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界也推荐的代餐真的是减肥神器吗?

2022
02/22

+
分享
评论
钟璋花医生
A-
A+

代餐是一个很好的帮助我们实现能量缺口的工具,减肥效果好,又安全方便。

97141645485688267

2022.2.19 雨水

湿地公园

一年之计在于春。

过完年,春天就来了。春天来了,就该减肥了。

我们都知道,减肥的关键是打造能量缺口,即每天吃进去的能量少于消耗掉的能量。目前认为减肥最佳的能量缺口是每天500~750大卡(Kcal),大约每天比原来少吃1/4~1/3。

少吃这么多,会不会很饿?会不会营养不够?

单纯少吃,确实会。所以需要我们每一顿好好搭配,既要能量足够低,又要满足身体营养需要,还要有饱腹感不会饿……

做不到?不懂搭配?

可以吃代餐。

我们说的代餐(也叫替餐),在医学上有个简单的定义,就是:为了减肥或者保持减肥后的效果而开发的,代替一天中一顿或者两顿、三顿饭的食物产品。

代餐产品有营养棒、奶昔等,里面的成分是经过精心搭配的,营养丰富,饱腹感强,吃起来很方便,称得上是一款“减肥神器”

代餐减肥效果真的好吗?

到目前为止,全世界关于代餐的研究有好几千个,结论非常一致——代餐真的能减肥,而且效果很不错,而且减肥效果还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有一项叫Look AHAED的代餐研究,对5145名肥胖合并糖尿病的患者进行了长达十年的研究,比较吃代餐患者和不吃代餐患者的体重减轻情况,发现吃代餐1年,1年后与不吃代餐的人相比,体重多减了7.7公斤,2年后还有5.2公斤的差距,4年后依然还有3.4kg的差距。

我有好几个肥胖患者用了代餐减肥,效果都非常好,一个月下来能减重2~4公斤。

代餐减肥安全性高?

代餐除了能量物质外,还添加了各种营养素,哪种多一点、哪种少一点,都是根据身体的需要量来搭配,所以更容易保证我们每天需要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有研究发现,与代餐相比,如果我们自己节食来减肥,一年下来会出现9种矿物质和维生素的缺乏。

因为代餐减肥有效、方便、安全,所以医学界也推荐代餐减肥。我国的《中国超重/肥胖医学营养治疗专家共识》,以及美国、加拿大和英国的糖尿病指南,都推荐使用代餐来减肥,只不过要在医生/营养师的指导下使用。

如何挑选合适的代餐?

市场上的代餐产品很多,从一根能量棒到几块小饼干,从一包奶昔到一杯加了坚果的酸奶,再或者是一顿减了分量的正餐,常常都顶着代餐的帽子。

理想中的代餐,是我们啥也不用想,直接拿来吃就行。但现实中,有些代餐只是挂个名而已,它的配方达不到我们减肥代餐的要求。

一个好的减肥代餐,首先必须含有一定的能量。代餐代餐,就是要代替正餐的,所以就必须包含一定的能量,否则连身体最基本的代谢都不能保证,健康就更别谈了。市面上有些把纯酵素或者一块小饼干当代餐的,它们的能量太少,吃完很快就饿了,很容易让人再去吃其他东西,结果反而摄入更多的能量。

其次,代餐里的能量物质比例搭配要合理。碳水化合物要在40%以内,蛋白质要占到20%-30%,脂肪要控制在30%以内。

第三,各种微量营养素、纤维素要充足。维生素ABCDEK,钙、铁、锌,纤维素等等都要有。研究表明,吃代餐容易缺乏维生素B族,所以含有维生素B1、B2、B6、烟酸、泛酸这些的产品就更好。

如何把代餐用成真正的“减肥神器”?

首先,要弄清楚你要不要、能不能吃。代餐不会增强体质,更不能延年益寿,我们吃代餐只是为了减肥。如果你根本不需要减肥,自然就用不着代餐。如果你患有糖尿病、肾病、严重消化不良、严重缺乏维生素等疾病,那么你必须先看医生,如果确实要代餐减肥,也必须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其次,在专业营养师指导下吃,不要随意乱吃。我们减肥,既要有能量缺口,又要保证基本能量和必要的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代餐选哪款产品合适、吃多少、吃多长时间,代餐以外的食物吃不吃、吃什么、吃多少,都需要按照我们的身体情况、基本能量和营养素的需求,以及减肥目标来计算和安排。所以,吃代餐是个专业的事,不要自己随意买产品随意吃,而要在专业营养师的指导下吃。

第三,必须结合生活方式干预,即结合营养和运动管理。牛津大学的研究发现,如果只是代餐,1年后比饮食限制的人也就多减重1.44kg;但如果代餐加上营养管理,可以多减3.87kg;如果再加上运动管理,可以多减6.13kg。所以,想要把代餐用成减肥神器,得配合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吃代餐时,要跟营养师学会调整饮食结构,掌握饮食管理方法,养成了适当运动的习惯。

总     结

(1)代餐是一个很好的帮助我们实现能量缺口的工具,减肥效果好,又安全方便。

(2)选对代餐产品(可以听专业医生和营养师的意见),在专业营养师指导下使用,并学会日常饮食管理方法。

(3)代餐不能替代其他的努力,只有加上饮食管理,加上合理运动,并且持之以恒,代餐的效果才能最大化,减肥的成果才能持久不反弹。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能量,减肥,效果,产品,我们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