑三叉神经痛的可能性大。

  从疼痛性质来看,牙痛较为持续,三叉神经痛多表现为突发突止闪电样疼痛,拔了牙还会痛。头颅MRI检查有助于三叉神经痛的诊断。诊断为三叉神经痛后应及时到正规医院采取合适的方法治疗,采取针对病因的治疗法,即显微血管减压术治疗,可达到治疗的目的。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三叉神经痛,面部,疼痛,三叉神经,感觉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