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错血浆致老人躺进ICU!患者家属说未与家属核对

2022
02/25

+
分享
评论
纳洛酮的护理天地
A-
A+

记住这个血泪的教训,把这个患者安全案例在护士会上分享出来,再一次为护理人员敲响患者安全之警钟!

医护人员错输异型血浆20ml?!事发大年初一。

新闻回放

2022年2月1日,吉林省某市第二人民医院,一位因肺炎等病入院治疗的老人在治疗过程中发生“意外”:自身血型为B型,却被医护人员误输入A型血。2022年2月14日,被输错血浆后老人高烧、大出血,现在重症监护室治疗,仍处昏迷状态。

患者70岁,患有阿尔茨海默症多年,平日生活不能自理且无法与人正常交流。2022年1月,在经历换股骨头手术后约一周的时间,患者出现吞咽困难、经常昏睡等症状,入院诊断被为高钠、肾功能不全、双肺肺炎等。2022年2月1日,在经历过几次抢救后,老人病情好转。当天上午医护人员错输异型血浆20ml

家属表示,在输入血浆前,护士并未与父亲核对母亲的姓名、血型信息——来源:华商报-二三里资讯

点评

患者原本就病情危重,后来又出现输错血浆事件,即使输错的血浆才有20ml,但仍给患者带来致命的伤害:被输错血浆后患者高烧、大出血,在重症监护室治疗,处昏迷状态,性命堪忧。

新闻报道中,患者家属对记者说的那句话:在输入血浆前,护士并未与父亲核对母亲的姓名、血型信息

患者十大安全目标之八:鼓励患者及家属参与患者身份识别,此言不虚啊!

如果护士在进行输血前的例行双人核对,确认患者身份和血型等相关信息,也许,这起输错血事件就能得到避免。

没有这输错的20ml血浆,患者原本就高龄、病情危重,后来即使患者病情发生反复,家属也无话可说。但现在的情况是:患者血型为B型,却被医护人员误输入A型血。

铁的事实,残酷的结局,血泪的教训。

输血前的三查八对:

“三查八对”主要指为患者输血时需掌握的步骤。

“三查”即查血制品的有效期、血制品的质量及输血装置是否完好。

“八对”即病人的床号、姓名、住院号、血袋号、血型、交叉试验结果、血制品种类和剂量。

案例中的患者,很显然,操作护士未做到认真执行输血“三查八对”制度,如果做到了,双人核对,三查八对,拿错的血浆会被审核出,患者输错血事件就能得到避免。

还有,事发在春节值班期间,是否还有未做到双人核对?即使是一个护士值班,你还可以喊来值班医生核对的啊。

再回过头来看患者家属说的那句话:护士未与家属核对患者相关信息。如果输血前,护士在输血针头插入血袋前,再与家属核对一遍,也许,就能发挥家属的作用,为患者输血安全多一条保障。

反观《十大患者安全目标》,这个输错血案例可占三条:1、正确识别患者身份、3、确保患者用药安全、8、鼓励患者参与患者安全。

护士临床工作的患者安全有多重要?此案例可谓前车之鉴。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记住这个血泪的教训,把这个患者安全案例在护士会上分享出来,再一次为护理人员敲响患者安全之警钟!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患者,护士,血浆,输血,家属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